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印度历史“误解”

未分类 admin 4年前 (2020-07-06) 424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佛教的起源与今天的印度没啥关系

有网友搞了这样一张长图,把印度的历史做了很直观的简述,并称其为“印度简史”:一直被侵略,从来没赢过。事实也是如此的,很客观,但这中间,需要弄清一个问题,那就是作为近现代国家意义上的印度,是不能和古印度划等号的。而这正是如今一些人,尤其是我们中国人对于印度的“误解”。现在,我们就这“误解”最深的几点,给出正确的答案。

中国人对印度“误解”有多深?古印度文明源头在今天的巴基斯坦中国人对印度“误解”有多深?古印度文明源头在今天的巴基斯坦

正解之1:古代印度是指南亚次大陆

要说“误解”或者说是错误的解读,首先得说说,“印度”这一名称,即古印度并非一个国家的名称,而是指南亚次大陆这一区域,因喜马拉雅山脉、苏莱曼山脉等高大山体而与亚洲其他地区隔开,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因为它的面积小于大陆,所以被称为南亚次大陆;又因为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南亚的主要大国,也有人称南亚为印巴次大陆或印度次大陆。
历史上,东汉称它为“天竺”。唐代玄奘根据当地发音,称作印度。
 
南亚次大陆总面积约为430万平方千米,人口约为16亿。绝大部分位于印度洋板块,也有一小部分位于欧亚板块。其中,印度、印度河以东的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和不丹位处大陆地壳上;岛国斯里兰卡位处大陆架;岛国马尔代夫位处海洋地壳。很显然,今天人们所说的印度仅仅是古代印度的一部分。

正解之2:古印度文明源头在今巴基斯坦

网友制作的那张表格,是从雅利安人的入侵开始的,那时,印度文明已经形成,而且限于印度河流域。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在纳巴达河和达布蒂河护卫下的温迪亚山脉和萨特普拉山脉,将印度拦腰截为南北两部分。印度南部另有隆起的德干高原作屏障。在北部边境,兴都库什山脉、苏莱曼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形成了难以逾越的壁垒。早期的印度文明就是在这一封闭的区域中形成,或者更直接地说,作为人类最古老的文明之一的古印度文明,是在印度河流域兴起的,由于它主要集中在印度河流域,所以也称为“印度河文明”。

印度河文明究竟何时出现难以确定,粗略的估计应早于公元前3000年。它的源头是哈拉巴文化。哈拉巴在今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境内,是印度河流域上古文明的城市遗址。其范围西起伊朗边境,东近德里,北及喜马拉雅山南麓,南临阿拉伯海,估计占地130万平方公里,呈巨大的三角形,可称世界上面积最广的青铜文化。考古学家在此发现公元前3000-前2000年代的青铜器文化遗物,包括火砖建筑、下水道、工具、陶器、艺术品等。还发现刻在印章上的文字符号,迄今尚未完成解读。其文明昌盛期已经进入奴隶制发展阶段,与同期埃及、两河流域水平相当。哈拉巴与摩亨佐·达罗等地的古迹,常被称为哈拉巴文化。

中国人对印度“误解”有多深?古印度文明源头在今天的巴基斯坦中国人对印度“误解”有多深?古印度文明源头在今天的巴基斯坦

公元前1750年后,哈拉巴文化逐渐消亡,至今尚无确切原因。过去,人们都把它和入侵者雅利安人联系在了一起,但雅利安人的入侵与哈拉巴文化的毁灭整整相隔有几个世纪。而在哈拉巴文化毁灭后,创造了印度河文明的人或他们的后代,随身带着他们的文化和技术,大概向东疏散到恒河流域或向南迁徙到了印度半岛。
也就是说,在哈拉巴文化逐渐消亡之后,古印度文明才转移至恒河流域,使恒河流域也成为了印度文明的发源地之一。雅利安人于公元前1500年左右出现在印度西北部,并逐步向南扩张。经过长时期的兼并战争,公元前4世纪,雅利安人在南部的恒河流域建立了以摩揭陀为中心的统一国家。这说明,他们是在继承印度河文明的基础上,才创立了更为持久的文明。

正解之3:佛教的起源与今天的印度没啥关系

佛教诞生距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王子乔达摩·悉达多所创。但由于西方国家普遍认为佛教起源于印度,而印度事实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圣地”形象。同时,一些中国人也这么认为。这让很多人在随大流的意识中产生了佛祖降生在印度的错觉,引起了尼泊尔民众的一向不满。这就是说,人们把古印度文明的泛文化圈与今天国家层面上的印度划了等号,是不对的。
对此,尼泊尔有位叫阿木汉松的学者近期公开表示:佛祖释迦牟尼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印度人无权干涉。阿木汉松这么说其实是尊重历史的表现,敢于说真话。就古印度文明的泛文化圈而言,中国文明也是有自己的文化圈的,从人种学以及文献学的角度来说,尼泊尔人认为自己的祖先来自中国神农族,他们更“像”中国人。从历史的角度来说,尼泊尔是华夏民族的统治区域之一,至明清时期,还属中国领土,当时的中原王朝曾常年派出士兵驻扎,以示主权和保护。

中国人对印度“误解”有多深?古印度文明源头在今天的巴基斯坦中国人对印度“误解”有多深?古印度文明源头在今天的巴基斯坦

佛姓新称乔达摩,旧称瞿昙;因为他属于释迦(Sākya)族,所以人们又称他为释迦牟尼。释迦族就是中国《史记》《汉书·西域传》所说的“塞人”或“塞种人”,在西方的史籍里有很多不同的称谓,但毫无疑问的是“塞人”或“塞种人”很早就出现在了中国的西王母神话中,是西王母古国子民的一个组成部分。
释迦族约在公元前一千年出现在印度半岛,因晚于雅利安人进入,故居于现今印度北方邦、比哈尔邦和尼泊尔国等当时属于边远的地区。佛教创始人悉达多·乔达摩,相传是今尼泊尔境内迦毗罗卫国的太子,29岁时,深感印度婆罗门教种姓制度的不合理,下层社会深受生、老、病、死之苦,遂离家出走,35岁时得道,创立佛教,获得贫苦人的支持。
这就是说,当时印度复杂而尖锐的社会矛盾为佛教提供了生存和传播的空间,但这并不等于佛教诞生于今天的印度,事实是:佛教诞生于古印度文明的泛文化圈,它与华夏文明的文化圈是有交汇融合的,而若论及乔达摩出生地尼泊尔,佛教的起源则和今天的印度真没什么关系。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印度历史“误解”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