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世界危机加剧,历史会产生时代巨人

命运共同体 admin 2年前 (2022-04-05) 361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世界危机加剧,历史会产生时代巨人

明月笔谈

自然有自然的规律,社会有社会的规律,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规律性的东西往往是代表一种未来的方向,但这种方向有时也不一定是永远一致的,甚至有时还会出现相反。比如春夏秋冬周而复始运转无穷,这是自然规律,但有时也会出现冬暖如春,秋冷如冬的反常,表现激烈的象地震海啸等现象更是极端特例。

社会规律更明显,每一次先进力量的胜利都是最后战胜原有的落后力量才能推动历史前进,其过程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有时还可能遇到重大挫折。

由于规律是一个内在的运动过程,而一些不合规律的现象往往有时更容易迷惑人。

自然界的一些现象只要科学达到一定水平就能解释清楚,对一些特殊事件人们也能正确理解。但人类社会比自然界要复杂得多,许多似是而非的表面现象往往有时让人对规律性的东西产生怀疑,有时这些现象表现气势汹汹甚至让人对规律性的东西产生绝望。

人是世界上最高级也是最有灵性最复杂的动物,大多的人本质上都是自私的,以自我为中心考虑问题的。对同一事物,不同的人群往往会得出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结论。于是随着时代向前不断发展就出现了道德和法律,用这些手段约束尽量让社会体现公平。

法律是上层人制定的,是为了更好体现国家意志。道德能够体现大多数人的愿望,但却没有任何约束力,只能靠自己自觉。所以当一个社会道德风气好的时候,一定大多法律能够执行得很好。当一个社会道德崩溃的时候,诸多违法恶性事件就会相应增多。比如新中国由于全民道德水平普遍较高,虽然法律不是特别健全,但仍然治理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百姓友好互助安居乐业。历代王朝末期几乎无一不是礼崩乐坏,有法难依,人心唯危民不聊生。

但人类历史的总体规律是道德向公平正义方向发展的,任何违背这一方向的东西可能一时得逞,但终究是会被历史无情淘汰的。

危机对于社会来说是现象不是规律,但危机有可能加快或放慢规律运转的速度。自然界大的天灾发生之前,必有所征兆。这些征兆如果引起重视则损失就会降到最低限度。如果引不起重视,则造成的损失就会很惨重。这是常识,例子比比皆是。

其它的像火山喷发、海啸台风以及气候变暖等事前都会有蛛丝马迹。我们要在灾害量变过程中,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如果灾害达到质变时就只能是救灾了,提前预防如果到位要比真正全力抗灾事半功倍得多。

其实不仅是自然,人类社会也是一样。

每一次人类历史上发生的大的动荡或动乱都有一个过程,只是由于没有采取措施加以提前预防才出现了本不该有的乱象。比如著名的安史之乱,许多大臣和守边将领都知道安禄山正在准备造反,并向唐玄宗做了汇报,无奈玄宗听不进,一直认为安禄山是忠臣良将,将别人的忠言看成了可笑的诽谤。结果大家都知道,渔阳颦鼓动地来,乱兵攻入了长安,玄宗逃到了四川,心爱的贵妃自缢而亡,唐朝由盛而衰。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希特勒一方面和各国友好,一方面积极备战,结果那些友好国家在德国的闪电战打击下损失惨重。英法等所谓的大国几乎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遭到了打击,并不是事前没有迹象,而是绥靖政策让那些欧洲大国心存幻想,不相信战争会加在自己头上,甚至斯大林开始也多少有这样的一些想法,直接导致了战争初期苏军不利。

当前起自华尔街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新冠病毒肆虐全球,这似乎是自然界的地震海啸,其对人类的破坏作用是巨大的。尽管目前仍然不知道其级别究竟有多高,但其破坏性很大已经成为事实。

美国已经开始不顾一切地印美元了,世界舆论一片哗然。世界各国应对匆忙,经济风险猛烈加剧,这个特殊时期让人倍感忧虑。有专家说就危机现在才是深秋,也就是说,漫漫冬季随后就要来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想这样一个问题,冬天快要到了,取暖的设施你都准备好了吗?

地震海啸我们惹不起要远离才能保全性命,经济危机那种萧条也让人胆战心惊。面对即将到来的经济严冬,有条件的准备空调,没条件的至少也要准备个火炉,不要寒风刺骨时才临时抱佛脚,到时恐怕黄瓜菜就凉了。

世界充满矛盾,不论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都是由各种大大小小的矛盾构成的,矛盾是普遍的绝对的。在世界处于大动荡的时期,个人显得太渺小了,众多的小国家也只能跟着大国后面瞎跑。而决定世界走向的几个大国采取的应对措施将会对危机的最后解决产生决定作用。

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解决矛盾的历史,谁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善于解决这一历史时期的主要矛盾,谁就会成为历史钟爱的时代伟人。但每个历史阶段的主要矛盾发现解决起来并不容易,往往是非凡人物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对一些零散的事件成功和失败进行深入总结后才能最终发现解决。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产生时代伟人是时代的客观要求,也是人民追求幸福的主观渴望。从对人类和世界负责任的高度来说,中国没有理由不产生这样影响世界的历史巨人。

人类社会的发展有其自身独特的规律,不同的时代会产生与时代相适应的指导理论,当理论正确时,社会发展就会健康快速高效,当理论错误时,社会发展就会出现曲折倒退甚至动乱。所以治理国家首推治国理念,也就是治国指导思想,指导思想是纲,其它的都是目,纲举才能目张。

古往今来一切有作为的政治家都明白这个道理,无论细节上有多少错误,只要大方向正确总能及时调整。如果大方向错了,个别细节上再好也无济于事。在这样一个世界呼唤巨人出世的特殊时代,中国只有在将自己的事情处理好的前提下才能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面对国内各种矛盾处于集中爆发的凸显期,用正确的理念武装人民的头脑显得尤为重要。

人是这个世界上无可争议的主宰,人类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的过程,正是人类各种思想互相碰撞,发扬先进淘汰落后的过程。在每一个人类历史阶段都会有各式各样的思潮,各种思潮的澎湃汹涌的结果是与现实结合紧密的优秀思想受到拥护,推动人类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所以历史发展的过程本身应该是一个人类各种思潮相互争论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优胜劣汰式的最佳发展途径。

真理越辨越明。中国时下非常需要再来次真理大讨论来确定中国未来的走向,我相信在这次大争论之后中国将真正实现科学发展,中国将真正走向繁荣强盛。世界危机正在加剧,危机过后中国文化将会成为世界文化的主流!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世界危机加剧,历史会产生时代巨人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