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美国果然故伎重施,危及世界,作死到何时?

帝国末路 admin 3年前 (2021-10-29) 293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美国果然故伎重施,危及世界,作死到何时?

今年10月13日,美联储公布了一份9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其中显示,预计美国将于今年11月开始缩减购债模式。

也就是说,预计从那个时候开始,美联储放水的规模会减缓,但是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还是要继续放水的。

这也符合市场之前的猜测,所以现在还没有给国际金融市场造成太大动荡,现在市场上关注的焦点是美联储什么时候要加息。

现在全球的原材料、能源、粮食都在大涨价,此前美联储也预计2023年底之前将有两次加息。但是4月以来美国通胀持续高位,美联储之前说通胀是暂时的,现在明显站不住脚。

通货膨胀长期居高不下是很可怕的,如果不采取措施加以控制,通货膨胀将会越走越高,所以美联储提早加息恐怕是不得不做的事情。

可以肯定的是,加息是在缩减购债规模之后的事,美联储的这一系列动作之所以在今天受到市场如此多的关注,还是因为上一次美联储的行为,收割了以“脆弱五国”为首的多个新兴市场国家。

2008年,美国为了减轻“次贷危机”给自身造成的影响,开始了无限量化宽松之路,短时间内印了大量美元,当时美国金融市场的状况和今天一样,实际上是负利率。

当时美国的投资银行可以用很便宜的利息成本拿到资金,很多资金流向国外市场,存到其他国家银行或者买其他国家的债券,以享受更高的利率,赚取利息差,或者投资股票。

当时这些“热钱”的大头,还是流向了新兴市场国家,买这些国家的股票,因为这些国家当时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国际上普遍很看好它们的发展。

当年的印度更是因为本土消费能力强劲,走出股债双牛的独立行情。到2012年为止,至少有7万亿美元的廉价资金流入到新兴市场国家。这个数字直到今天来看,依然是庞大和恐怖的。

2013年2月,美联储的主席职位由本·伯南克换成了珍妮特·耶伦。她就是现在担任美国财政部部长的那位,她最近还说美国如果债务违约,就将永久性成为弱国。

当时的她向市场放风,说美国将逐步退出无限量化宽松。当时全世界对美联储将如何收场停止印钱没有充分预期,所以她的话立刻引起了世界金融市场动荡。

当时她话音刚落,马上就有短期资本撤出新兴经济体。仅仅2013年就撤资了1万亿美元。这是因为“热钱”认定,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过热的时候,美联储就要加息。

如果美联储加息,那么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也将提高,到时候会有大量的“热钱”,抛售掉在新兴国家股市、债市里持有的资产,换回美元,回到美国市场。

这样美元势必升值,所以很多“热钱”选择先行一步换成美元,等着多赚一波美元升值的钱。此时这一波“热钱”流出已经引起新兴市场股市动荡了,当时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在短期内下跌了7.5%。

2015年,珍妮特·耶伦正式宣布加息,直接把联邦基金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于是在海外观望的“热钱”看到美国国内利率飙升,纷纷开始抛售自己手中持有的股票,许多国家的股市在2015年明显走低。

游资把股票换成现金后,又换成美元,当时这些新兴国家用来兑付的外汇储备不足,造成货币贬值,比如遭受打击最大的印度尼西亚,本币相对美元的汇率直接暴跌了11%。

另外四个国家印度、南非、巴西、土耳其也一下被扒掉了底裤,被“热钱”撤出的危机,冲击得一塌糊涂。2016年,世界著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的一位经济学家,直接把这五个国家并称为“脆弱五国”。

归根结底,美元的盘子实在是太大了,不论是当年还是现在,“美国打喷嚏,全世界感冒”,都不是一句空话。

由外资拉动的新兴经济体十年黄金期,在这一年破灭了。如今,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人们开始担心历史重演。

而从去年年底美元的放水来看,钱也有流出美国的,现在全世界的实体经济并没有比疫情之前恢复多少,但是各地的股市都欣欣向荣,就是因为流出的美元在炒作股市、炒作期货。

但是,现在和5年前,明显有很多不同之处,比如当时美联储现在经常表述明确的政策转向信号,让新兴国家可以比美联储提早加息,对冲美联储加息的影响。

7月以来,智利、巴西、俄罗斯、墨西哥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先加了一轮央行基准利率,这样多少能够削减第一波美元回流造成的影响。

这是因为美联储当年的做法,也让美国背负了很多批评,有很多国家都认为美国的做法不负责任。

同时当年的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大跌潮最终蔓延到了发达国家,最终只是肥了一些唯恐天下不乱的投机客而已。

所以美国本身是不希望当时的事情再发生一次的。当年那种恐慌情绪,现今也应该不会再有了。

但是,美联储加息造成的资本外流是跑不掉的。不过现在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也吸取了教训,不论是从外汇储备,财政赤字和政府借贷方面的数据,都要比2013年保守得多。

充足的外汇储备可以让这些国家的央行有余力应付把本币换成美元的需求,起码能够让自家本币不会出现戏剧性大贬值。

现在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这一次美联储的加息,比起以前有了更多不确定性,那就是这一次全球经济衰退和上一次有着本质的不同,这一次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

现在全球经济复苏比较好的国家,第一梯队只有中国,中国现在是世界经济复苏扛大旗的。而第二梯队都是那些有疫苗研发能力的国家,比如美国,起码能把去年萎缩的经济在今年补回来。

去年年底,IMF对今年世界各国的经济进行了预测,预测数据比往年高得多,比如给美国预测了经济增长4.4%,其实美国去年GDP下跌了大概4.5%,如果IMF的预测能实现,也就是追回了前年的水平。

IMF还给印度的经济预测增长12.5%,其实印度去年经济萎缩了7.5%左右,按照IMF的预测,印度的经济也就是两年平均增长2.5%,并不算高。

然而IMF也想不到今年全球疫情一波又一波,还闹出了德尔塔毒株疫情,可以直接击穿第一波疫情或者疫苗形成的群体免疫。

事实上IMF今年经常大幅调整经济预测,比如把美国的预测由增长4.4%调整到7.0%,又调回5%左右。

而且现在全世界的疫苗分配也极不平衡,发达国家和有疫苗研发、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占据了几乎所有抗疫物资和疫苗,发达国家开始接种疫苗第三针的时候,有些贫穷国家的疫苗接种率还达不到1%。

事实上,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和抗疫情况高度关联,比如越南的疫苗短缺,正在让越南承接的制造业回流中国。

现在美元流向的那些国家和当年的新兴市场国家,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当年的新兴市场国家确实实体经济是在高速增长的。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现在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新兴市场国家的外资净流入,已经大幅放缓,净流入新兴市场,投资股票和债券组合的资金,已经减少至77亿美元,这多少说明现在国际资本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并不看好。

但是由美元放水产生的大量国际游资在今年年初和早些时候并不是这样想的,当时它们已经把很多“热钱”投入到新兴市场。

等到美元加息,回流美国的美元和新兴市场本身孱弱的经济基本面,很难预料会造成多严重的后果。

所以8月27日美联储的一场会议之后,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发表论调,如果美国收紧货币政策,新兴市场根本没办法承受类似2013年的缩减债务恐慌。

她还表示,疫情的压力已经很难承受了,新兴市场根本承受不起美联储加息造成的动荡。

现在IMF的预测是到2025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将要累计减少4.5万亿美元。原因是现在的疫情太不确定了。同时美国货币政策恢复正常,也会让资本大量流出新兴市场国家,让本就艰难恢复的经济雪上加霜。

这件事对于中国来说,肯定也是一件坏事,不过对我们来说影响要小得多,毕竟2015年美联储那一次加息,就没有给中国造成过大的影响。

当时的中国经济,已经非常坚韧,2016年的时候摩根士丹利列“脆弱五国”的时候,还列了“坚韧五国”,中国赫然在列。

当时名列“坚韧五国”的另外四国现在也被美联储的大放水冲击得通胀高涨,也就中国坚韧到了今天,CPI维持在1%以下。

而且2016年,特朗普就上台了,很快就和中国发起贸易战,这个比美联储加息造成的影响要大得多,中国也挺过来了。

要知道,中国的外汇是受限制的,中国公民一年内只能从银行最高累计兑换5万美元,就在不久前中国还堵住了一个换外汇漏洞。

当时中国央行约谈了多家金融机构,要求它们不要为加密数字货币,比如比特币的交易提供便利,并且一旦发现账户涉及加密数字货币交易,就要冻结资金,所以唯一的换汇漏洞也被堵上了。

而且中国至今仍然拥有很强大的外汇储备,可以通过买回外汇市场上被抛售的人民币来稳住汇率。只要汇率没有问题,人民币外流的风险就降低了,所以一切都会在可控的范围内。

对中国来说,最需要担心的恐怕是届时很多脆弱的经济体受到很大冲击,会影响中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

其实,美国大概在1895年的时候就成为了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且美国1931年,国内爆发的大萧条影响了全球经济。当时已经有“美国打喷嚏,全球都感冒”的说法了。

但是美元最终取代英镑成为世界支付货币,还要等到二战结束的时候,还是全体发达国家专门在布雷顿森林开会决定的。

所以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到美元成为全球支付货币,中间隔了整整50年,这还是因为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获得了大量黄金的结果。

但要是美国继续像现在这样作下去,恐怕从美国失去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地位,到美元失去全球支付货币地位,用不了太久。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美国果然故伎重施,危及世界,作死到何时?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