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中华文明将引领世界,中国人完整守护了一个超级文明

未分类 admin 4年前 (2020-05-20) 411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汤因比预言:中华文明将引领世界,中国人完整守护了一个超级文明

汤因比预言:中华文明将引领世界,中国人完整守护了一个超级文明

阿诺德·约瑟夫·汤因比

阿诺德·约瑟夫·汤因比(1889-1975年),一个走过两次世界大战、见证了东西方辉煌与衰落的英国历史学家,站在历史最繁冗的岔路口,写下了世界26个主要民族的兴衰图鉴——《历史研究》,向世人展示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被视为上个世界最伟大的历史学家。
这位博文广知、博古通今的学者在遍布世纪地图的璀璨文化中,独独圈中了中国。在最后的岁月里,他曾预言:人类的未来在东方,中华文明将引领世界。没有他后五十年,这个世界开始一一印证他当初的预言。
1973年,中国的全国生产总值还不到4千亿,左右派斗争激进,国家像一个旧伤并新痛的蹒跚伤患一般挣扎前行,但彼时,远在地球另一边的74岁高龄的汤因比却正目光灼灼地望向那个全世界都忽视的东方大国。
为此,他与日本学者池田大作就东西方文化和人类未来进行了一场2年的漫长对谈,最终得出了一些惊世之论——人类的未来不属于当时众星拱月的西方,而属于当时羸弱不堪的中国,中华文化会统治世界,中国终将扮演全球领导者的角色。

汤因比预言:中华文明将引领世界,中国人完整守护了一个超级文明

西方的繁荣是短暂的幻象,分裂无法以引领人类的未来
汤因比意识到,上世纪的科技爆炸给人类带来了丰富的物质、繁荣的经济和工业的大步跃进。西方国家通过战争在短时间内积累了大量的财富,率先过上了花团锦簇、乘肥衣轻的生活,享受优渥的资源和福利。
但这些种繁荣的本质只是技术爆炸的短暂花火,没有足够的文化支撑便无根无萍,无从长久。
汤因比从漫长庞杂的历史图鉴中总结出一条铁律——分裂终将灭亡,统一才能长存,但西方的文化却在分裂的路上越走越远。

汤因比预言:中华文明将引领世界,中国人完整守护了一个超级文明

第一,战争种下仇恨的种子,国家之间壁垒高耸。西方强国乐于发动战争,他们只意识到自己在战争中获利,忽略在战争中积累的仇恨,这些仇恨世世代代传承,使得人群之间的敌对、仇视不断加剧,许多有着历史仇怨的国家无法互相原谅,团结、融合、统一变得无比艰难,混战几个世纪的英法德等欧洲国家自己就是历史之鉴,美国这位“战争狂魔”也因毁掉了中东人民的家园备受恐怖主义袭击的困扰。
第二,强调种族观念导致族群对立与割裂。西方国家创造了“种族”这种概念,并凭借其强大的影响力将这种概念向世界传播、放大,以控制其他国家。
种族主义蔓延导致各个族群为了各自利益不停争斗、内耗,自我消磨,当这种偏执膨胀到不可抑制,就必然带来爆炸与毁灭。
卢旺达大屠杀是最残酷、荒诞的种族论产物,美国黑人解放运动后形成了黑白种族对立,一场新冠肺炎让亚裔歧视遍布西方。
第三,民主制度终将带来内部分裂。民主本意是人民做主,人人参与、人人发挥权利,这种良好的本意使得民主制度几乎在全世界遍地开花,池田大作也对民主制度也推崇备至。
但人的意志千差万别,人的利益各有偏向,当人人都可以使用自己的权利时,必然产生千千万万的相悖意志。
汤因比从雅典的衰亡史中看到了民主制度的悲剧结局——内部分裂,走向灭亡。他离开几十年后,他的祖国吞下了民主制度的恶果——英国全民公投脱欧成了世界笑话,苏格兰公投脱英还在继续。
当下,失去控制的民主正在演化成另一种恶劣模式——民粹,将社会推向一种疯狂无智的状态。
举起屠刀者终死于屠刀之下。那些以暴力起家,利用冲突、敌对的西方国家都在或多或少、或迟或早地为自己的一切分裂行径付代价,渐渐耗尽老本、繁荣散退、走向衰落、自我分裂。

汤因比预言:中华文明将引领世界,中国人完整守护了一个超级文明

超长待机的中国文明,才是人类可鉴的未来
马丁·雅克有一个经典理论:中国是一个文明伪装的国家。这句话概括了中国数千年文化不断绝、数百万疆域不分裂的要素。
汤因比是他的先驱,他认为:中国人完整守护了一个超级文明,世界的希望在中国,中华文明才是人类的归宿。
汤因比提出了几个原因:
1、中国在两千多年王朝中经历了多次朝代更迭、大小战争、分裂统一,但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始终稳定延续,这种经过验证的超长、超大文明模式足以应用于全世界。
2、中国人不以种族主义划分人群,认为天下为天下人的天下,这种更为高级的公平才是真正的长久之道。
3、儒道和佛道的价值观更为包容、更为文明、更为平和、更有秩序。
4、道家的理念提出了更为科学、理性的人与自然、人与万物、人与自我的共存之法。
5、中国的哲学和宗教没有偏执的一神论,主张非攻、和谐,可以消除人的暴力邪念,减少战争。
6、东方在科学技术前景方面不逊于西方国家。
7、亚洲人并不是懦弱的待宰羔羊,他们有强大反抗意志和领导能力。
8、中华文化有着极强的同化能力,能统一所有人群。
中国在五千年历史中几乎经历了所有形式的毁灭与重生,但中华文化始终传承不灭,这足以证明这种文化本身已经具备了强韧不朽的科学性、合理性,有着短暂、混乱的西方文化不可比拟的优势,只有这样的文化才能引导人类文明生存、发展下去。

汤因比预言:中华文明将引领世界,中国人完整守护了一个超级文明

中国有什么值得西方可学
汤因比认为,世界统一是必然的大势,而只有中国有大一统文化,能实现各个民族和谐共处,能调和各地之间矛盾,避免战争,中国文化的高远世界观和天下主义是真正的人类文明,是未来世界需要的,中国值得西方学习和借鉴的文化很多。
1、勤劳致富,少走歪路。中国在漫长的历史中没有形成侵略、殖民主义,总是靠勤劳奋斗和平崛起,这不仅能避免国与国之间的仇恨和伤痛,还能保证自身强劲而持续的造血能力。
因而中国的经济、科技都不会像西方那样,掠夺式繁荣,挥霍式衰退,更可能展现出一种经久不衰的韧性,绵长地增长下去。
2、天人合一,保护自然。中国人不将“环保”挂在嘴边,但却懂得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几十年间,中国修田筑坝、植树造林、治理水源的活动长行不衰,放鸡鸭大军治理虫灾,大力发展风、水、太阳能,切实减少了水灾,控制了沙暴,减少了污染。
相比于环保游行,中国人更乐于清明植树、门前种花。
3、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中国虽然科学起步晚,但最尊重科学,不僵化守旧,讲求实事求是,不轻视任何国家和文化,乐于向全世界学习。西方许多人似乎被阶段性的繁荣冲昏了头,沉浸在曾经的荣耀里,抱着百年前的制度、思想、文化沾沾自喜,排斥、鄙薄“不同”,不肯认清当下现实,不肯修正不足。
2020年地球在给人类以教训,澳大利亚灭不掉的山火、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傲慢自负、固守陈规者不断犯愚蠢的错误,终于受到了自然的惩罚,一夕倒退二十年。
而更实事求是、虚心学习,与时俱进的东亚国家,在灾难中得以保全。

汤因比预言:中华文明将引领世界,中国人完整守护了一个超级文明

人类进化出了高级文明,但并不是地球的主宰,只是如蝼蚁般流转于天地间的一个物种。相较于灭绝的恐龙,人类不过是一种自以为精致的脆皮生物,大自然打个响指都能让人消亡殆尽,为此人类得收起傲慢,小心翼翼守护自己的存在。
也许几十年后,也许数百年后,为了延续文明、为了调和整个世界,人类必将面临一种文化选择,即便西方不肯想、不肯正视、不肯承认,唯一的选择也只落于中华文化。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中华文明将引领世界,中国人完整守护了一个超级文明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