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全球变暖以一种自己的方式陷入了恶性循环

未分类 admin 4年前 (2020-09-06) 505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以全球变暖和温室效应为代表的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面临的最重要的挑战之一,我们经常在新闻中听到这个词,比如说环境组织警告我们所面临的灾难,一些公司也在宣传他们如何努力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政治家也通过辩论和采取措施来避免二氧化碳排放,尽管措施永远不够,我们被迫接触到了很多信息,但我们很少谈论科学方面的问题。

为什么会发生气候变化?

众所周知地球是一颗围绕太阳公转的行星,而太阳是一颗中等大小的恒星,通过核反应将氢转化为氦来产生能量,这些能量以辐射的形式穿过太空,经过8分19秒后到达我们的星球,地球所接受到的能量中有一部分被云层或极地冰冠等白色反射表面反射,这就是陆地反照率,在这一过程中会有37%~39%的热量被反射回太空,其中雪地能够反射86%的光,明亮的云能够反射78%,相比之下海洋只能反射5%~10%,森林反射8%。可以说地球的反照率越高它的热量就越低,出于同样的原因,西班牙安达卢西亚村庄的传统做法是将房屋漆成白色,因此在夏天时房屋能够反射大量的光线,而不至于被太阳光烤得过热。

全球变暖以一种自己的方式陷入了恶性循环

其实那些没有被反射的能量则被地球吸收,虽然被地球吸收的大部分是可见光谱频率的光,但地球会以其他的频率及红外线的频率重新发射光,并在理论上使其返回太空,从而维持地球的热平衡,然而有一些东西阻碍了它们到达太空,温室气体其组成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碳,但也包括水、臭氧、甲烷或氦氧化物,二氧化碳分子由于其自身的分子性质能够精确的吸收这些红外频率,并重新向大气和地球表面释放能量,之所以这种现象被称为温室效应,是因为其原理与用于农业的温室相似,温室的温度可以保持在高于周围环境的水平,从而使植物或蔬菜得以持续生长,因此温室气体的存在使地球不能把它接收到的部分能量返回到太空,而地表也会因此变暖,适量的温室气体是必要的,倘若没有它们地球的平均温度将会是零下18℃。生物的生存会变得尤为困难,而多亏了温室气体,地球的平均气温达到了15℃,然而过量的二氧化碳会导致气温过度升高,这正是令人担忧的全球变暖问题。

正如科学界所证实的那样,这种温室气体过剩是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不使用太阳能或风能等清洁能源,而使用煤碳、天然气或石油等化石燃料产生的废热,更不要说还有工业和排放管排放的二氧化碳,自18世纪末的工业革命以来,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已经增加了40%。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是一个致力于评估气候变化进展并提出解决方案的国际机构,有数百名科学家和专家参与,IPCC有95%的把握证明,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然而有一项引人注目的反对运动,则认为气候变化是一个和人类活动毫无关系的自然过程,甚至认为不必将气候变化视为消极的变化,这些反对运动的参与者往往是利益相关方,如那些不愿减排的公司,常常收买一些不道德的科学家传播一些错误的观点,就好比烟草公司会聘请专家否认香烟的负面影响一样,这是科学活动中最悲哀的方面之一。

两部纪录片其中一部(贩卖怀疑的商人),这部纪录片谴责了欺诈行为,另一部纪录片(不愿面对的真相)在传播气候变化的威胁方面是无价的,这部纪录片关注了美国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阿尔·戈尔反对全球变暖的活动,这部片子拍摄完成的一年后阿尔·戈尔和IPCC共同分享了诺贝尔和平奖。

全球变暖以一种自己的方式陷入了恶性循环

自从工业化开始以来,地球的平均温度已经上升了近1℃,而过去30年中的每一个10年都比上一个10年要热,根据计算到2036年平均气温将上升2℃,这将是一个灭顶之灾,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将气温保持在这一极限温度之下,《京都议定书》是一项减少排放的国际协议,已被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签署和批准,然而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国美国还没有批准该协议,2017年6月,美国总统唐纳德·约翰·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意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符合美国一贯的美国优先政策,讽刺的是美国并不会成为气候威胁的最大受害者,因为受危害最大的将是最贫穷和污染少的国家。

全球变暖以一种自己的方式陷入了恶性循环

地球变暖的因素

甲烷是一种无色无毒的易燃气体,是在缺氧条件下由有机物分解而自然产生的,这一过程往往发生在海洋,湖泊,河流的底部或极地冰盖之下,也存在于反刍动物的消化系统中,这也是为何羊和牛会影响温室效应,尽管按比例计算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更大,但甲烷对地球变暖的贡献要大的多,而畜牧业每年产生100多万吨甲烷,占全球甲烷排放量的1/4,在垃圾填埋场以及化石燃料的开采和分配过程中也会产生甲烷。

全球变暖以一种自己的方式陷入了恶性循环

温室效应的威胁及遏制

全球变暖最显著的后果将是两极冰川的融化和海平面的上升,这将导致沿海地区的洪水,同时热浪,火灾和干旱也将频繁发生,一些人认为全球变暖也导致了飓风和其他气候灾难的强度增加,在经济方面全球变暖将使基础设施,旅游业,农业等受到影响,此外许多动植物物种也会受到影响,生物多样性因此减少。

遏制气候变化的主要责任在于政客和他们制定的法律,公民可以做好自己的份内的事,尽管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减少汽车出行,使用节能家电,少消耗热水,不过度使用空调,可以种树去吸收二氧化碳,防止家园过热,正如甘地所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但重要的是我们去做了。

全球变暖以一种自己的方式陷入了恶性循环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全球变暖以一种自己的方式陷入了恶性循环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