•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铜墙铁壁sv美湾磐石

新长征 admin 2年前 (2021-10-29) 308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世界帝国在某湾的重大利益(圈子必读文)
星火财经记者联盟角标
21小时前
昨天讲述了美国介入台湾的决心,这个文章实际上是阐述了霸权的原则对他行为的约束性,属于相对抽象的概念,对于很多圈子粉丝来说,不能理解很正常。

不过,今天我所阐述的道理,想必很多人就能够理解了,那就是盎格鲁撒克逊人的海洋世界帝国在台湾的重大利益。

大多数人谈论其美国在台湾的关键利益,往往都是从他们所能够理解的台积电、卖武器、恶心大陆的角度着手,实际上,单纯这些并不能形成盎格鲁撒克逊人挺身而战的利害,而这也是大陆政学界相当一部分人不相信美国有足够利益目标为台湾而战的原因——他们认为台湾是大陆核心利益,不是美国核心利益,所以美国不会为之战争。

这显然是缺乏对英美海洋霸权的重大利益缺乏把握,就像2016年的错觉一样,我清楚地记得,当时很多国内政学界人士坚信认为南海造岛的分歧不会使中美走向对抗。

那么,美国在台湾的关键利益是什么?我的答案很简单,是大陆均势,简单地说,就是绝不能容忍亚太大陆上出现一个压倒性的主导大国,自威廉奥兰治亲王执政英格兰以来,盎格鲁撒克逊人外交的首要重大利益,即是大陆均势和相互制衡,这是英美政策自古以来最重要的核心利害目标,并常常被英美的对手所忽视。

英美的霸权依赖于什么?从根本上讲在于两点:

第一,英美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控制世界上主要的航道,这使其从根本上支配世界贸易;

第二,英美促使欧洲或亚太大陆主要大国四分五裂,互相制衡,不惜一切代价避免一个压倒性的强国主导大陆,由此确保其安全和优势;

这两点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英美外交的根本利益和政策方向。

法王路易十四是欧洲历史上最令人生畏的君主,他所支配的军事力量和经济资源比整个欧洲其他国家加起来还要强大,但这也成为英国人义无反顾与之对抗六十年的决心。英王威廉对此说得很好,“伦敦与法国的战争不是为了上帝,而是为了防止欧洲大陆被巴黎支配,这是我们安全的根本利益。”

英国人为何要坚定不移地与拿破仑战争?哪怕是拿破仑向英国人抛出橄榄枝或者施加封锁的压迫都不屈服?原因很简单,英国人的安全依赖于欧洲大陆的均势分裂而非法国人的绝对主导,所以这从根本上决定了英国人必须与拿破仑持续作战二十三年,并绝不承认且致力于毁灭他在欧洲的霸权。

英国人为何要在1853年支持土耳其反对沙皇的扩张野心?原因非常简单,因为沙皇向近东的扩张越来越明显地强化沙俄在欧洲的主导地位,这是英国人所绝不能容忍的;

说起来,1939年9月,促使大英帝国向德国宣战的原因是德国试图控制波兰但泽,德国元首和外长里宾特洛普认为,“大英帝国在但泽和波兰走廊没有必须捍卫的具体利益”,但是伦敦的宣战依然到来,为何?若从具体利益来看,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德国的进一步扩张严重威胁到欧洲大陆的均势,形成了德国主导除苏联以外欧洲地区的危险局面,这是对英国安全的根本威胁。

同样,二战后美国为何要与前盟友苏联进入冷战状态?1945年后,美军逐渐撤出欧洲大陆,苏联影响力急剧扩张,听命莫斯科的西欧左翼日趋强大,欧陆国家难以抗衡苏联,大陆均势面临失衡,在英国的劝说下,美国军事力量乃重返欧洲,形成了抵挡苏联的对抗性部署。抛开意识形态,从具体的利益来看,英美绝不能容忍具有压倒性优势的苏联支配欧洲大陆,就是英美不惜与苏联决裂的动机所在。

“帝国的安全从根本上依赖于于大陆的均势以及由此基础上的理性和平”

——英国外相卡斯尔雷1812年就拿破仑入侵俄罗斯的讲话

“欧洲大陆的命运绝不能由单独的某个大国主导,而应以多国协商的方式处置”

——美国国务卿马歇尔1948年4月就英美在西柏林的地位问题对苏联喊话

从根本上讲,英美外交的首要利益,就是不惜代价阻止区域性压倒性大国出现。

从2012年至今,美国对华政策其实恰恰反映了这一点。

2012年5月爆发的中日钓鱼岛危机和中菲黄岩岛危机,体现了中国逐渐在亚太地区领土争端中取得相对于邻邦的明显优势,这促使美国在该年6月提出了“亚太再平衡”并军事力量重返菲律宾苏比克湾,这实际上就类似于1946年后苏联在欧洲取得巨大优势后的美军重返欧洲(罗斯福曾经向斯大林承诺完全从欧洲撤军,但随着苏联在欧洲优势尽显,美军开始逐步返回西欧,由此开启斯大林对美国的猜忌和不信任)

2015年,中国在南海大规模修建岛屿,部署军事力量,取得了在该区域的压倒性优势,从英美的角度看,乃是中国优势的进一步扩大和亚太均势的难以维持;

2020年中国控制HK和疫情爆发后的相对优势,对英美来说,意味着北京正逐渐在亚太地区取得主导性地位和压倒性优势,整个地区的均势已经濒临无法维持。

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对美国所致力于维系的亚太均势利益来说就会非常重要,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从英美的角度看,一旦如此强大的中国进一步获得台湾,那么日本等将无法摆脱中国的控制,中国将取得对于日本、东盟等国的压倒性优势,一个主导亚太的绝对陆海超强大国将出现在美国面前,远东将失去均势和制衡,这是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无法容忍的。

大陆均势是英美作为海洋霸权的核心政策利益目标,也是旨在追求绝对主导地位的大陆国家常常忽略且难以理解的地方。1853年,沙皇尼古拉一世无论如何都不能理解,为何英国要不惜战争也要阻止俄国军队越过多瑙河;1948年9月,斯大林在西柏林遇到了英美不惜代价的抵抗,也是这位大元帅未曾料到的。

乔治凯南说过,大陆国家的俄罗斯帝国的政策就像流淌的河流,试图填满每一个不属于自己的空地,但反过来说,我们这可以看到:英美则像大陆的守夜人,其国家利益的核心目标旨在强化大陆的均势和分裂,从而确保自己独一无二的安全和霸权,在这个重大利益上,英美从未畏惧战争。

令人遗憾的是,在台湾问题上,中国炙热的民族情感和英美冰冷的均势政策在此产生了难以相容的对撞,这就使得一场至少古巴导弹式的临战冲突难以避免,但是,这并非人类的错误,而是历史的审判——因为,在国际关系的黑暗丛林里,你我的动机并不重要。

法国的根本利益在于中欧德意志各邦的分裂、均势和制衡,所以俾斯麦深知统一德国的前提就是击败法国;

英国的根本利益在于欧洲大陆的分裂、均势和制衡,所以路易十四、拿破仑、尼古拉一世和希特勒都是英帝国的死敌,所以欧洲的统一必须击败英国;

美国的根本利益在于旧大路的分裂、均势和制衡,所以具备区域压倒性优势的德意志帝国、苏联帝国和今天的中国都是其死敌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铜墙铁壁sv美湾磐石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