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强盗本性与逻辑宿命

帝国末路 admin 3年前 (2021-10-18) 263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美商务部长张口就要6000亿,我外交部火速表态
国际社会热点角标
昨天
据《环球网》对外报道,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记者面前口出狂言,声称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上从来不守规则,美国政府应该向中方施压,确保他们能懂得如何正确处理事务。随后雷蒙多还干脆表达了自己即将会去中国进行访问。这次访华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打算要求中国购买6000亿的美债。这难道就是求人的态度吗?不得不说雷蒙多的行为确实把我们震惊到了,中国外交部对此火速表态。

雷蒙多要求中国购买美债

其实这已经不是雷蒙多第一次针对中国了,因为波音公司对外出售的民航飞机问题频发,所以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国家禁止购买波音作为民航机型。此举是保证乘机人生命安全的重要手段,但雷蒙多却多次不依不饶,大放厥词称中国不买波音飞机就是在针对美国,他要求中国必须要对这件事情负责,还说出了“拯救美国就是拯救世界”这般可笑的言论。禁止购买波音飞机的国家又不止中国一个,到底是谁在搞针对想必我们一目了然。

但雷蒙多却没人任何自知之明,在9月底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还表示美国正计划和欧洲国家达成同盟,向中国施压并进一步限制中国发展的脚步。在被问及对待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态度时,雷蒙多表示美国绝对不会放弃对中国企业的制裁,这是美国让中国妥协的重要手段。不得不说,这般嚣张的态度真不愧是白宫政府的官员,雷蒙多的所作所为就好像已经吃定中国了一样,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中美能否合作关键看美国

前不久雷蒙多又在媒体面前表达了想要访华的态度,直言不讳这次访华的目的就是打算让中国“捐款”,购买8000亿美债来帮助美国缓解经济压力。这就非常有意思了,一边坚持不懈地要打压中国、制裁中国;另一边又要求助中国,可是这如此傲慢的态度,雷蒙多凭什么认为中国会帮他们呢?中国外交部对美国的行为也给了准确地回复:美国将中方视为假想敌的行为有失公允,责令美国必须停止蓄意破坏中国经济的行为。

也就是说,美国要还是以制裁的态度来找中国帮忙,那别说8000亿的美债,就是8亿的美债中方也不会掏钱去买。美国如何发展、面对什么样的困难跟中国没有任何关系,中方始终坚持平等互惠的合作原则,但美国的姿态让我们感觉他们不是在寻求合作,而是打算赤裸裸来掠夺中国的经济,这是中国绝对不会接受的行为。购买美债可以,美国也得拿出相关的诚意出来。

还有那些眼红于中国发展速度的国家,他们更应该反思自己在经济发展上为何会被他人反超,不是中国的经济强大到坚不可摧,而是他们自身的发展一塌糊涂。就拿美国来说,现在美国国内两党争端越来越激烈,导致很多经济法案都被推翻了重来。在这样的情况下,白宫不去维持国内经济的稳定,反而将制裁的矛头指向了其他国家,继续为美国树敌,这样做是有严重代价的。

美债违约倒计时,欠中国1万亿债务不还?
王勻深度视野角标
前天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过:“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谁控制了货币,谁就控制了全球经济。”

美国这么多年来,也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但是,当下随着10月18号美债违约的日子越来越近,美国现在却急得上蹿下跳,并且有可能赖掉欠中国的1万亿美元的债务。

这是怎么回事?美债违约会有什么影响?中国如何应对?

美国或面临债务违约
在10月6日,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强调,为了确保国家财政部能够安全地过渡到今年12月,

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升美国当前的债务上限额度,从而来缓解债务违约压力。但至今为止,共和党并没有发表声明明确提高债务上限。

至今为止,美国的债务已经累计超过28.7万亿美元。而造成这一切的,正是美国近段时间来的大肆“放水”。

随着美国在今年7月31日起正式恢复债务上限,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已经不能够奏效。

9月29 日,耶伦一再发出警告,倘若在10月18日来临之前,美国国会还是不能够暂停或提高债务上限的话,美国的经济将遭受重创。

而所谓的债务上限,就是指美国国会授权该国政府履行现有法定义务(社会保障、医疗福利、军饷、国债利息、退税以及其他开支等)而能够举借的债务总额。

该国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的表现就是,触及到了债务上限这条“红线”。

在这样危机的时候,美国的民主、共两党依然不能统一战线。

至今为止,民主党提议的提高债务上限法案已经3次进入参议院闯关,但3次都以失败告终。

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就在于共和党的百般阻挠。

在其看来民主党所谓的3.5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并不能解决美国当下的情况,于是连带着提高债务上限法案也给否决了。

这种情况下,眼瞅着距离10月18日没多少时间了,拜登也是急了。

拜登强调说共和党不能把刺激计划和提高债务上限当做同一件事情处理,这样武断的做法让美国暴露在巨大的危险之下,其所应该关注的重点应该是美国当下是否有能力还债。

值得注意的是,本来吧,美国这个民主党其实有一个方法能够直接让这项法案通过,那就是通过预算和解程序。

但是吧,这样做有着很大的风险,也会让自己丧失一张重要的底牌,所以民主党自然是不乐意的。

于是,民主党就说启动程序会花费很多时间,并且可能超过最后期限。

在拜登言论的施压之下,共和党似乎也开始动摇,并且准备在短期内提高债务上限,而长期提高债务上限还有待商榷。

换句话说,此时的共和党何尝不是在给民主党机会,让其能够尽快来启动预算和解程序。

康奈尔说:“共和党的这一举动,是为了避免国家经济危机。”。

美债违约会有什么影响?
为了进一步强调美债违约会带来的各项风险,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还表示,为了避免自己国家再次面临债务违约,导致美国出现经济危机的状况,

国会必须解决债务限制问题,避免违约情况的出现,不然美国的全球信任度以及信誉将不复存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耶伦的这一言论表示赞同,其认为如果美国此次违约,拖欠债务的话,将导致难以预料的灾难性后果。

近日美国最高立法者收到6位前美国财政部长的信件,警示其违约不仅会扰乱金融市场,而且还会影响经济增长的速度。

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就违约风险的问题,与多家企业高管进行了谈话,

比如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和高盛等,并向他们解释了债务违约可能带来巨大的经济危机问题。

事实上,从1960年至今,美国出现了78 次提高或者暂停债务上限的情况。

《纽约时报》指出,多年来债务危机问题是一直存在的,但是两党都不以为意,认为只要提高债务上限,这一切就构不成什么灾难性的危机。

但随着政治环境的变化,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把“提高债务限额”作为了博弈工具,危机也就日益开始显露苗头。

按照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观点,倘若美国国会不能够及时抓住此次机会来提高美国的债务上限的话,那么美国政府就会出现债务延期,

虽然会为此支付相应的利息来保证不会出现违约,但这种行为无疑极大地打击了国际市场对于美债的信心,进而会影响到美国政府的信誉。

美国两党政策中心认为,暂且不考虑是否延期的问题,就拿这部分利息来说,都足以让美国财政部“喝一壶”。

这必然就意味着,财政部会以削减超过40%的支出来填补窟窿。

但是倘若财政部真的这么干了,那么美国将会有310万人民失去工作岗位。

同时,根据美联储的一份研究,倘若债务限额在数周内都保持不变的状态的话,美国的股市将会因此遭到30%的打击,而美元也将随之下跌差不多10%左右。

这样的后果,不可谓不严重。

随着美国债务逐渐逼近上限值,美国华尔街的相关投资者则将目光牢牢锁定在以下两种市场情景里。

第一种是债务上限危机造成的“短期恐慌”。

其实,美国的债务危机并不是第一次出现,而其债务出现触顶的情况也并非第一次,早在2011年美国债务就创纪录的达到了14.29万亿美元。

彼时,就有人预测到,美国的借贷能力将会受到深远的影响。

然而,事情没过去多久,在2013年的时候,债务上限的危机再次在美国上演。

所幸的是,国内及时地提高了有关的债务上限,政府借款利率逐步回落到正常的区间之内。

在时间的推移下,随着就业和房价等经济的带动下,美国短期债务上限危机所导致的高借贷成本,才得以逐渐抵消。

第二种场景就是“劫难性”的结果。

就现如今的形势来说,美国长期的债务上限危机大概率会使得全球的金融市场发生海啸般的动荡。

在美国政府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下,即使能把美国国债当作短期贷款的抵押品,贷款人也可能不会买账。

更严重的是,金融危机可能会再次在美国出现。

在这种情况下,有不少的市场分析师就指出,美国此次可能会引发比发生在2008年的那次金融危机更大的危机。

在这样巨大的危机之下,不仅会使得美国的财富蒸发超过15万亿美元,而且还会导致600多万人失业。可以说,此时美国的资本市场就像是一颗定时炸弹。

中国如何应对?
那么,在美国资本市场这颗定时炸弹下,中国持有的即将到期的超过一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被美国强行赖掉的话,我们该怎么办?

对此,我们的“老大哥”俄罗斯给出了小妙招。那么,俄罗斯是如何做的呢?

第一,减少美国债券持有量,增加黄金持有量。

早在2018年的时候,俄罗斯黄金储存量就位居世界第五,达到了2100吨。

彼时,俄罗斯在增加黄金的储存量的同时,也在减少美债的持有量。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俄罗斯抛售的美债价值高达1000多亿美元。现如今,其基本实现了将手头上的美债清零这一目标。

第二,俄罗斯开始在农产品、石油、天然气等商品方面尝试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合作,而其采取的主要是货币互换的模式。

就好比,俄罗斯在和中国做生意的时候,就会采取卢布和人民币进行,而不是美元。

第三,建立新的结算体系。早在2019年的时候,俄罗斯就与伊朗建立了金融信息传输系统。

同时,新的国际结算机制也在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的共同努力下开始探索。

除此之外,俄罗斯也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而俄罗斯的种种做法,无疑给我国带来了启示,那就是要加快去美元化的步伐。

第一,中国可以借鉴俄罗斯储存黄金的方法,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调整我们国家的储存结构,同时也可以加快人民币在国际上应用的进程。

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国债券比例依然很大,为了国家储备资产的安全性,应当进一步减少美国债券的持有量。

第二,借鉴俄罗斯在本币方面的方法,加大双边贸易合作力度,积极推进本币互换。

在美国大量债务即将违约的情况下,倘若还是一味以美元作为主要的结算方式,无疑将会给我们的外汇带来挺大程度的极大的风险。

为了尽可能降低这种风险,提高结算安全性,也要求我们尽快加强与其他国家建立本币互换关系的进度。

第三,随着“一带一路”在国际上引起的反响越来越大,我们可以借助这样的影响力,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来,无疑是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来全面展开与沿线的各国进行贸易交流、合作。

第四,建立健全人民币跨境支付体系(CIPS)。虽然早在2015年的时候,我国就已经正式上线了这一跨境支付系统,但是相较于SWIFT还是有诸多方面需要完善。

因为我国应该在降低准入标准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其功能,拓展其业务范围。在降低交易成本的同时,提高对各国的吸引力。

就目前的形势而言,美国倘若不能够及时找出应对债务违约的措施,

那么美债违约所带来的的巨大后果足以让美国遭受重创,而世界经济亦会受此拖累。

因此,不管美国此次能否度过这一危机,我们都应该加快“去美元化”的进度,

大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从而确保我国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强盗本性与逻辑宿命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