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美国M2

帝国末路 admin 4年前 (2020-06-03) 305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世界银行的数据。

别再天天说美国疯狂印钞收割全世界了 认清现实才能迎头赶上
别再天天说美国疯狂印钞收割全世界了 认清现实才能迎头赶上

从图上可以看出,2018年,美国M2是18万亿美元,数据是平滑上涨。
然后我又去找了TRADING ECONOMICS的数据,发现截止2020年4月份,美国M2是17万亿,相比2019年反而少了1万亿美元。

别再天天说美国疯狂印钞收割全世界了 认清现实才能迎头赶上

我找了另外一个数据库,CEIC Data,发现如下图:

别再天天说美国疯狂印钞收割全世界了 认清现实才能迎头赶上

美国的货币供应M2在2020年4月1日达17,176,900.000百万美元,相较于2020年3月1日的16,103,800.000百万美元有所增长。
我们来看美国M2占该国GDP的比重,这个比值很重要,说明钱到底值不值钱,是否超发。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GDP总量首次突破20万亿美元,达到20.5万亿美元。
2018年美国M2占GDP的比重为18÷20.5=87.8%,也就是说,2018年美国广义货币不到GDP的90%。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GDP总量21.7万亿美元,按照TRADING ECONOMICS和CEIC Data的数据,
就算按照2020年4月份,美国M2为17万亿美元的数据来算,17÷21.7=78.34%。
美国真的在疯狂印钞么?从数据上来看,M2并没有增加。
还有,很多自媒体说资产负债表扩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在今年5月扩张到6.77万亿美元,占2019年美国GDP21.7万亿美元的31.2%。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在今年3月是36万亿人民币,占2019年中国GDP99万亿的36.36%。
结果显示,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张力度不比美联储弱。
我们来看看我国的情况,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大家看表就知道了,2019年M2是195万亿RMB。

别再天天说美国疯狂印钞收割全世界了 认清现实才能迎头赶上

我国2019年的GDP总量是99万亿RMB。
广义货币(占GDP的百分比),2018年世界银行的数据,直接看图:

别再天天说美国疯狂印钞收割全世界了 认清现实才能迎头赶上

美国2018年这一比值为:

别再天天说美国疯狂印钞收割全世界了 认清现实才能迎头赶上

如果按照2019年的数据,我国M2是195万亿RMB,GDP是99万亿RMB,那么M2占我国GDP的比重为196.97%。
(统计口径不同,数据会有略微差异)
有兴趣的话,大家可以自己找一下相关数据算一下,总之,2007年,中国M2约为40万亿元。目前中国M2约为170万亿人民币(该数据截止到2018年)。十年增长了4倍,而美国十年只增长了不到一倍。绝对数值换算成美元的话我们也是美国的两倍。
为何要用M2跟GDP去做比值,因为纸币还是纸,纸币是代替金属货币执行流通手段的由国家(或某些地区)发行的强制使用的价值符号,注意,纸币就是一个价值符号而已,教科书里面把纸币称呼为银行券,也就是银行发行的一张券而已,纸币的制作成本低,所以一开始会有金本位制,就是要让纸币的价值量明确(跟黄金挂钩),后来金本位被废除了,美元能成为硬通货,还是因为美国的GDP做保证,如果某种纸币不跟美元挂钩,不跟黄金挂钩,甚至不跟GDP挂钩,无限印发,那纸币还有什么价值呢,彻底成纸了。
虽然话不好听,可是数据摆在这里,谁在超发?

别再天天说美国疯狂印钞收割全世界了 认清现实才能迎头赶上

当然,有人要说了,那我们出口能力很强,外汇占款,“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就2019年12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这个活动中,明确说明了,截至2019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79亿美元,较11月上升123亿美元,升幅0.4%;较年初上升352亿美元,升幅1.1%。
3万亿美元,算上零头,22万亿人民币。
现在是195万亿的M2,去掉99万亿的GDP,去掉22万亿的外汇占款,还多出来了74万亿RMB。
所以,经常有人找科普君聊天,说房价要降了,我说不可能降,还要涨,为什么,这就是老掉牙的那个案例了,2018年,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单纯谈房价谈房地产市场是永远看不清楚的,房价只取决于央行发多少钱。
有兴趣大家可以搜一下,“潘石屹:央行发那么多钱不往房地产跑 跑葱上去啊?”,搜索关键词“潘石屹 央行 钱 房地产”。
这些大佬们看的很清楚的,房地产是蓄水池,那么多钱,能去投机葱、绿豆、蒜等等生活必需品上面去么?不可以的,猪肉价格涨价,就让大家感受到了压力了,之前的“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这么多次事件不都从实践上说明了,跟生活必须相关的商品不能拼命通胀,不能涨价太多,不然工资跟不上,大家的生活水平就要下降。

别再天天说美国疯狂印钞收割全世界了 认清现实才能迎头赶上

很多人都说,我们的人均住房面积比肩发达国家,好多房子空置, 没人住,为何不降价?(统计局:中国人均住房面积40.8平米)
房价的核心不在于有没有人住,有没有人买,在于M2多了,房子还是少了,钱都涌到房子里面去了,物以稀为贵,那么多M2去买那么点房子,房子能不涨价么?所以也有人说,那房价是炒房客炒起来的,说实话在这么多M2面前,炒房客那点钱算什么,他们就是一堆跟风套利的。
所以,为何要坚定的支持“房住不炒”的原则,也是因为这一点,不能再印了,房地产价格上天么?泡泡会破的,最后殃及银行,大家都没好日子过。
当然,“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不可能不存在一些问题,我们看到了目前经济中的一些问题,但是不能跟日本一样,来个硬着陆,那经济受不了,只能软着陆,慢慢来, 慢慢调整。
希望自媒体能以数据说话,不要起带偏见的标题,让大家更加看清现实,知道我们跟西方国家的差距,这样我们才知道哪里落后,才知道哪里应该补强短板。
参考资料:
1、雪球: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在今年5月扩张到6.77万亿美元(非标题)
2、CEIC:美国货币供应M2(50年版本)
3、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就2019年12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
4、美国M2是多少?看到数据我沉默了……
5、M0、M1、M2是什么?货币供应量解读
6、世界银行数据库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美国M2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