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北约是美国制造世界动荡的霸权工具

帝国末路 admin 2年前 (2022-05-09) 1893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北约是美国制造世界动荡的霸权工具

光明网
角标
昨天

【鸣镝】

作者:徐秀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作为冷战的产物,北约一直充当美国维护自身霸权的军事工具。美国通过北约在世界各地制造安全威胁,甚至不惜挑起冲突和发动战争,目的就在于展示其所谓的强大霸权实力,既震慑对手,也加紧对盟友的控制。即便冷战早已结束,美国及其主导的北约仍然抱守冷战思维。近年来,面对自身实力的日渐衰落,美国更加倚重北约巩固和拓展战略空间,更加需要依托北约到处制造祸端,虚张声势“秀肌肉”“刷存在感”。美国利用北约工具到处制造动荡的霸权行径完全背离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北约及其所代表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终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北约历史劣迹斑斑

北约自称是维护成员安全的防御性军事组织,但事实上,却多次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频繁挑起地区矛盾、争端与冲突,肆意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严重破坏世界与地区和平稳定,导致相关国家长期分裂和政局动荡,大量无辜平民丧生或流离失所。

1999年3月24日,北约未经联合国批准对南斯拉夫联盟开始了连续78天的狂轰滥炸。北约出动了1150架次战机,实施了2300余次空袭,投放了包括贫铀弹和集束炸弹在内的重达22000吨的近42万枚炸弹。北约不仅轰炸了南联盟内所有军事目标,桥梁、铁路、公路、工厂、电视台等民用设施也成为北约轰炸的目标。据塞尔维亚政府方面的不完全统计,北约此次大规模空袭导致约2500名平民丧生,近100万人流离失所,200多万人失去生活来源。当地时间1999年5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轰炸了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我国三名记者不幸牺牲、20多名外交人员受伤,大使馆建筑严重损毁。

此外,美国、英国等北约国家仅用一管洗衣粉和摆拍视频作为“证据”,就对伊拉克、叙利亚等主权国家发动战争。据不完全统计,仅2001年后北约发动和参与的战争就导致90万人丧生,其中包括近40万平民,造成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数以千万计的难民流离失所。这些事实清楚地表明,北约从来不是一个被动的防御组织,而是一个罪行累累、不受国际法制约的战争机器。

多轮东扩埋下隐患

1991年7月,苏联为应对北约威胁而建立的华沙条约组织正式解散。理论上讲,北约也应随着冷战结束和华约解散而失去存在的意义。但是,在美国的主导下,北约不仅没有解散,反而在苏联解体后不断向东扩张,吸收原华约组织成员国加入。截至目前,北约不仅先后发起五轮东扩,还在酝酿新的扩张。

1996年9月,北约公布《东扩计划研究报告》。1997年7月,北约马德里首脑会议决定首批接纳波兰、捷克和匈牙利加入北约,并于1999年3月在美国密苏里州举行正式接纳三国加入的仪式。2004年3月,北约进行了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扩张,决定接纳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7国成为正式成员。2009年4月,克罗地亚和阿尔巴尼亚也正式加入北约。2017年6月和2020年3月,黑山和北马其顿先后正式成为北约成员。北约增加的14个新成员,全部都是东欧国家,其中包括与俄罗斯接壤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四国。北约还在考虑吸纳瑞典、芬兰等国加入。

欧洲大陆是决定世界和平的关键地区,曾饱受两次世界大战的摧残,欧洲安全备受关注。北约以追求“绝对安全”为名,在欧洲大举扩张,不仅没有给欧洲建立安全屏障,反而埋下了俄乌冲突的种子,给欧洲大陆带来了战火和动荡。乌克兰危机让国际社会重新认识到,北约追求绝对安全带来的必然是绝对的不安全。

虎视亚太欲挑祸端

近年来,美国打着促进地区合作的旗号推行“印太战略”,搞集团政治和地缘博弈。为了维护美国主导的霸权体系,美方强化“五眼联盟”,兜售“四边机制”、拼凑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收紧双边军事同盟,企图搞“印太版的北约”。这种蓄意拼凑、封闭排外的“小圈子”“小集团”,只会到处惹是生非,将地区推向碎片化、阵营化的邪路,其危险程度不亚于北约东扩。如果任其横行,最终只会将亚太地区推向冲突与战争的火坑。

与此同时,一些西方智库鼓噪建立“全球性北约”,北约也在频繁介入亚太事务,将其黑手伸向了亚太地区。今年4月,北约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外长会,讨论北约的新战略构想。此次会议以“全球合作伙伴”为名,首次邀请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4个亚太国家外长参会。北约明确表示,希望深化与亚太国家的合作,以阻止中国“在俄乌冲突中支持俄罗斯”。北约利用乌克兰问题遏制中国以及将触角伸向亚太地区的意图昭然若揭。

亚太是和平稳定锚、发展增长极、合作新高地,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亚太地区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地区和国际环境。乌克兰危机给亚太地区安全形势提供了镜鉴。奉行冷战思维、搞军事同盟,无益于亚太地区和平安宁,只会破坏来之不易的发展形势。

世界需要新安全观

当前,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冷战后的所作所为已充分表明,其所谓追求成员“绝对安全”和维护欧洲和平只不过是欺瞒世人的幌子。北约已沦为美国维护其霸权地位、到处制造动荡的工具,无疑是世界和平事业的破坏者。如今,北约的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并愈演愈烈,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四处横行,让来之不易的较长时期的世界和平面临考验。为了实现全人类的普遍安全,各国必须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必须破除北约长期固守的旧安全观念。

在全球化时代,安全问题的多样性、跨国性和联动性日益突出,一国内部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也会迅速向他国和全球扩散蔓延,从而造成更大范围的不安全、不稳定局面。换言之,只要世界上还存在动荡,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实现自身绝对安全。因此,安全具有普遍性,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如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正在成为当今时代国际社会亟待回答的问题。对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给出了答案。以新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这是基于中国对世界发展大势及中国自身发展道路的思考所进行的郑重回答,是消弭和平赤字的治本之策,是应对国际安全挑战的建设性方案。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北约是美国制造世界动荡的霸权工具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