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任正非:中国未来和美国竞赛的筹码

未分类 admin 4年前 (2020-06-09) 414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任正非:中国未来和美国的竞赛筹码

 

任正非:中国未来和美国竞赛的唯一筹码

一、尊师重道,不能错失下一个乔布斯
We should respect our teachers so as not to miss the next “Steve Jobs”
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再穷不能穷老师和再穷不能穷未来是一个道理,教师是给祖国花朵浇水的人,如果我们不能给他们一种使命感,荣誉感,那少给花浇几次水,我们可能就会少了一个乔布斯。

所以我们要鼓励优秀的人成为教师,然后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我认为要从最基础抓起,要尊师重教。二三十年后,人类一定爆发一场巨大的革命,这个革命的恐怖性人人都看到了,特别是美国看得最清楚。也正是因为看得最清楚,他们才能打你这个出头鸟。
他们以为架起几门炮吓唬一个国家的时代,还是那个时代,可能误判了。以为抓起我们家一个人来,就摧毁了我们的意志这个也误判了。
所以我认为我们国家的教育要从今天抓起,从今天抓起,如果农村的孩子二三十年以后有很多都是博士、硕士,就会为国家在新的创新领域搏击,为国家争取新的前途和命运,这才是未来。
二、人才争夺是关键,有人才才有未来
Only with talents can a country have a future

任正非:中国未来和美国竞赛的唯一筹码

我们可以在世界各国网罗最优秀的人才:
英国建芯片工厂,我们从德国招博士过去,因为德国博士动手能力很强;

  • 我们可以在新西伯利亚大学里面把世界计算机竞赛的冠军,用五六倍的工资招进来;
  • 我们在俄罗斯提高了工资待遇,俄罗斯很多博士科学家就争着到我们这来工作。

现在我要讲两个故事,第一个德国,第二个日本。
大家都知道德国因为不投降,最后被炸得片瓦未存。日本也受到了强烈轰炸,日本投降。
结果日本没有被完全摧毁,但是大量的工业基础被摧毁了。当时有一个最著名的口号,“什么都没有了,只要我的人还在,我就可以重整雄风”。
德国历史看得清清楚楚的,没多少年德国就振兴了,而且所有房子修复了,修复跟过去一样。
日本的经济也快速恢复了,得益于他们的人才,得益于他们的教育,得益于他们的基础,这点是最主要的。
所有一切失去了,不能失去是人,人的素质、人的技能、人的信心,这一点应该是很重要的。
目前我们公司应该至少是有七百多个数学家,八百多个物理学家,一百二十多个化学家,还有六千多位专门在基础研究的专家,再有六万多工程师来构建这么一个研发系统,使我们快速赶上人类时代的进步,要抢占更重要的制高点。
三、不重视教育,我们会重返贫穷
If we do not pay attention to education, we will return to poverty

任正非:中国未来和美国竞赛的唯一筹码

我关心教育不是关心华为,是关心我们国家。
如果不重视教育,实际上我们会重返贫穷的。因为这个社会最终要走向人工智能的,你可以参观一下我们的生产线,20秒钟一部手机从无到有,基本上没有什么人。
未来我们几百条、上千条的生产线完全是自动化的。所以我们的人的文化素质不够,至少你没受过大专或者大学以上的教育,你的英文也不好,计算机也不好,做工人的机会都不存在。
在工业革命时代,只要有中学文化程度、中专文化程度基本上可以工作了。
但是在智能化社会时,这个文化程度大大提升了。
而且不完全是精英教育,国家重视的都是综合性的精英教育,对职业教育不够的。
德国70%是高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也是很伟大的。
从我们公司的缩影就要看到国家放大来看这个国家,国家也要走向这一步,否则国家是没有竞争力的。
四、人工智能的背后有座统计学的大山
AI relies on statistics

任正非:中国未来和美国竞赛的唯一筹码

人工智能说得再玄妙,其基础也是数学?
很重要的一项是:统计学!
我们往往不重视统计学。我们国家哪些学校非常重视统计学?
国外计算机统计学就是人工智能,什么学后面都跟统计学,统计学很重要。
我们有些人把它当成小儿科,扔到一边,也没有大师。
五、自主创新是专注把木桶的长板做长
而不是全力做一个完美的桶

任正非:中国未来和美国竞赛的唯一筹码

我坚决反对盲目地补短板。我们不需要你全力做一个完美的桶。
我们为什么要自己变成一个完整、完美的人?
完美的人就是没用的人,我们公司从来不用完人,一看这个人总是追求完美,就知道他没有希望。
一看这个人有缺点,缺点很多,那就要好好观察一下这个人,看在哪方面能重用他一下。
我举个例子,俄罗斯有一个科学家小伙子不会谈恋爱,只会做数学,到我们公司来十几年天天在玩电脑,不知道在干什么。
管研究的人去看他,打一个招呼就完了。我给他发院士牌时,他“嗯、嗯、嗯”就完了。
他不善于打交道,十几年都不知道在干什么,之后他突然告诉我,把2G到3G突破了,马上在上海进行实验,我们就证明了,无线电上领先爱立信。然后大规模占领欧洲,用了4G、5G。
我们现在很厉害,与这个小伙子的突破有关。
六、让孩子有全面的发展,而不应只有数理化
Let the child have a comprehensive development, not just learning mathematics and physics
我最近去了普洱,那个地方文化搞得很有特色,我那天看了一场一个村庄的演出,我很感慨。
我说那我得送点什么呢?
我就送了五台钢琴。
我给贵州省的捐献,大概有上千台钢琴了,也是我自己捐献的。
我希望从青少年开始,就不要单纯就是数理化,应该让孩子有全面的思想的发展,奠定一个广阔的文化基础。
七、重视科技教育,中国才有未来
Only when China attaches importance to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ducation can it have a future
修桥、修路、修房子,已经习惯了,只要砸钱就行了。
芯片这玩意光靠砸钱可不行,得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
中国要踏踏实实在数学,物理、化学、神经学、脑科学,各个方面努力努力地去改变,我们可能在这个世界上站得起来。
中美贸易的根本问题还是科教,重视科技教育水平。
国家一定要开放才有未来,但是开放一定自己要强身健体,强身健体的最终是要有文化素质。
所以华为的未来不用我想,我们下面的人就应该想的比较清楚。

任正非:中国未来和美国竞赛的唯一筹码

八、软文化,硬实力要同手抓
Equal attention has been attached to culture and hard power
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是什么?比如硬件,铁路、公路、交通设施、城市建设、自来水、各种环境的硬设施。
硬设施是没有灵魂的,灵魂在于文化,在于哲学,在于教育。
一个国家有硬的基础设施,也一定要有软的土壤,没有这些软的土壤任何庄稼不能生长。
软文化,硬实力要同手抓,国家才能实现繁荣富强,国家才能实现国家梦想。
九、重视基础教育,再穷也要对未来投资
Pay attention to basic education and invest in the future no matter how poor you are

我们每年给大学那些教授支持的钱数金额都是巨大的。
说我有实力,是因为我对未来有投资。
教育也是国家的未来,如果我们国家对教育也是这样,如果我们的教育像日本一样,像北欧一样,像德国一样,那我们国家还担心什么和美国竞争的问题?
今年稍微不行,明年就出来几个优秀的人,就领着又冲上上甘岭了。如果说我们教师的待遇不高,孩子们、优秀的人都不愿意去当老师,那只会“马太效应”,越来越差,越来越差。
为什么要重视基础教育?我只要一出国,到了任何一个研究所,每个科学家都争着上来讲他的方程。你可以想象十年二十年以后这些东西产生的结果。
比如他演示系统方程给我看,说这个将来毫米波可能会给人类提高一百倍的带宽,但是只增加两倍的钱。就是你多出两分钱,你就可以获得一百倍的带宽,所以穷人都能消费起了。
这些基础的科学走到这一步,如果没有从农村的基础教育抓起,如果没有从一层层的基础教育抓起,我们国家就不可能在世界这个地方竞争。
因此我认为国家要充分看到这一点,国家的未来就是教育。

十、希望未来不和美国人拼刺刀,会去拥抱
I hope that in the future, we will not fight against the Americans but cooperate with each other
在这样的前提下,美国今天把我们从北坡往下打,我们顺着雪往下滑一点,再起来爬坡。但是总有一天,两军会爬到山顶。
这时我们决不会和美国人拼刺刀,我们会去拥抱,我们欢呼,为人类数字化、信息化服务胜利大会师,多种标准胜利会师。
我们理想是为人类服务,又不是为了赚钱,又不是为了消灭别人,大家共同能实现为人类服务不更好吗?
教育和格局造就不一样的中国前景!
名校是国之重器,青年是国之脊梁,大师是国之灵魂。
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提到了我国教育的现状,“我们有几个人在认真读书?博士论文真知灼见有多少呢?”
相比较于之前的观点,这句话更是意味深长,值得我们去深思!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任正非:中国未来和美国竞赛的筹码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