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哪里有冲突,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

帝国末路 admin 2年前 (2022-03-29) 405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哪里有冲突,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

哪里有冲突,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

近期愈演愈烈的俄乌冲突本质上暴露了美西方遏制俄罗斯的战略意图。美国在俄乌问题上无视别国关切,自私自利,持续五轮推进北约东扩,不惜利用一切手段刺激俄罗斯。在俄乌双方谈判的同时,美国背信弃义,还在向乌克兰运送致命性武器,联合欧洲国家试图全面制裁俄罗斯,最终激化俄乌矛盾,以继续在欧洲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美国已成为世界动荡不安的始作俑者

长期以来,美国在对外交往中,为了一己之利,视国际规则为敝屣,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以强权挑战公理。在美国的双重标准下,美国或以反恐为名或打着人道主义危机的旗号,毫无底线地炮制虚假信息,欺瞒世人,不断挑起冲突和争端。

美国发动的多场侵略战争,给受害国造成了大量无辜平民伤亡,严重冲击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美国肆意将本国利益置于国际组织、国际秩序之上,在世界各地频频挑起军事冲突,企图通过战争颠覆国际规则,维持“美国优先”地位,美国已成为当前世界动荡不安的重要源头。

自1776年7月4日独立以来,美国没有参与战争的时间不到20年。纵观二战以来的历史,世界上158个地区发生的260多次武装冲突中,美国发起的就超过了200场。从朝鲜战争,到打了20年的越南战争,再到科索沃战争,以及历时近20年的阿富汗战争,都给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多年来,世界上哪里有战争,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可以说,美国是世界动荡的“幕后黑手”。

美国及其盟国热衷颠覆别国政权,频繁使用武力干涉他国内政,侵略主权国家,暴力推翻他国合法政府。美国屡屡蓄意制造仇恨和煽动对立,通过挑拨矛盾,扶持地区代理人,加剧当地宗教矛盾和社会矛盾,打破了当事国原本脆弱的力量平衡,令战后重建更加困难。美国积极推行“颜色革命”,频繁干涉他国内政,肆意侵犯他国权益,成为地区稳定的最大破坏者。

美国在中东拉一派打一派,刻意制造地区矛盾,分化中东国家,频繁在中东制造乱局,严重削弱了地区国家实力,导致一批恐怖组织坐大,使地区陷入严重混乱,安全得不到保障,地区局势骤然升温。

美国将拉美地区视作自己的后院。为保证拉美在美国的势力范围内,美国通过使用武力,或支持反政府力量发动军事政变、扶持代理人暴力推翻当地合法政权等方式,竭力培植亲美领导人。肆意干涉主权国家内政、颠覆他国政权的做法,严重违反了国际准则,违背了国际道义,使得美国的国际声誉和政治可信度大大受损。世界多场战争都闪现美国的影子,也让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看清美国“战争狂人”的真实面貌。

军工复合体为害全球安全与发展

美国及其盟友在世界上频频动用武力与制裁手段,威逼利诱他国放弃正当权益,公开掠夺当地资源和财富。2003年3月,美英联军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挑起伊拉克战争,就是为了争夺当地的石油资源。

纵观二战后美国发动的诸多战争,从大规模阵地战,逐渐转变为精准打击和军事干预,战争形式越来越灵活,发动战争的门槛越来越低,对国际秩序造成的冲击也越来越大。近年来,伊朗数名核科学家被刺杀,背后都有美国和其盟友共谋的影子;美国纵容以色列对叙利亚、黎巴嫩等国发动空袭,严重侵犯了有关国家的主权。

二战以来,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出口国,其武器出口量已占全球武器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2017年至2021年,全球武器交易量与2012年至2016年相比下降4.6%,但同期美国对外军售增长14%,全球占比从32%上升至39%。为了扩大武器出口,美国不惜退出《武器贸易条约》,多次放宽军售限制,简化出口流程,减少政府监管。

近年来,美国超过一半的武器装备销往中东。美国积极渲染战争威胁,制造战争恐慌,激化地区矛盾,迫使地区国家增加对美国的军购。美国不断加大对各国的武器出口,制造地区军备竞赛,坐收渔利。在不断加大对盟国输送先进武器装备大发战争财的同时,进一步控制和巩固了美国与盟友的关系,加剧了地区的紧张局势。且长期依据美337条款、《反海外腐败法》、《托马斯法》等国内法,肆意对其他主权国家和企业实施长臂管辖,发起单方面制裁。截至目前,美国已对世界上近40个国家实施过经济制裁,并获得了巨额收益,全球近一半人口受其影响,冲击了受害国脆弱的经济社会基础,造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美国多次发动对外战争,在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多层面对全球多国带来了巨大影响:不仅对世界地缘政治产生了严重后果,也极大地改变了二战后的世界地缘政治格局。美国通过对外战争和干涉维持其在全球的霸权地位,给世界的和平与安全造成严重危害,也严重影响和阻碍了地区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改变了全球多国的经济面貌。许多发生战争的当事国,都从曾经济蓬勃发展陷入了贫穷动荡的发展困境。

(作者:胡志勇,系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云南省社科院特聘研究员)

布林肯也出来解释了!

哪里有冲突,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
环球网
昨天

来源:环球网

布林肯也来给拜登“找补”:美国没有推动俄政权更迭战略

拜登当地时间26日语出惊人称普京 “不能继续掌权”后,国务卿布林肯27日也出来解释了。

“布林肯说,美国没有推动俄罗斯政权更迭战略,”路透社27日以此为题的报道称,当天正访问耶路撒冷的布林肯说:“我认为总统和白宫昨晚提出了一个观点,很简单,普京总统不能获得授权对乌克兰或其他任何国家发动战争或进行侵略。”

哪里有冲突,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

布林肯 资料图

布林肯还进一步解释称:“正如你们所知,也正如你们一再听到我们所说的,我们没有在俄罗斯或其他任何地方推动政权更迭的战略。”

26日在华沙皇家城堡发表的讲话中,拜登在谴责普京后表示,“看在上帝的份上,这个人不能继续掌权了”。

随后,一名白宫官员对拜登这番话进行解释,称拜登的言论并不代表华盛顿政策的转变,其目的是让世界为乌克兰问题上的长期冲突做好准备。该官员称,拜登意为“不能允许普京对其邻国或该地区行使权力”,而不是在讨论普京在俄罗斯的权力或俄罗斯的政权更迭问题。

同一天,路透社称,被问及拜登这一言论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这不是由拜登决定的。俄罗斯总统是由俄罗斯人选举产生的”。

此前报道

拜登声称“普京不能继续掌权”,白宫忙否认

“这个人(普京)不能继续掌权”,当地时间3月2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波兰首都华沙皇家城堡发表演讲时直指普京,称其“不能再继续掌权”。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多家外媒指出,这是拜登对莫斯科言论的一次“重大升级”。

白宫官员随后紧急澄清称,这番言论是为了让世界上的民主国家为乌克兰的长期冲突做好准备,而不是寻求俄罗斯的政权变更。此前白宫也曾多次表态称,不主张改变俄罗斯政权。

对此,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回击称,俄罗斯总统由俄罗斯人民选举产生,“这不是由拜登决定的”。

政治分析人士:美国是制造乌克兰局势动荡的幕后黑手

关于乌克兰局势,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艾哈迈德·齐亚·苏丹尼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乌克兰的今天就像阿富汗的昨天,当地的乱局和冲突都是美国一手造成的。

哪里有冲突,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

政治分析人士 艾哈迈德·齐亚·苏丹尼:美国鼓动乌克兰后又抛弃他们,是美国的阴谋和干涉导致了俄乌冲突。美国总是给出许多承诺,但他们只是为了出售武器和展示力量。我们不能因为美国而破坏我们与邻国的政治、经贸和外交关系。伊斯兰国家和乌克兰等国,遇到的几乎所有问题都是美国造成的。

艾哈迈德表示,他对于乌克兰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美国曾在阿富汗长期驻军,曾向阿富汗许诺过美好的未来;但随着安全形势每况愈下,阿富汗人民彻底失去了对于美国的信任。

政治分析人士 艾哈迈德·齐亚·苏丹尼:我们今天看到,2001年美国入侵阿富汗,并且在阿富汗驻军20年,他们在这里使用并出售各类武器。现在我们可以看到,20年过去了,很不幸,他们给我们的承诺没有兑现,而他们撤军回去了。

艾哈迈德指出,美国并不在乎其他国家的发展与命运,其行动只秉持“美国优先”的原则,在他国制造动荡并从中谋求一己私利。

政治分析人士 艾哈迈德·齐亚·苏丹尼:如果乌克兰人民看看阿富汗的昨天,就会像在看他们的今天。美国留给我们的是各种问题,比如糟糕的经济状况等,一切只是美国的政治游戏。

局势有变? 拜登讲话露出破绽 白宫忙解释 马克龙:最好别打嘴炮

在乌克兰危机中,以美国为首的美国对俄罗斯展开一波又一波的研制制裁,这些制裁涵盖了金融,贸易,外交,能源等众多领域。可以说,美国除了拒绝直接在军事上与俄罗斯直接交战,在其他领域的对抗并不亚于冷战时期。但问题在于,美国能够使用的制裁“子弹”都已经打光了。然而,美国制裁非但没有让普京做出任何的妥协,反而“引火烧身”,让自己陷入尴尬境地。

哪里有冲突,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

众所周知,俄罗斯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国之一,即便美国已经从全球最大的能源进口国成为最大的能源生产国,也需要进口一定份额的俄罗斯能源。据美国能源署发布的数据,美国每天要从俄罗斯进口67.2万桶原油和成品油。自拜登政府下令禁止进口俄罗斯能源后,美国国内油气价格疯狂上涨,欧洲多国也因油气上涨而爆发抗议游行,抗议者们要求当局拒绝跟随美国禁止进口俄国能源。为了缓解对俄制裁引发的能源危机,美欧纷纷开始采取行动。

哪里有冲突,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

据悉,美国联合英国紧急访问中东地区,要求沙特,伊朗,阿联酋等国加大能源生产和出口量,以弥补西方国家正面临的能源缺口,但遭到拒绝。3月27日,美国务卿布林肯再次开启中东之行并将出席“阿以峰会”,就陷入僵局的伊核谈判与乌克兰危机与区域伙伴举行会晤。美国可能就伊核谈判安抚以色列,并希望通过在伊核谈判中的让步,换取伊朗增加石油出口,但鉴于美国出尔反尔,想让伊朗对俄“落井下石”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此外,以色列,阿联酋,巴林和摩洛哥等国拒绝在美俄之间选边站,这意味着布林肯中东之行注定难以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哪里有冲突,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

局势每天都有变化,美俄对抗几乎时刻都在上演,这对于两个核大国来说是不正常的。两个核大国不仅在地缘战略棋盘上博弈,而且在军事上也拼命秀肌肉,美国甚至还出现一些逾越规则底线的行为。要知道,大国博弈有很多不明言但一般不突破的默契,可是现在已经发展到了美国总统骂俄罗斯总统是“刽子手”的恶劣程度。3月26日,拜登在波兰首都发表演讲,他不仅在演讲中咒骂普京是“刽子手”,而且还喊出普京“不能继续掌权”的口号。路透社一针见血地评论称,这将是美国对俄罗斯态度的一次“急剧升级”,未来局势可能有变。舆论认为,拜登讲话露出了破绽,并且无意中讲出了真心话,那就是美国正在寻求对俄罗斯进行政权更迭。

有观点指出,在俄乌冲突中,美国最大的目标是要搞垮普京政府,而不是支援乌克兰。在拜登政府看来,美国通过对俄严厉制裁以及向乌克兰提供军火延长战争,就能达到耗损俄国国力拖垮普京的目的。进一步来说,如果美国为乌克兰出兵参战,造成美军折损甚至战争失利,垮台的可能是拜登政府。所以,拜登非但不希望俄乌冲突很快结束,而且还在持续拱火。至于乌克兰会不会变成废墟,对美国来讲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利用乌克兰最大限度地打压,遏制和围堵俄罗斯,甚至寻求对其政权更迭,这让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国政府的丑陋嘴脸。

哪里有冲突,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

不过,白宫方面连忙解释,拜登的话是为了让“民主”国家做好乌克兰长期冲突的准备,美国并不寻求对俄罗斯进行政权更迭。此举显然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白宫的解释等于掩饰。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称,俄罗斯总统由俄罗斯人民选举产生,这不是由拜登决定的。可以说,美国总统拜登骂俄罗斯总统是“刽子手”以及喊出“不能继续掌权”的口号,这不仅仅是逾越道德底线的人身攻击,更暴露了美国长期干涉他国内政的面纱。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提醒称,美方最好别打嘴炮,以免继续升高局势。

哪里有冲突,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

实际上,美国在俄乌冲突中持续拱火,无论是乌克兰,还是俄罗斯,抑或是欧洲都是受害者。而在所有矛盾中,美俄之争看似是地缘政治之争,但实则是争的是谁在世界上说了算,争的是生存国家,争的是大国地位。这种大国地位,就是完全掌握自己的命运,这听起来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基本权利,但在世界上很少有国家真能做到。在过去半个多世纪,美国通过战争,颜色革命等手段强行对他国进行政权更迭,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和叙利亚等国深受其害,数以万计的民众沦为难民,国家长期处于战乱与痛苦的分裂之中。所以,拜登针对普京的言论绝非一时冲动,而是美国高层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给乌克兰危机“火上浇油”,美国却赚得“盆满钵满”

哪里有冲突,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
环球网
4天前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美国此前向土耳其非正式地提出建议,将土耳其拥有的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送往乌克兰,以帮助其对抗俄军。

这样的建议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土耳其一直没有跟随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美国“反战”口号喊得震天响,却硬要把土耳其往火坑里推,打的是什么主意?

哪里有冲突,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

当地时间3月21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一座购物中心遭受炮击后一片狼藉。(图源:人民视觉)

这也不是美国第一次干这么离谱的事了。日前,美国就给波兰“拱火”,建议波兰给乌克兰提供米格-29战斗机,而自己则会“积极考虑”补偿波兰。而当波兰表示要将战斗机免费转移到德国的美军空军基地时,美国却又一秒“认怂”,直接明确拒绝。

回顾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的种种操作,明晃晃写着八个字:拱火浇油、隔岸观火。当别国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美国却在隔岸收割地缘政治利益,甚至五角大楼里很多人在“悄悄开香槟庆祝”。

美国反战组织“公正外交政策”执行主任埃里克·斯珀林表示,美国军工企业从乌克兰局势中获利,因为美国正向该地区输入大量武器装备。并且,欧洲多国纷纷向美国抛出大额军火订单。

近日,美联社甚至发文质疑非洲为何不谴责俄罗斯,这样的“迷惑行为”引起推特网友群嘲,一条高赞评论表示:“为啥我们总是要被卷入与我们无关的事情中?”

这个问题不难回答:洪水滔天的是别人,盆满钵满的是美国,美国自然唯恐天下不乱。

美媒爆猛料:他们正在乌克兰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7日报道,一个由美国特种作战部队退伍军人和医疗人员组成的组织正在乌克兰对乌军人、医生进行医疗培训,该组织与乌克兰国防部及卫生部“有联系”。

报道称,实施培训的小组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由1500多名志愿者组成,其中大多是美国特种部队的退伍军人、医生和护士。培训内容包括如何处理战斗伤害,以及进行创伤手术等一系列医学和手术问题。

组织负责人爱普斯坦声称,他和10名成员目前正在乌克兰工作,但出于安全考虑不会透露确切位置。他们的首要目标是“在冲突地区培训东道国人员和医务人员,让他们发展自己的本土能力”。

报道称,该团队每天大约培训100人,又指导本地人继续教本地人。目前已直接培训了大约3000名乌克兰人,总共涉及20000人。爱普斯坦还表示,该组织“与乌克兰国防部、卫生部及紧急医疗服务部门有合法联系。”

据此前报道,美国政府虽然表示不支持本国人员进入乌克兰参战,但并未采取有效措施阻止,参加乌克兰“外籍军团”的美国人超过3000人。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哪里有冲突,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