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未分类 admin 4年前 (2020-08-16) 440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唐·陆羽《茶经》:”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茶能消食去腻、降火明目、宁心除烦、清暑解毒、生津止渴。茶中含有的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可以阻断亚硝酸胺等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合成。
一个人喝酒是孤独,一个人喝茶是境界。一个人喝茶,越喝越清醒,越喝越深切,越喝越品到人生的滋味、真谛,越喝越明白茶中的妙处;明前春茶纤细明丽的芬芳、秋茶厚重的浓香、桃香、枣香、兰花香等等,纷至沓来,远涉而至,相伴而行,香气悠远、浓郁,甚至连杯壁都为香气所弥漫缭绕,令人不忍置杯于茶几,而捧于掌中反复把玩、细品。

西湖龙井

西湖龙井,产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周围的群山之中。杭州不仅以西湖闻名国内外,也以西湖龙井茶誉满全球。颜色:色泽嫩绿泛黄。外形:扁平光滑,苗锋尖削。绿茶。滋味:汤色嫩黄(绿)明亮;清香或嫩栗香,但有部分茶带高火香;滋味清爽浓醇。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冲泡方法
1.西湖龙井冲泡水温:85-95℃沸水(切不可用即开开水,冲泡之前,最好凉汤,即在储水壶置放片刻再冲泡)。
2.西湖龙井冲泡置茶量:3g/杯(或因个人口味而定)。
3.西湖龙井冲泡用水的选择:纯净水或山泉水(农夫山泉就很不错,多次沸腾会降低水中的含氧量,影响茶汤滋味)。
4.冲泡器具选择:陶瓷、玻璃茶具皆可。
5.用开水温过杯,倒出水,再投放茶叶,然后,倒五分之一开水,浸润,摇香30秒左右,再用悬壶高冲法注下七分满之开水,35秒之后,即可饮用。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洞庭碧螺春

洞庭碧螺春茶产于江苏省苏州市太湖洞庭山。碧螺春茶条索纤细,卷曲成螺,满披茸毛,色泽碧绿。颜色:色泽银绿,翠碧诱人。绿茶。外形:外形条索紧结呈卷曲如毛螺,白毫显露。滋味:香气清爽持久;滋味鲜爽味醇;汤色嫩绿明亮。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冲泡方法
根据不同的茶质,有不同的泡法:
一、外形紧结重实的茶
1、烫杯之后,先将合适温度的水冲入杯中,然后取茶投入,不加盖。
2、一段时间之后,茶汤凉至适口,即可品茶。此乃一泡。茶叶评审中,以 5 分钟为标准,茶汤饮用和闻香的温度均为 45——55℃ 若高于 60℃ 则烫嘴也烫鼻;低于 40℃ 香气较低沉,味较涩。这个时间不易掌握。如用玻璃杯,一般用手握杯子,感觉温度适合即饮;如用盖碗,则稍稍倒出一点茶汤至手背以查其温度。
3、第一泡的茶汤,尚余三分之一,则可续水。此乃二泡。如若茶叶瘦弱的茶,二泡茶汤正浓,饮后舌本回甘,齿颊生香,余味无量。饮至三泡,则一般茶味已淡。
二、条索松展的茶
1、烫杯后,取茶入杯。此时较高的杯温已隐隐烘出茶香。
2、冲入适温的水,至杯容量三分之一(也可少一些,但需覆盖茶叶)。这种茶本身比较舒展,无需使用水的冲力,反而易烫伤嫩叶。采取的办法是如用玻璃杯,则沿杯边注水,盖碗则将盖子反过来贴在茶杯的一边,将水注入盖子,使其沿杯边而下。然后悄悄摇晃茶杯,使茶叶充分浸润。
3、稍停约两分钟,待干茶吸水伸展,再冲水至满。冲水方法如前。此时 茶叶或徘徊飘舞,或游移于沉浮之间,别具茶趣。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黄山毛峰

黄山毛峰茶产于安徽省太平县以南,歙县以北的黄山。茶芽格外肥壮,柔软细嫩,叶片肥厚,经久耐泡,香气馥郁,滋味醇甜,成为茶中的上品。绿茶。颜色:嫩绿油润。外形:细扁如雀舌,芽似锋;白毫显,色似象牙。滋味:嫩毫香清新持久,滋味醇厚回甘;汤色杏黄清澈。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冲泡方法
黄山毛峰的品饮,冲泡时水温也以80℃左右为宜,玻璃杯或白瓷茶杯均可,一般可续水冲泡2—3次。
冲泡黄山毛峰有以下几点是要值得注意的,否则的话,即使是上等的黄山毛峰也泡不出好的滋味来。
比例:直接反应的是茶的浓淡.浓淡要合适才好,使我们能够品尝到茶的色和香,同时,适当的浓淡对于茶叶中的物质的浸出是有影响的,这不但影响到茶水的色、香、味,也影响到茶水对人体影响作用。浓淡可以科学计测,但是平时很少有人去理会这一指标的,还是要自己把握,一般是宜淡不宜浓。大致上说,一般绿茶,茶与水的重量比为1:80。常用的白瓷杯,每杯可放茶叶3克。一般玻璃杯,每杯可放2克。
水温:对不同的茶要求用不同的水温,应视不同类茶的级别而定。一般说来,红茶、绿茶、乌龙茶有沸水冲泡还是较好的可以使茶叶中的有效成份迅速浸出。某些嫩度很高的绿茶,如黄山毛峰、西湖龙井,应用80℃-90℃的开水冲泡,使茶水绿翠明亮,香气纯正、滋味甘醇。
时间:一般也就是3到10分钟。泡久了不但茶的口味不好了,还容易将茶中对人体不利的物质泡出来。将黄山毛峰放入杯中后,先倒入少量开水,以浸没茶叶为度,加盖3分钟左右,再加入开水七八成满便可趁热饮用。水温高、茶叶嫩、茶量多,则冲泡时间可短些;反之,时间应长些。一般冲泡后加盖3分钟,茶中内含物浸出55%,香气发挥正常,此时饮茶最好。
次数:一般3到4次就好了,俗话说:”头道水,二道茶,三道四道赶快爬。”意思是说头道冲泡出来的茶水不是最好的,喝第二道正好,喝到三道、四道水就可以了。饮茶时,一般杯中茶水剩1/3时,就应该加入开水,这样能维持茶水的适当浓度。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庐山云雾茶

庐山云雾茶产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绿茶。庐山云雾茶色泽翠绿,香如幽兰,味浓醇鲜爽,芽叶肥嫩显白亮。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冲泡方法
一、茶与水的比例,大致掌握在1:50即150毫升的水,用3克左右的干茶。
二、一般以85度为宜(水烧开略为冷却),这样泡出的茶汤,才能汤色明亮,醇厚味甘。
三、茶叶适量的情况下,冲泡的次数不宜超过三次,一次可溶物质浸出50%左右;二次浸出30%左右;三次,浸出10%左右。
四、因庐山云雾茶外形”条索精壮”,冲泡时采用”上投法”较佳。即先将85度开水冲入杯中,然后取茶投入。如果用的是玻璃杯,将会看到:有的茶叶直线下沉,有的茶叶徘徊缓下,有的其叶上下沉浮,舒展游动,这种过程,人们称之为”茶舞”。不久,干茶吸足水分,逐渐展开叶片,现出一芽一叶,而汤面水汽夹着茶香缕缕上升。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注意事项:一般来说,庐山云雾茶的浓度高,选用腹大的壶冲泡,可避免茶汤过浓。尤以陶壶、紫砂壶为宜(切记最好不要在泡茶时将盖子盖死,可能将茶闷坏,这里的闷坏指的是口感与香气上的偏差。)。冲泡时庐山云雾茶份量大约占壶身20%。

安溪铁观音

安溪铁观音茶产于福建省安溪县。安溪铁观音茶历史悠久,素有茶王之称。 “砂绿起霜”成为铁观音高品级的标志,获得了”绿叶红镶边,七泡有余香”的美誉。乌龙茶,半发酵。颜色:乌润砂绿。外形:条索肥壮紧结,卷紧而重实。滋味:香气馥郁持久,有桂花香;滋味醇厚甘爽生津;汤色橙黄鲜丽。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冲泡方法
安溪铁观音茶的泡饮方法别具一格,自成一家。首先,必须严把用水,茶具,冲泡三道关,”水以石泉为佳,炉以炭火为妙,茶具以小为上”。
冲泡按其程序可分为八道:
1 白鹤沐浴 (洗 杯):用开水洗净茶具
2 观音入宫 (落 茶):把铁观音茶放入茶具,放茶量约占茶具容量的五分;
3悬壶高冲(冲 茶):把滚开的水提高冲入茶壶或盖瓯,使茶叶转动;
4 春风拂面 (刮泡沫):用壶盖或瓯盖轻轻刮去漂浮的白泡沫,使其清新洁净;
5关公巡城(倒 茶):把泡一,二分钟后的茶水依次巡回注入并列的茶杯里;
6 韩信点兵 (点 茶):茶水倒到少许时要一点一点均匀地滴到各茶杯里;
7 鉴尝汤色 (看 茶):观尝杯中茶水的颜色
8 品啜甘霖 (喝 茶):乘热细缀,先闻其香,后尝其味,边啜边闻,浅斟细饮。饮量虽不多,但能齿颊留香,喉底回甘,心旷神怡,别有情趣。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品饮技巧
很多人喜欢喝铁观音,品饮安溪铁观音一般采用钟形杯——”碗盖杯”进行”功夫”泡法。同时结合安溪铁观音固有特征来进行品评:
1、纯正铁观音的叶形椭圆,叶缘齿疏而钝,叶面呈波浪状隆起,具明显骨形,略向背面翻,叶肉肥厚,叶色浓绿光润,叶基部稍钝,叶尖端向左稍歪,略下垂,嫩芽紫色,因此有”红芽歪尾桃”之称;
2、安溪铁观音应突出”观音韵”来。古人有”未尝甘露味,先闻圣妙香”之说,细啜一口,舌根轻转,可感茶汤醇厚甘滑鲜爽;缓慢下咽品饮后有回味(喉韵);
3、外形上,安溪铁观音茶条索卷曲、壮结、沉重、呈青蒂绿腹蜻蜓头状,色泽鲜润,砂绿显,红点明,叶表带白霜;
4、声音上,取少量安溪铁观音茶叶放入茶壶,可闻”铿当铿当”之声,其声清脆为上,声哑者为次;
5、香气上,安溪铁观音香属馥香型,有如空谷幽兰,清高隽永,灵妙鲜爽,使人雅兴悠远,诗意盎然。(注意:有些香气初闻很冲,但不细腻,不能归为上品茶);
6、滋味上,十分浓郁,但浓而不涩,郁而不腻,余味回甘,犹如陆游诗句”舌根常留甘尽日”的感受;
7、颜色上,安溪铁观音汤色金黄,浓艳清澈,茶叶冲泡展开后叶底肥厚明亮(安溪铁观音茶叶特征之一为叶向叶背翻卷),具绸面光泽,此为上,汤色暗红者次之;
8、耐冲泡(冲泡多遍后安溪铁观音的香气、滋味、汤色都应保持一致)和耐贮藏的安溪铁观音为上,反而次之;
9、同时,要结合不同季节、不同山头、不同风格的具体情况而论,这样才能较全面地对安溪铁观音进行审评。

君山银针

君山银针是中国著名黄茶之一。君山,为湖南岳阳县洞庭湖中岛屿。清代,君山茶分为”尖茶”、”茸茶”两种。”尖茶”如茶剑,白毛茸然,纳为贡茶,素称”贡尖”。黄茶,轻微发酵。颜色:金黄光亮。外形:芽头肥壮挺直,匀齐,满披茸毛。滋味:香气清鲜,茶色浅黄,味甜爽。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冲泡方法
冲泡君山银针,用水以清澈的山泉为佳,茶具宜用透明的玻璃杯,杯子高度10~15厘米,杯口直径4~6厘米。每杯用茶量为3克,太多太少都不利于欣赏茶的姿形景观。冲泡程序如下:
(1)赏茶
用茶匙摄取少量君山银针,置于洁净赏茶盘中,供宾客观赏。
(2)洁具
用开水预热茶杯,清洁茶具,并擦干杯中水珠,以避免茶芽吸水而降低茶芽的竖立率。
(3)置茶
用茶匙轻轻地从茶叶罐中取出君山银针约3克,放入茶杯待泡。
(4)高冲
用水壶将70℃左右的开水,利用水的冲力,先快后慢冲入茶杯,至1/2处,使茶芽湿透。稍后,再冲至七八分杯满为止。为使茶芽均匀吸水,加速下沉,这时可用玻璃片盖在茶杯上,经5分钟后,去掉玻璃盖片。在水和热的作用下,茶姿的形态,茶芽的沉浮,气泡的发生等,都是其他茶泡时罕见的,这是君山银针茶的特有氛围。
(5)奉茶
大约冲泡10分钟后,就可开始品饮。这时双手端杯,有礼貌地奉给宾客。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又称片茶),为绿茶特种茶类。采自当地特有品种,经扳片、剔去嫩芽及茶梗,通过独特的传统加工工艺制成的形似瓜子的片形茶叶。焙,制作过程十分考究。岳西翠兰品质的突出特点在”三绿”,即干茶色泽翠绿、汤色碧绿、叶底嫩绿。明代张源《茶录)云:”造时精,藏时燥,泡时洁。精、燥、洁,茶道尽矣”。茶是圣洁之物,茶艺器具必须至清至洁。绿茶。颜色:黛绿泛黄。外形:平展,每一片都不带哑和茎梗,微向上重叠,形似瓜子。滋味:香气清高,汤色清澈,滋味回甜。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冲泡方法如下:
1、烧水,凉温大概到75-85度,用烧开的水沿着杯沿四壁倒入,温杯。用茶匙取3g茶叶放入玻璃杯。
2、泡茶,上、中、下皆可,我们这里选择下投法,倒入适量温开水,以覆盖茶叶为佳。
3、轻轻摇动茶杯,使茶叶完全吸附水份,散发香味,搁置3分钟左右。
4、沿着杯壁加满水冲泡,观茶型,闻茶香,品茶汤。
注意事项:
1、安瓜片冲泡时应分两次冲泡,茶温在80℃左右,先用少许水温润茶叶,轻摇茶杯或茶壶,让茶叶香气充分发挥。
2、切忌用沸腾的热水冲泡,水温过高会使六安瓜片茶叶受损,茶汤变黄,味道也跟着变苦涩,滋味不醇正了。
3、待茶汤温热不烫口的时候可以饮用了,饮用时应小口品啜,缓慢吞咽,这样能够充分品味六安瓜片风韵以及醇正的滋味。
4、六安瓜片头道茶应细细品味其鲜味与茶香,茶汤余下三分之一水量时应续水,二开茶是最浓郁的,饮后回甘生津,齿颊留香,身心舒畅,乐趣无穷。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信阳毛尖

信阳毛尖是中国著名毛尖茶,河南省著名特产之一,产自河南省信阳地区的群山之中。信阳是中国南北方的分水岭,桐柏山、鸡公山、大别山群山环绕其中,信阳毛尖素来以”细、圆、光、直、多白毫、香高、味浓、汤色绿”的独特风格而饮誉中外。绿茶。颜色:色泽翠绿,白毫显露。外形:条索细圆紧直。滋味:汤色嫩绿明亮,香气鲜高,滋味鲜醇。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信阳毛尖十道茶泡法
信阳毛尖十道茶所用的器具有茶船、壶组(包含茶壶、茶海、闻香杯、品茗杯、随手泡)、茶盒、赏茶盘、茶巾、净手盆、茶具组台(包含茶匙,用来取干茶;茶筷,用来夹洗杯子;茶漏用来放入在茶壶上,以免茶叶滑出;茶针是用来疏通壶嘴的;茶简是用来盛放用具的)7项。
信阳毛尖十道茶的程序:
第一道:鉴赏佳茗毛尖茶。从茶盒中取出新茶,置放于赏茶盘中。
第二道:泡茶玉液龙潭水。泡茶选用龙潭泉水或纯净水,冲泡信阳毛尖,水温在80度左右。俗话说:”老茶宜沏,嫩茶宜泡”。
第三道:烫壶温杯洁器具。用随手泡向茶壶中注水,然后将壶水倒入茶海,依次倒入闻香杯、品茗杯、再用茶筷夹住杯子,清洁茶具。
第四道:毛尖入壶吉祥意。向壶中注入少量水,采用”中投法”,用茶匙将茶叶轻拨入壶内。
第五道:重洗仙颜涤凡尘。信阳人喝茶,讲究头道水、二道茶,为了更清洁卫生,要把这第一道茶水倒掉,又叫洗茶。
第六道:浸润毛尖露芳容。采用”回旋注水法”向壶中注水少许,浸润茶芽,称为温润泡。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第七道:回青沏茶表敬意。将水注入壶内,下提拉注入,反复三次,雅称”凤凰三点头”,然后用壶盖轻轻拂去茶汤表面泡沫,称为”春风拂面”。
第八道:玉液回海待君品。将壶中茶水迅速倒入茶海内,使茶汤分离,浓淡均匀。
第九道:平分秋色人茶盏。将茶海里茶水依次斟入闻香杯,斟茶七分满,留下三分情。
第十道:敬奉宾客一杯茶。向宾客献茶,茶艺师要与宾客一同品茶。品茶可采用”三龙护鼎”式端杯手法,先观汤色之均匀、嫩绿、明亮,然后品滋味及润喉,分三口品下。即一润唇、二润舌、三润喉。

武夷岩茶

产于中国福建省武夷山市。外形条索肥壮、紧结、匀整,带扭曲条形,俗称”蜻蜓头”,叶背起蛙皮状砂粒,俗称”蛤蟆背”。乌龙茶,半发酵。颜色:青褐色。外形:茶条壮结匀整,带扭曲条形。滋味:香气胜似兰花而深沉持久,滋味浓醇清活,生津回甘。主要品种有武夷水仙、武夷奇种、大红袍等,岩茶中以大红袍、白鸡冠、铁罗汉、水金龟等著名。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冲泡方法
武夷岩茶的冲泡,别具一格。”杯小如胡桃,壶小如香掾,每斟无一两,上口不忍遂咽,先嗅其香,再试其味,徐徐咀嚼而体贴之。”开汤第二泡香才显露。茶汤的香气自口吸入,从咽喉经鼻孔呼出,连续三次,所谓”三口气”,即可鉴别岩茶上品的 气。更有上者”七泡有余 “。武夷岩茶的香气馥郁,胜似兰花而深沉持久,滋味浓醇清活,生津回甘,虽浓饮而不见苦涩。茶条壮结、匀整,色泽青褐润亮呈”宝光”。叶面呈蛙皮状沙粒白点,俗称”蛤蟆背”。泡汤后叶底”绿叶镶红边”,呈三分红七分绿。
武夷岩茶的冲泡方法:
正确的冲泡和品饮才能充分发挥出岩茶风韵和每泡茶的特征,领略茶中真谛,体会茶的无穷乐趣。
一、泡茶器具:准备乌龙茶专用茶具一套(冲泡壶宜选用90-150毫升的紫砂壶或三才杯)。
二、投茶量:冲泡壶具容积的1/2左右(1/3-2/3)。
三、泡茶用水:以山泉水为上,洁净的河水和纯净水为中,硬度大或氯气明显的自来水不可用;水温需现开现泡为宜;水温低于95度或长时间连续烧开的水都略逊。最好配备”随手泡”。
四、浸泡时间:1至3泡浸泡10-20秒,以后每加冲一泡,浸泡时间增加10-20秒。浸泡时间的调整原则为1至7泡的汤色基本一致,且可冲泡10余泡。冲泡次数与浸泡时间有关。
五、浓淡调整:用投茶量进行。需淡些则投茶量少些为冲泡壶具容积的1/3-1/2,需浓些则投茶量多些为冲泡壶具容积的1/2-2/3。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六、品茶要领:岩茶滋味醇厚,内涵丰富,有特殊的”岩韵”。茶树品种特征能从滋味中体现;香气或高或长,高则浓郁,长则幽远,香型多样化,如花香、果香或带乳香、带密香等等;品茶时先嗅其香,再试其味,并反复几次。闻香有闻干茶香、盖香、水香、杯底香、叶底香等等;尝味时须将茶汤与口腔和舌头的各部位充分接触,并重复几次,细细感觉茶汤的醇厚度及各种特征,综合判断茶叶的特征和品位。

祁门红茶

著名红茶精品,简称祁红,产于中国安徽省西南部黄山支脉区的祁门县一带。祁红外形条索紧细匀整,锋苗秀丽。红茶,全发酵。颜色乌润,俗称”宝光”。外形:条索紧细匀整,锋苗秀丽。滋味:香气香甜持久,又似兰花香,俗称”祁门香”,汤色红艳明亮,滋味甘鲜醇厚。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冲泡方法:
简单泡法
将水烧至90—95℃,茶具最宜景瓷,装上大约占壶容量百分之五的茶叶,冲入已烧好的热水,冲泡后香气高锐持久,隔45秒左右倒入小杯,先闻香,再品味,满口生香,回味甘美。
功夫泡法
祁门红茶采用清饮最能品味其隽永香气,冲泡工夫红茶时一般要选用紫砂茶具、白瓷茶具和白底红花瓷茶具。茶和水的比例在1:50左右,泡茶的水温在90—95℃。冲泡工夫红茶一般采用壶泡法,首先将茶叶按比例放入茶壶中,加水冲泡,冲泡时间在2—3分钟,然后按循环倒茶法将茶汤注入茶杯中并使茶汤浓度均匀一致。品饮时要细品慢饮,好的工夫红茶一般可以冲泡2—3次。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具体步骤
1.备具:壶、公道杯、品茗杯、闻香杯放在茶盘上,茶道、茶样罐放在茶盘左侧,烧水壶放在茶盘右侧。
2.赏茶:打开茶样罐,让来客欣赏茶叶的色和形。
3.烫杯热罐:将开水倒入水壶中,然后将水倒入公道杯,接着倒入品茗杯中。
4.投茶:按1:50的比例把茶放入壶中。
5.洗茶:右手提壶加水,用左手拿盖刮去泡沫,左手将盖盖好,将茶水倒入闻香杯中。
6 . 祁门红茶第一泡:将开水加入壶中,泡一分钟,趁机洗杯,将水倒掉,右手拿壶将茶水倒入公道杯中,再从公道杯斟入闻香杯,只斟七分满。
7.鲤鱼跳龙门:用右手将品茗杯反过来盖在闻香杯上,右手大拇指放在品茗杯杯底上,食指放在闻香杯杯底,翻转一圈。
8.游山玩水:左手扶住品茗杯杯底,右手将闻香杯从品茗杯中提起,并沿杯口转一圈。
9.喜闻幽香:将闻香杯放在左手掌,杯口朝下,旋转90度,杯口对着自己,用大拇指捂着杯口,放在鼻子下方,细闻幽香。
10.品啜甘茗:三个口是一个品,要做三口喝,仔细品尝,探知茶中甘味。
11.第二泡、第三泡:操作同上。

云南普洱

普洱茶,又名滇青茶,属于黑茶类,因原运销集散地在普洱县,故名普洱茶。
普洱茶以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使用亚发酵青茶制法,从发酵不同分为生茶和熟茶两种,成品分为散茶和紧压茶两类。
普洱茶是中国名茶中最讲究冲泡技巧和品饮艺术的茶类,其饮用方法异常丰富,既可清饮,也可混饮。普洱茶茶汤橙黄浓厚,香气高锐持久,香型独特,滋味浓醇,经久耐泡,冲泡五六次后仍有香味。
普洱茶主要产于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地区。该地具有终年雨水充足、云雾弥漫、土层深厚、土地肥沃、无污染等优势,所产茶叶是纯绿色茶饮。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冲泡方式
1、宽壶留茶根闷泡法:对于品质较好的普洱茶采取’宽壶留根闷泡法’。’留根’就是经’洗茶’后从始至终将泡开的茶汤留在茶壶里一部分,不把茶汤倒干。一般采取’留四出六’或’留半出半’。每次出茶后再以开水添满茶壶,直到最后茶味变淡。
‘闷泡’是指时间相对较长,节奏讲究一个’慢’字。’留根’和’闷泡’道出了云南普洱茶的茶性。采取留根和闷泡,既能调节从始至终的茶汤滋味,又为普洱茶的滋味形成留下充分的时间和余地,达到’茶熟香温’的最佳境界。
2、中壶’功夫茶’泡法:就是现冲现饮,每次倒干,不留茶根。茶壶的容积因饮茶者的数量而定。用此方法也能冲泡好云南普洱茶。如对部分比较新的普洱茶或有轻异味的茶,使用中型壶现冲现饮,头几泡除去新异味,提高后几泡的纯度。对于部分重发酵茶,采取快冲倒干法便于避免茶汤发黑。对于苦涩味较重的茶叶,中壶快冲能减轻苦涩味。对于一部分采用机械揉捻制作晒青的普洱茶品,因茶味浸出较快,冲泡时也以此法为宜。
现实中常常会见一部分储藏不当而茶叶质地却很好的普洱茶,要么轻度受潮,要么窜味,开汤时茶味不够纯正,但浓甜度和厚度尚可。对于这类茶叶,冲泡时也采用以宽壶闷泡法,只是头一、二泡不留根,三泡起再留根闷泡。

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3、盖碗杯冲泡法:此法有利于提高冲泡温度,提高茶叶的香气,比较适宜于冲泡粗老普洱茶。但对于一些细嫩茶,要求冲泡者要手艺娴熟,否则会出现’水闷气’或烫熟茶叶的现象。盖碗冲泡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器皿对茶汤醇度的有利影响,比较适合评茶。
总结:在茶而言,茶不过两种姿态,浮,沉,饮茶人不过两种姿势,拿起,放下。人生如茶,需要拿得起,也需要放得下,君以为然否?
笑对尘世缘起缘落,闲看远方秋月春风。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品中国十大名茶,享不一样的人生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