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中国开始发挥超级大国角色,但中国不谋霸权

复兴之路 admin 1年前 (2023-03-14) 115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中国开始发挥超级大国角色,但中国不谋霸权

最近俄罗斯《全球事务》的主编卢基扬诺夫发表一篇文章,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角色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提出观点,中国已经是超级大国,而且中国正在有意识地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自己超级大国的作用,卢基扬诺夫也给出了自己的理由。

内容图片

第一,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卢基扬诺夫认为,中国与西方的关系主要有三大阶段。

一、第一阶段在毛泽东时代,虽然从1972年开始,中美关系开始走近,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开始缓和,但在当时的冷战格局下形成了中美俄的三角关系,三方之间是相互利用、相互依存关系,这一时期中国因为自身国力问题依然对西方保持高度警惕之心。

二、第二阶段也就是改革开放以后,小平同志奉行的是务实主义原则,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主张下,中国采取了韬光养晦的策略,通过以市场换技术的方式与西方展开规模庞大的经济交往。按照卢基扬诺夫的理解,在这一时期,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处于一种既从属又互惠的阶段,中国获得了西方的技术与资本,西方获得了中国的市场以及超额利润。

三、随着中国国力的迅速增强,中国不甘心居于西方之下,到了21世纪尤其是2012年后,中国开始进行方针策略的大转型,也就是如今已经肉眼可见的第三阶段。美国等西方国家开始对中国进行全面遏制,美国直接将中国定义为自己最有竞争力的对手,从这时开始,实际上中美关系以及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已经进入第三阶段,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再也不可能韬光养晦下去,因为美国盯着中国。

从中国与西方关系的这三大阶段的演变中,卢基扬诺夫得出结论,中国也开始积极表达自己的心愿,也开始采取积极行动,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卢基扬诺夫认为中国开始扮演超级大国角色的第一个理由在于,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发生了变化。

内容图片

第二,卢基扬诺夫之所以认为,中国开始扮演超级大国角色还因为,在此次俄乌冲突中的立场与表现,尤其是今年2月24日中国新华社全文播发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一文后,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及乌克兰,对中国提出的这一方案多加指责,但谁都看得很清楚,这份方案既着眼于乌克兰问题的解决,同时也是对美国多年来通过霸权、霸道、霸凌行为以及由此造成的恶果的控诉,在这十二条建议中,处处都可以看到美国双标的影子。从中国丝毫不畏惧美国等西方国家胁迫的这一角度而言,卢基扬诺夫认为,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秉承中立均衡立场赢得了世界的赞同,这也表明,在今天这一纷繁复杂的世界中,中国是正在崛起的超级大国。

第三,卢基扬诺夫之所以判断中国开始扮演超级大国角色还因为,中国通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积累了巨大的财富,经济实力的提升必然带来整体国家实力的增长。尤其是中国这些年来大力提升自己的军事能力,在整体水平上与美国的差距已经逐步减少,中国作为大国,同时也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其军事力量必然会与其身份相匹配。对于习惯使用武力的俄罗斯而言,当中国拥有自己强硬的拳头时,当然要履行自己的责任,作为超级大国必须对全球事务负责任。

内容图片

首先,基于以上三点理由,作为俄罗斯《全球事务》主编的卢基扬诺夫下了结论,认为中国正开始扮演超级大国的角色,而中国是否是超级大国这一问题也值得进行详细分析。总体而言,中国并不是超级大国,从人人可见的现象而言,一方面,中国的国土面积不是最大的,国土面积最大的是俄罗斯;另一方面,从人口规模而言,中国也不是第一印度才是第一。更为重要的是,从武器装备以及整个国家经济实力发展水平的角度而言,美国当然是当头的,中国不可能是超级大国,这是从表面观察便可以得到的结果。

其次,中国之所以不是超级大国也基于多种原因。

第一,所谓超级大国的政治话语只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惯常用的帝国话语延续。众所周知的是,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历史记忆中,罗马帝国曾经是西方所有国家的榜样,也是所有国家追求的荣耀。当年的罗马帝国在前工业时代确实创造壮举,如此幅员辽阔,财富是如此的让人眼红,确实在西方历史上留下绝响。自从罗马帝国灭亡后,欧洲再难出现任何一个大一统的帝国,但对于有雄心的欧洲列强而言,都想成为罗马帝国,其中也包括俄罗斯与美国。俄罗斯自称为东西罗马之后的第三罗马,而美国也称自己为第五罗马,从罗马帝国留下的帝国话语在美国经过冷战最终成为超级霸主后,便成为新的名词也就是超级大国。超级大国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政治话语中,实际上与罗马帝国的含义如出一辙,美国等西方国家居于金字塔的最顶端,通过武力方式对全球进行掠夺与剥削。从超级大国本身的含义而言,卢基扬诺夫认为中国是超级大国的这一观点不值得认同,中国与超级大国、帝国完全不一样。

内容图片

第二,从中华文明发展的角度而言,中国是文明型的国家,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中华文明囊括上下五千年,与同时期的国家相比,能够生生不息存活至今并发扬光大的民族真的只有中华民族。从这一角度而言,所谓的帝国或超级大国也无法形容、代表中华文明的特质,也不能代表中国的文明本质。从这一意义而言,中国不是超级大国,而是文明新国家,比历史谁都比不过中国,比生生不息谁也拼不过中国。

第三,之所以认为中国不是超级大国而是文明型国家还因为,自从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后,中国奉行的内政外交一系列政策都体现了对于民族国家与全人类的崇高抱负。用古人的话概述则是“为生民立命,为天地立心,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用如今的话语概况则是“为国家谋富强,为民族谋幸福,为人类谋和平”。从中国的内政外交理念以及行动而言,中国根本不是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美国的超级大国理念实际上就是六个字:霸权、霸道、霸凌,而中国是和合天下。当卢基扬诺夫表示,中国正在开始扮演大国角色时,实际上他对中国文明不了解,对中国赋予全人类的责任也一无所知。当卢基扬诺夫判断中国正开始扮演超级大国角色时只能得出一个结论,卢基扬诺夫对中国文明缺乏了解。在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中,中国就是要走出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道路,为人类开辟一条新道路。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中国开始发挥超级大国角色,但中国不谋霸权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