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群体免疫”

帝国末路 admin 4年前 (2020-06-13) 439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这个差点崩盘的国家,“群体免疫”成功了

博闻财经
3天前

文/潮哥

意大利,欧洲疫情爆发的领军者,差点在疫情攻击下崩盘。
当时意大利将其北部11个市镇全部封锁隔离,却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最终意大利成为了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现如今,意大利贝加莫市一半以上的市民产生了抗体,可能成为全球首个获得群体性免疫的地区。
据第一财经爆料,近期一项针对伦巴第大区贝加莫市(Bergamo)的居民抗体检测,根据意大利卫生部门发布的结果显示:
在4月23日至6月3日之间,接受随机抽样抗体检测的9965名贝加莫市居民中,57%的受检测者血清抗体阳性,这表明了他们曾与新冠患者接触并感染。
而近六成被检测者体内产生了新冠抗体,这一水平接近群体免疫。

这个差点崩盘的国家,“群体免疫”成功了

所谓群体免疫,是指人群或者畜群中,大多数对病毒有了抵抗力,就不会发生大规模的爆发流行。
这是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要达到群体性免疫,代价十分大,不是每一个国家都能扛得住。
它需要一大半的人口患病,才有可能产生。
也只是可能而已,还有可能不产生,如果一大半人口没有产生,那带来的影响是灾难性的,这意味着一大半人可能因病致死。
因此,无论群体免疫是否能成功,代价都是巨大的。
当年,蒙古西征,把鼠疫带到了欧洲,马上在欧洲流行开来,形成了欧洲起劲谈虎色变的黑死病,死亡人数一般估计在5000万到1亿人,才让欧洲人产生了抵抗力。
另一次比较典型的群体免疫是欧洲人把天花、猩红热等欧亚人已经习惯的病毒带给了印第安人,让印第安人群体免疫了一次,之后印第安人人口从巅峰时期的一亿多人下降到了现在的500万左右。
此次获得群体免疫的贝加莫市,是意大利北方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意大利目前死亡人数为3.4万,而伦巴第大区就占了1.6万,死亡率在全意大利最高。
意大利并没有提出群体免疫的策略,但面对肆虐的疫情,外加庞大规模的感染人数,已经达到了形成群体免疫的条件。

这个差点崩盘的国家,“群体免疫”成功了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意大利的疫情迎来了拐点。目前意大利获得群体免疫的,也只有一个市而已,还是要通过正常渠道来对抗疫情才是王道。
从数据来看,意大利的抗疫战果其实非常不错。累计确诊病例235561人,已经治愈了168646人,治愈率高达71.6%。
这个治愈率,足够让美国和英国汗颜。
目前美国累计确诊人数为2045715人,治愈人数为788881,治愈率仅为38.6%。
英国更是低得可怜,英国累计确诊人数为289140人,治愈人数为1918,仅为0.6%。
英国早前表示要执行群体免疫政策,或许就是知道自己没法收拾这个摊子。
今年3月份,英国表示,要放任80%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此实现对病人的“防疫”。瑞典方面,则坚持不封城、不隔离、不进行大范围病毒检测,听之任之,以最终达到群体免疫的目的。
此言一出,遭遇全世界各国口诛笔伐,认为英国与瑞典不负责任,是拿公众做实验。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官帕特里克·瓦兰斯预计,需要大约60%的英国人口感染新冠病毒才能获得“群体免疫力”。
英国总人口为6649万人,60%人口感染,即约为3989.4万人;而新冠病毒的致死率是2%-4%,就算按2%来算,至少有近80万人被“牺牲”。
目前,英国已经死了4万多人,现有确诊246339人,疫情仍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更没有产生什么群体免疫。

这个差点崩盘的国家,“群体免疫”成功了

英国早就扛不住,3月中旬就改了口,要采取更严厉的防控措施。若不是改变措施,死的就不止四万多人。
再看一直执行群体免疫政策的瑞典,当时有瑞典官员扬言,5月份瑞典就能达到群体免疫,结果呢?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截止到25日18点,有着1011万人口的瑞典新增确诊病例271,总确诊病例数33459,累计死亡3998人,死亡率达到了12%。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只有7.3%的人产生了抗体,远低于在人口中创造“群体免疫”所需的70%-90%。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瑞典要达到70%~90%的群体免疫能力,1011万人估计最后就只能剩下200万人左右。
这种代价,没有哪个国家承受得住,这种方法,也不值得任何一个国家效仿。
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最为有效的应对措施,还是咱们中国的这套方法,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我们也早就把自己的抗疫经验分享给了世界,但苦于体制不同,欧美诸国没有像我们这样的举国体制,想要效仿也不一定做得好。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全球疫情仍看不到拐点。
截至今天,全球累计确诊病例724.7万,死亡40.9万,昨天一天累计确诊新增了11.5万,死亡4366人。
全球疫情要完全控制住,看来得等到疫苗出来。目前虽然中国、美国的疫苗已经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但考虑到疫苗的研发周期,最快预计仍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量产。
这意味着,全球各国仍需要在疫情中煎熬相当长一段时间。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群体免疫”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