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俄罗斯,丢失的明天

未分类 admin 4年前 (2020-10-05) 748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来自:道德网    作者:道德网
俄罗斯虽然也有未来发展的机遇,如中国的“一带一路”,以及北极航道,然而这些机遇都是外部性的,内部性的矛盾不解决,僵化的体制不改革,俄罗斯没有未来。请看本人文章:俄罗斯,丢失的明天
强大的苏联訇然倒塌的那一刻,是俄罗斯民族由盛转衰的转折点。此后三十年,俄罗斯的影响力和国际地位也随之一落千丈,“北约东扩”和接二连三的制裁更让俄罗斯喘不过气来。陷入泥潭的俄罗斯,还能再次走向复兴吗?

一 经济困局

讲到俄罗斯的困局,首要说的是经济。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个段子就是俄罗斯的GDP仅仅相当于一个广东省。从90年代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采用“休克疗法”后经济每况愈下,直到普京上台,大力整肃寡头干政,又恰逢国际油价上涨,赶上了一波十年左右的高速增长期(尤其2000年左右年增长率一度高达10%),然而2008年的经济危机打断了俄罗斯十年的连续增长,2014年又因克里米亚冲突受到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经济又遭重创。如今的俄罗斯,深陷新冠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浪潮之中,预计今年GDP将衰退8.5%,短期内已看不到复苏的希望。

俄罗斯,丢失的明天
(俄罗斯历年GDP)

但是经济总量是一方面,在我看来,俄罗斯的经济结构问题更严重。由于在“休克疗法”中错误地全面私有化,导致大量国有资产流失,经济命脉被寡头把持,虽然普京上台后,迅速结束“休克疗法”,并大力整肃干政寡头(七大寡头要么关的关、逃的逃,要么乖乖听话),但由于其上位时并没有和原有的利益集团作完全切割,导致他不可能真正把国内的寡头连根拔起。如今的俄罗斯,旧寡头们倒下了,新寡头又冒了出来,虽然他们在普京的强权下不敢再干政,但仍然享受着经济特权,攫取着巨额利润。现在的俄罗斯,110名富豪拥有全国35%的财富,他们和官僚机构渗透在一起,本身就是俄罗斯改革畸变经济结构的最大阻力。
俄罗斯经济结构的另一大硬伤在于它已经一脚踏进了“资源陷阱”,即通常所说的“荷兰病”。由于俄罗斯油气资源非常丰富,打几个钻孔就能带来源源不断的钞票,来钱这么容易,又怎么有动力做困难的事呢?因此俄罗斯既没有动力发展完备的产业门类,也没有动力进行产业升级。2018年,能源行业在俄罗斯工业占比依然高达60%以上,税收贡献超过40%,短期内看不到根本性转变的可能。
目前的俄罗斯,在能源工业以外,除了承袭自苏联的军工航天产业还有点看头,已经看不到有其他的先进工业了。
尤为重要的是,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加剧,发展新能源正在成为全球性共识,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可燃冰、可控核聚变等领域正在快速向前发展,从长远来看,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必然趋势,仅仅依赖化石能源,注定无法走远。

二 分裂的隐忧

伴随着国家强盛的,往往是领土的扩张;而与国家衰弱如影随形的,却总是领土丧失的危机。苏联解体让俄罗斯损失的53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可能还远远不是终结。
未来俄罗斯的领土危机,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个是广袤的远东地区。俄罗斯的国土面积多达1700多万平方公里,雄踞世界第一,然而人口却仅有1.4亿左右。请看下图中,黄色的部分为人口密度极低、接近无人区的区域,可以看到俄罗斯的人口主要都集中在东部地区。而且随着俄罗斯城市化的进程,人口还在从东部向西部流动,使未来的远东人口更加稀薄。如果连人都没有了,领土还能称之为领土吗?

俄罗斯,丢失的明天
(俄罗斯族群分布图)

另一个是高加索地区及周边。由于长期的扩张政策,俄罗斯的民族分布非常复杂,1.4亿的人口民族近200个,相比之下我国虽然也是多民族国家,但是14亿人中民族也才56个。复杂的宗教民族构成,增加了俄罗斯民族治理的难度。尤其在高加索地区,在这些地区俄罗斯的主要民族构成——俄罗斯族并不占优势,一直是可能导致俄罗斯分裂的最要害区域。这其中分裂倾向最明显的就是大名鼎鼎的车臣了。车臣人以木丝临为主,本来对苏联向心力就相当有限,趁着苏联解体,车臣人在毒力道路上更是一路狂飙:1991年9月,苏联空军少将、车臣人杜达耶夫武力推翻了当地苏维埃政权,11月即成立主权国家“车臣共和国”。为了防止车臣彻底分裂出去,1994年底俄罗斯发动了第一次车臣战争,却被打得丢盔弃甲,如果不是1999年让普京一战成名的第二次车臣战争极大打击了毒力势力的气焰,可能这个地区早就分裂出去了。
即使现在,被称为“高加索强人 ”的车臣总统拉姆赞·卡德洛夫,手中还握有一支三万人左右的部队。这支部队连驻车臣俄军的最高指挥官都指挥不了,完全只听卡德洛夫一人号令,因此被俄罗斯人称为“卡家军”。

俄罗斯,丢失的明天
(检阅“卡家军”的卡德罗夫)

更为重要的是,卡德罗夫虽然一直宣传对普京的忠诚,但他总是把“对普京忠诚”和“对俄罗斯忠诚”分成两个概念,实质上不仅强化车臣人对国家的认同感,还通过在车臣推行壹丝蓝文化,不断解构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无神论世俗化影响,让车臣人和俄罗斯中央越来越远离。

俄罗斯,丢失的明天
(阿赫马特•卡德罗夫清真寺,也被称为“车臣之心清真寺”,全球最豪华的清真寺之一)

面对领土危机的隐忧,普京政府也不是不知道问题的严峻,从人口上,俄罗斯鼓励积极的人口生育政策,经过长期努力,近十年来俄罗斯人口总算略有回升;在中央与共和国、自治州之间,又设立了八大联邦管区(相当于在我国的中央和各省之间又增加了一个组织层级),摊薄了地方的政治权利,抓好了地方经济的“钱袋子”,强化了中央集权,有效挤压了地方分裂势力的操作空间;对待主权表现强硬,车臣战争、格鲁吉亚、克里米亚战争都对分裂势力造成了很大的威慑,让他们明白,一旦走向毒力道路,必将面对钢铁洪流的碾压,因此这些年来,虽然俄罗斯仍有这样那样的分裂倾向,但总体而言,普京政府还能维系住对现有领土的统治。

三 腐败和资金外流严重

俄罗斯的腐败有多严重?这方面的相关新闻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新闻,有兴趣的可自行查阅:
“史上最贵冬奥会”索契冬奥会预算竟超过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超过1/3预算被贪污;
长城汽车公司被俄罗斯经销商骗了5840万美元,投诉无门;
俄罗斯特种部队抢劫中国商人1.2亿卢布;
俄罗斯东方航天发射场110亿公款被贪污,32人被定罪;
俄罗斯科学家用绝密核弹超算挖矿赚比特币;
俄罗斯上将贪污22亿卢布……
由于严重腐败的政治环境,以及部分寡头财富来路不正、逃避清算的需要,据估计平均每年外逃资本都在700-800亿美元之间,以俄罗斯的经济体量来说,这已经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量了。
腐败的政治环境和争相出逃的资本,就像一道伤口,让俄罗斯的机体上持续流血,持续虚弱……那么面对这种种深刻的危机,普京政府的作为如何呢?

四 成也普京,败也普京

“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
提起普京,人们想到的往往是这句名言。当他1999年出任总理、2000年出任总统时,摆在面前的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烂摊子”:由于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主导下苏联的改旗易帜,以及“休克疗法”造成的寡头横行、社会动荡,人民生活质量大幅下降,每年净减少人口高达75万人。内有车臣等分裂势力蠢蠢欲动,外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虎视眈眈,毫不夸张地说,当时的俄罗斯已经濒于再次崩溃的边缘。
在这种情况下,普京横空出世,镇压车臣、整肃寡头、大量资产实现再国有化,经济实现了近十年的腾飞,真正做到了“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俄罗斯的街头巷尾都传唱着“嫁人就嫁普京这样的人”。

俄罗斯,丢失的明天

按照这样的剧情发展下去,在普京领导下,俄罗斯重回昔日荣光似乎是一件指日可待的事情,然而2008年的经济危机和2014年因西方制裁导致的经济倒退褪下了俄罗斯的遮羞布:政治的腐败、经济上寡头把持、高度依赖能源出口的问题并没有被普京根本性扭转,只是在一定的范围内修修补补之后维持住半死不活的现状罢了。
究其原因,普京的上位方式其实已经注定了他无法对统治阶级里的腐败和寡头真正开战:在1999年出任俄罗斯总理以前,普京仅是联邦安全局局长,在广大俄罗斯民众和政界精英心目中,完全是个名不见经传的角色,当时的叶利钦动用所有人脉和资源扶持普京上位,而作为交换,普京也必须保证不清算叶利钦及其家族。普京上台后签发的第一个文件就是 《关于对停止行使职权的俄罗斯联邦总统及其家庭成员提供法律保护的命令》,保护了叶利钦及其家族能够不被清算,使叶利钦本人得以安享最后几年的生命时光。
也正是这种利益上的交换,在保证普京顺利上位的同时,也决定了他必定要跟一部分政治势力做政治上的妥协和利益上的捆绑,自然也就不可能向整个利益集团开战了。
我们看到普京从1999年至今,长期活跃在俄罗斯政坛第一线上,与此就有密切的关系:
与普京深度绑定的利益集团们,担心更换领导人后出现“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状况,为了维持既得利益,无论如何也要把普京留在俄罗斯权力的顶端。所以普京无论是自愿也好,被迫也罢,他都已经被牢牢绑在既得利益集团的战车上。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内部的民众压力,普京还将一直在俄罗斯的政坛连任下去。

五 未来的机遇

上帝在把门关上的同时,往往会再开一扇窗。俄罗斯虽然危机重重,但未来仍然蕴含着发展的机遇。
其一就是中国。近年来中国取得的发展举世瞩目,俄罗斯也积极寻觅协同发展的机会,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俄罗斯深度参与其中,也取得了重大发展。尤其是2014年的西方制裁,如果不是中国在背后的经济支持,俄罗斯受到的创伤将会更大。在疫情冲击、世界局势高度动荡的现在,中俄在面对共同敌人的围追堵截时,呈现出“唇亡齿寒”的高度利益相关,两国关系也进入前所未有的“蜜月期”。

俄罗斯,丢失的明天

第二个机遇在北极航道。全球变暖的严重程度可能超过绝大多数人想象,据科学家估计,2030年左右,北极的冰川就会全部融化。届时,不仅北极蕴藏的丰富资源可供人类开采,北极航线也将改写人类经济贸易的轨迹:北极航线将成为连接亚、欧、北美的最短路径,全球经济重心将北移,而在北极地区早已占据了有利地区的俄罗斯也将得到长足发展。
经营北极航线,已经上升为俄罗斯的国家战略:北极军事基地、破冰驱逐舰、浮动核发电站……都在昭示着俄罗斯运筹长远、谋求复兴的决心。(感兴趣的话可以看看《全球变暖的巨变背后,藏着大国兴衰的密码》,关于俄罗斯的北极战略介绍更详尽)

俄罗斯,丢失的明天
(俄罗斯“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发电站,世界上第一座浮动核发电站)

六 扩张的民族性
假如俄罗斯再次复兴了,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呢?尤其在中俄之间一直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在近代,俄国是侵占中国领土最多的国家;新中国成立后,中苏间关系也跌宕起伏,有过苏联援助中国的156个项目,也有中苏交恶、乃至“珍宝岛反击战”的历史。假设俄国复兴了,它会重新像曾经的沙俄、苏联一样,重新走上扩张的道路吗?很不幸,答案恐怕是肯定的。

俄罗斯,丢失的明天

记得今年7月,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发了这样一篇庆祝占领了中国海参崴(俄名: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文章,很多中国网友纷纷质疑,为什么俄罗斯会发这样一篇文章,在如今如此关键的国际局势里,置中俄关系于不顾。
然而俄国历史几乎就是一部版图扩张史。限制俄国国土扩张野心的,主要就是能力,也就是说,只要条件足够,它绝不会停下扩张的脚步。
在沙皇早期,由于无力入侵欧洲,就把方向主要放在东方,征服喀山汗国、阿斯特拉罕汗国,并逐步把西西伯利亚、中西伯利亚、东西伯利亚纳入自己的版图。
积累了足够实力后,壮大的沙皇目标变成了北上瑞典,夺取波罗的海出海口;西进吞并波兰,插入欧洲心脏;南下土耳其,夺取黑海出海口;东侵中国,控制东北;中进伊朗与阿富汗,打开通往印度的门户。
虽然因为受到其他列强的狙击,如与英国的克里米亚战争、与日本的日俄战争、与德国的一战东线战争等因素,这些野心并未完全实现,但它的版图仍然扩张到令人生畏的程度。

俄罗斯,丢失的明天
(沙俄版图的扩张,1613-1914)

到了苏联时期,苏联的领土更是到达了其历史的巅峰,但这种“牢不可破的联盟”完全是和平与正义的吗?在二战中德国闪击波兰的同时,苏联也趁机入侵了波兰、西乌克兰、西白俄罗斯、芬兰,后来为了巩固联盟统治,镇压过东德的民主运动(“6.17”事件)、入侵过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与中国爆发过“珍宝岛战斗”,并发动了长达十年的入侵阿富汗战争(该次战争严重消耗了苏联的国力,是苏联解体的原因之一)。
即使到了现在国力已经大大衰弱的俄罗斯,仍然通过格鲁吉亚战争、克里米亚战争表达了捍卫领土的决心。在一次现场节目中,普京甚至这样说道:“俄罗斯的国界没有终点。”

俄罗斯,丢失的明天

领土的扩张在拓展俄国版图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历史问题:俄国高度复杂的民族成分和分裂的隐忧,和它曾经的扩张政策不无关系;东欧诸国那些苏联曾经的“小兄弟”们,为什么反俄如此身先士卒,不也是源于被毛熊支配的恐惧吗?
应当注意到,领土的扩张绝不仅仅是俄罗斯个别精英的野心作祟,而已经是俄罗斯全社会的普遍共识。能够为俄罗斯开疆拓土的人物,如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二世等,往往被俄罗斯看成民族的英雄。
俄罗斯为什么长期以来都一直奉行对外扩张政策?从地缘角度来说,俄罗斯虽然横跨亚欧大陆,却又同时远离亚欧大陆的中心,被亚洲欧洲同时边缘化了:亚洲认为俄罗斯属于欧洲,欧洲认为俄罗斯属于亚洲,因此靠近欧亚地缘中心,渴望成为世界舞台主角的俄罗斯一直有动力将版图向欧亚大陆的腹地推进。也正因此,俄罗斯文明具有某种类似草原文明的特征:当欧亚的中心文明衰落,它有取代中心文明的可能;而当中心文明兴盛,它又会退守政治版图的边缘。
就拿中俄边界来说,两国对于边界一直存在着长期的争议,新中国一直想跟苏联和平商议,但苏联根本就懒得跟中国商量,导致问题长期悬而未决。直到1991年苏联解体后,边界谈判才真正出现实质性的进展。随后十几年,随着中俄实力对比的消长和国际局势的变幻,中俄边界终于于2004年完全确定,两国之间不再存在争议领土。
但是从长期来看,争议与否终究还是要靠实力说话。假如中国衰落了,没有争议的土地也会变得有争议。面对我们的北方邻居,我们一定要保持必要的警醒。

七 丢失的明天

忽焉之间,普京执掌俄罗斯已经有20个年头,这位政治强人还能占据俄罗斯的权力宝座多久时间呢?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蕴藏着俄罗斯未来最大的风险:
长期执政的普京政府,已经不可能从本质上改革体制的积弊,在自身必然走向僵化的同时,与人民的对立矛盾也在加剧。贫困潦倒的人民对政府的不满和反抗,正在瓦解政府的统治合法性。
这个危机的下一步演绎,现在正好在俄罗斯的隔壁——白俄罗斯上演:从1994年至今已连续执政26年的卢卡申科宣布再次以80%的支持率连任,被白俄罗斯民众普遍怀疑选举造假,由此引发了此起彼伏的大游行,距离“颜色革命”已仅有一步之遥。
白俄罗斯一直与俄罗斯有着紧密的政治经济联系,俄罗斯也一直想打造出“俄白联盟”(可以理解成类似“美日联盟”的存在),白俄罗斯的危机说明了俄罗斯国力的下降,连这个毗邻且有极深历史渊源的国家都要脱出掌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俄白两国有着类似的发展曲线和内部矛盾,这一点从两国高度类似的GDP曲线走向就可见一斑。

俄罗斯,丢失的明天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抗风险能力极弱的俄白两国GDP必然又是新一轮的下行。白俄罗斯的今天,会成为俄罗斯的明天吗?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俄罗斯,丢失的明天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