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帝国末路与疯狂

帝国末路 admin 3年前 (2021-08-23) 1397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美国拿什么实力与中国对话”

“美国将以实力地位出发,与中国对话。”美国官方的这句话,在今年3月18日阿拉斯加会谈时被中方代表杨洁篪怼了回去:“你们美国没有资格说以实力地位出发与中国对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

未料在美国副国务卿舍曼赴华访问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又说了同样的话。看来,美国人还真的以为他们的实力高人一等,远远超过对手。真让人不能不为美国悲哀。

美国最大的悲哀有三:

一、不知自己的综合实力早已弱化,高估了自己;

二、不知对手中国的潜力多么深厚,低估了对方;

三、错估了全球国际社会对她的印象与评价,国力相当或接近者未必尊美国为老大,国力不如美国者虽多畏但却鄙之。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天津会谈时当面对舍曼,直接批评美国道:“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只有直言逆耳,相信美国根本听不进去。

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图/REUTERS

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图/REUTERS

无人否认,美国曾是全球首席霸权。美国1776年建国,从一开始13州的80多万平方公里,才两百多年,就扩张到了937万平方公里总共50州的强国,凭的究竟是什么?归纳出五种实力:

一、恶实力。杀戮印地安人掠夺土地,进口黑奴剥削劳力。土地与劳力作为农业社会最主要的生产要素,接近无价无偿取得,是美国发迹的第一桶金。

二、软实力。美国建国初期,通过独立宣言与制宪为美国的三权分立政经体制奠定了良好基础,还成了二战后吸引全球人才汇聚的法宝。

三、硬实力。美国前总统卡特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好战的国家,建国200多年只有16年没打仗。”美国军费往往超过全球所有其他国家之总和,靠拳头占尽天下便宜。

四、阴实力。主要是指通过情报、窃听及各种黑暗手段在各国搞破坏、颠覆、和平演变或政变,一切当然为美国利益服务。

五、虚实力。美国拥有全球独占性的印钞权,靠印钞票套取全球资源。

上世纪70年代后,除第一种恶实力时过境迁外,余四种实力具备,且均臻于高峰,美成全球唯一超级强权实乃事有必至。唯时移势易,进入新世纪后,一方面中国持续快速崛起,国力国势都在朝中国3000年历史的盛世回归,单就GDP而言,无需10年即可超过美国重返世界第一,其余工业、科技、军事、太空等领域亦均力追美国,其中少数甚至于出现反超;另一方面,美国的软实力,政经社体制的运作已破绽频出;硬实力欺负小国尚可,若想与中、俄硬拼恐已无绝对胜算;阴实力则逐渐大白与天下,连盟国领导人都被窃听,如何再取信于天下,美国伪善的道德面貌早被无情地揭露;最后最厉害的虚实力,美元霸权,也正开始面对全球去美元化的挑战,其中又以中国主导的数字人民币最具威胁。

真不知美国讲这个话的底气从何而来。仅就“知己知彼”的兵法而言,中美博弈之终局,胜负已见。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帝国末路与疯狂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