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赤楠盆景惹人喜爱

未分类 admin 4年前 (2020-06-01) 505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赤楠盆景惹人喜爱

赤楠盆景为何如此受人喜爱,看完我也忍不住想入手赤楠盆景为何如此受人喜爱,看完我也忍不住想入手
作者:福建 建瓯 池泽森,· “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
每年春去夏来,赤楠盆景在修剪后十至二十天左右,枝头就绽出鲜嫩的新叶,釉红锃亮如玉润晶莹,显现出彤云出岫之风韵,云蒸霞蔚之壮观,生机蓬勃,令人陶醉,令人向往。在所有形容赤楠盆景美的语言中我最喜欢这釉红二字,在盆景创作中作者往往用这样的色彩来表达兴奋愉快的精神意境。
· 如张全钦先生的《双舞彩霞飞》是联根双干,树干一竖一斜,都有微曲,干皮橙褐光鲜,临近盆面都有细根婉绕,如同飘带落地;干上有枝托左飘右扬,尤其是刚修剪不久,新叶泛红,老叶衬绿,五彩缤纷,有如仙女双舞,彩霞飘缈,一片美妙景色。文人会联想到唐人白居易《忆江南》中的诗句:
现代的人也容易联想到广场彩霞舞那五彩缤纷的欢快场面。盆景艺术的特色就是这样,它虽是静态立体艺术品,运用赤楠树种新叶泛红的特质,构思造形巧妙,就能表现出动态效果,形成让人浮想联翩的意境来。
再如吴陈国先生的《沐浴朝霞》,此树桩本无新奇,双干直立,根连不紧凑,次干上部没有开斜,直立于主干旁边,而且半中还有根(也似枝)与主干粘连,无法移动改变次干与主干之间的配合角度形态,只能双干并排竖立植于盆中,可是这平直中有时也出奇观,作者在主干左侧高处蓄长枝左飘,以上蓄短枝片配合,顶层蓄枝结冠。而对次干则蓄短枝直立依附主干右侧,主要靠赤楠树种特质焕发异彩,看那嫩芽初发,多象母子俩早晨伫立东方,满身披着彩霞似乎期待着美好的向往。

赤楠盆景为何如此受人喜爱,看完我也忍不住想入手赤楠盆景为何如此受人喜爱,看完我也忍不住想入手
魏积泉大师收藏的《笑傲江湖》新叶时照片也是一片灿烂 (另有专论 吴震 摄影)

洪钦华先生的《洪波涌起》,是一件大型赤楠盆景。正逢准备参展,剪后新叶初绽,满树枝片呈大小云片连绵、釉红铮亮,看了令人心情振奋。
这棵树桩形态雄壮特别,用得也好:统观树干根基联结粗壮,掘起三支粗干,若是竖起正栽,树势呆板,左根升起过高根爪牙必然翘起,根基不平稳。而象这样师法自然,根基横置盆面右1/3处,基干左前有立根挺起,右后根盘粗硕壮实、根兜结节肌理暴突,根爪自然深扎入土,右侧拖根强势。上面三支分干接连基干上部顺势欹斜而立;中干为主干,略后倾斜挺起,在干头最高处结顶;右干为次干,结顶略矮与中干呼应,右边侧枝飘出,用以平稳树势。左前一干横向斜起,斜伸盆沿之外,蓄枝在盆外又以斜向下飘逸,为临水式,上向枝结顶与主干呼应。三干中间枝条互有长短、错落相间、层次分明、疏密有致。最能唤起人们联想的是这些枝片都剪成云片状,直观似满天云朵飘逸,但与干根整体联结起来想象,就超脱了云片飘逸的概念,从根基起,三干向左斜卷,枝片如涌起连绵的波涛。不禁想起古人曹操《观沧海》的诗句“洪波涌起”那“时露霸气”之壮阔境界。
· 虽然,这盆景只是静态的树,但是它一旦被制作成艺术品,就有着激动人心的吸引力。当我们看到这件盆景时,心思又就从朵朵游云的形象跳跃到中国传统文化的诗句中去,又从诗句中延伸到诗句描写的大海汹涌起的洪波巨澜,再扩大到那浩淼接天的辽阔壮美的大海气势。欣赏者若历史文化知识丰富,又会联想到曹操那宏伟的政治抱负和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鼓舞人们对前途对生活充满信心的乐观气度。这艺术品给人们带来的是何等的愉悦,
作为盆景人,我觉得这不仅表现了赤楠树相的优雅动人,也体现了赤楠这个树种在盆景领域越来越走红:在福建省漳州市百花村盆景市场和建瓯市盆景园、广东省佛山市顺德陈村花卉世界等地,常有全国各省市越来越多的盆景艺术家前来选购、批发,而且随着一带一路专列,远涉千山万水到欧洲的盆景园扎根展容。价值越来越高。魏积泉大师收藏创作赤楠《笑傲江湖》后,促使赤楠盆景艺术向更高艺术层次发展,在一些展品中摘金夺银荣获大奖,更多盆景艺术大师、资深艺术很关心赤楠盆景,可期创作出更多赤楠经典的名作。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赤楠盆景惹人喜爱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