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美国加息背后:转嫁本国危机至全球 凭借美元收割世界,维护金融霸权

帝国末路 admin 2年前 (2022-05-09) 1915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美国加息背后:转嫁本国危机至全球 凭借美元收割世界,维护金融霸权

上游新闻
角标
3天前

5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临时主席鲍威尔出席新闻发布会。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4日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0.75%至1%之间。这是自2000年以来加息幅度首次达到50个基点,显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紧迫性。

与此同时,美联储宣布将从6月1日起缩减规模近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以配合加息举措,遏制飙升的通胀。

美联储上轮加息缩表令新兴经济体损失

在上一轮美联储持续加息和缩表的冲击下,世界范围内美元流动性持续收紧,许多新兴经济体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本币贬值、资金外流,经济受挫的情况。

为了美国自身利益考虑、抑制通胀,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启动了新一轮加息周期,2018年更是加息四次,美元指数涨势凌厉。同时在2017年10月,美联储正式启动缩表计划,缩减其超大规模的资产负债表,市场货币流通量减少。加息和缩表的双重作用,让外部融资需求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首当其冲、遭遇重创。

 

2018年阿根廷本国货币比索对美元汇率下跌50.56%,通货膨胀率高达47.6%,是27年以来的最高值。为了抑制住比索贬值趋势,阿根廷政府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资金援助,2018年6月最终达成了50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以弥补财政赤字并稳定汇率。

巴西货币雷亚尔在2018年也持续贬值,尽管巴西央行出手干预,促成汇率迅速回落,但依然无法扭转雷亚尔对美元贬值幅度达20%的现实。

由于资本大量外流、国际收支状况恶化,汇率贬值预期持续强化,2018年8月,土耳其出现货币危机,里拉汇率暴跌超30%,从而引发投资和消费放缓,日常消费品和能源价格大涨。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时,大量资金流向新兴市场国家,不同程度地培育了当地的货币和资产泡沫。而美联储加息使得大量资金回流美国,全球货币紧缩,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大量外流,引发汇率动荡,甚至导致货币危机或金融危机。而美国采取“缩表”政策,是从金融市场的“蓄水池”中“抽水”,在美国金融体系的高杠杆环境下,其杀伤力更大,导致投资者信心丧失和金融资产泡沫的破裂。通过这些操作,美国吸纳新兴经济体的优质资产、转嫁本国危机,轻松“剪羊毛”。

芝加哥均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戴安·斯旺克认为,每次美联储加息,发展中经济体都面临本币贬值、通胀上行和偿债压力等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估计,低收入国家中已有六成处于或即将陷入债务困境。世行行长马尔帕斯日前指出,各国面临严重的融资压力,预计债务危机今年将“继续恶化”。IMF认为,主要央行在收紧货币政策时应清晰沟通,谨防给脆弱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带来溢出性金融风险。

IMF研究部门主管马哈尔·纳巴尔表示,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增加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压力,推高输入型通胀,增加债务脆弱性,并挤压其政策空间。

美国凭借货币政策收割世界 维护金融霸权

此次,美国货币政策调整的显著溢出效应实在令人担忧。

有分析指出,美国凭借其美元回流机制“收割”世界、快速转嫁本国危机至全球,反倒让自己全身而退,维护其金融霸权地位。

 

一方面,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放水”推动物价飞涨,并通过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向世界输出通胀,让全世界为其经济刺激措施埋单。有研究指出,美国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印了过去200多年来美元总量的近一半,把通胀压力、动荡压力、“泡沫”压力等强加给其他国家。

另一方面,通胀愈演愈烈之际,美国又通过加息促使资本回流,令不少国家蒙受恶性通胀和资本外流的双重打击。

有分析称,随着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美国与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利率差通常会缩小,这很可能导致短期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美国。

在此情景下,新兴市场国家很可能会面临国内资产价格下跌、本币对美元贬值、外币债务压力上升的困境。

在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国际地缘政治风险显著上升的情况下,这将极大增加世界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罗尼·林斯对新华社记者说,“国际资本将快速流向美国,美国将自身危机成本和代价转移出去,新兴经济体货币可能贬值,全球经济复苏受影响。”

上游新闻综合自央视财经、新华社等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美国加息背后:转嫁本国危机至全球 凭借美元收割世界,维护金融霸权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