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空心大树

帝国末路 admin 4年前 (2020-10-07) 532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已经拖垮了,只是这座大厦太高,倾覆需要一定的时间,请看本文:
美国疫情观察:死亡20万还远远不是终点?年底病例将破千万!长期影响更加深远!
截至开始撰写本文的9月28日,美国新冠疫情累计确诊已有730万,死亡超过20万。然而,比现实更加残酷的,是必然更加残酷的未来:未来几个月美国的新冠疫情叠加历年都会出现的流感季,会让美国死亡人数出现前所未有的飙升,这将给美国的医疗系统和经济复苏带来巨大压力,甚至这只前所未见的“黑天鹅”,将对美国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

空心大树

一 凛冬将至
每年冬天,由于天气的寒冷,室内聚集必然增多,因此每年秋冬季节也是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即使在出现新冠病毒以前,每年冬季美国的流感都非常严重。根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的估计,从2010年开始,流感每年造成约900万至500万人患病,14万至81万人住院,1.2万至6.1万人死亡。
那么再加上新冠疫情,会出现什么情况呢?“美国钟南山”福奇教授,早在8月初就提出了严厉警告,担忧新冠肺炎和每年的流感季病毒爆发的双重影响,当时他认为只有将新冠病例控制在日增1万以下,才可能应对秋冬季新冠和流感病例激增带来的医疗挤兑和死亡骤增。
然而,目前美国的新增确诊病例,远远超过了福奇教授期望的数字,每天的新增数据都在3-5万之间,而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9月23日报道,华盛顿大学模型测算数据显示,在未来三个月,美国的新冠病毒死亡病例还将新增15万。以目前美国730万确诊、近21万死亡的2.8%病亡率计算,保守估计未来三个月,美国确诊人数将超过500万,也就是说,我们很有可能在2020年底见到一个新冠确诊病例超千万的美国。
新冠疫情,作为2020年最大的“黑天鹅”,由它所引发的对美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冲击将是深刻而长远的,不夸张地说,美国赖以维系全球秩序的经济、军事、科技、文化四大霸权支柱将因新冠疫情而加速崩塌。
二 全所未有的经济衰退
1.债务危机
今年第二季度,美国GDP下降9.6%,是自1947年以来的最大降幅。为了最大限度地刺激经济、尽快复苏,美联储已经使出了浑身解数:
首先就是史无前例的“印钱大法”,2008年次贷危机期间,美联储注入7000亿美元,已经创造了当时的历史天文数字,但在2020年4月份的第一轮刺激计划就高达2万亿美元,再一次创造了历史,并且不到半年的工夫,已经快将这2万亿美元花完了。
在金融方面,美联储同样拼命放水,3月份启动了零利率,采取了无限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简称QE),购买美国国债和股票,结果不到三个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经扩大了3万亿美元,从四万亿飙升到七万亿,已经相当于美国GDP的1/3。现在美国的国债负债率已经超过了120%,未来几年必然继续增加。

空心大树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
债务的过度增长,将对经济活力产生上长远的负面影响,日本就是这样一个样板。日本的负债总额占GDP的比率超过200%,位列全球第一。在巨大的债务压力下,日本财政面临入不敷出的窘境,不得已上调消费税以增加税收,进一步打击了内需市场,是其复苏乏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现在的美国,同样面临快速增长的债务,虽然美联储可以通过印钱来稀释债务,但这种畸形的解决方案已经加剧了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目前美元已贬值接近10%。再加上联储的零利率政策,美元对其他国家的吸引力正在快速减弱,美元正在丧失其国际信誉,美元霸权已经摇摇欲坠。
2.脱实向虚的深渊
然而,有读者会问了:如果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美国疫苗研发成功,是不是就能拯救美国经济,从而拯救美元霸权呢?
答案是:不可能,因为美国的经济已经被这一轮“饮鸩止渴”的政策给玩坏了,继续向“脱实向虚”的深渊一路狂奔:
资产泡沫通常有三大聚集地:债券、股市、房地产。
美国的债券已经零利率了,无利可图的资本不可能再大量涌入;
股市在经历了年初的4次熔断以后,不到半年就基本恢复,在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出现如此异常的表现,显然已经聚集了大量泡沫;
美国的房地产在今年7月份销量586万套,创2006年以来的新高全美,房价中位数达到30.4万美元,刷新历史记录。
在经济受到重大打击的背景下,如此大量的资本,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反而大量涌入了股市、房地产这样的泡沫重灾区,这将进一步推高其资产价格,蚕食美国实体经济的生存空间。
也就是说,即使按照最乐观的估计,美国的新冠疫情在一两年内基本平息,其经济也仍将陷入长期的衰退,至少也要像1929年的大萧条一样持续5-10年(这还建立在美国资本家心向祖国、民族觉醒、战斗力爆表的情况下),而更可能出现的情况,则是经历日本一样的“失去的XX年”,甚至连像日本一样维持稳定都很难做到,其种族、宗教、阶层矛盾将彻底爆发(今年的“黑命贵”运动就是活生生的例子),陷入混乱与内战的泥淖。
三 多米诺骨牌:霸权的衰落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美元霸权的瓦解,也在同时动摇着美国军事霸权、科技霸权和文化霸权的根基。
军事霸权方面,这个其实很好理解:美国的军费长期占据全球军费接近半壁江山,2020年军费高达7380亿美元,如此庞大的军费开支,就是建立在美元霸权能够吸血全世界的基础上建立的。一旦美元霸权瓦解,庞大的军费也将难以为继,军事霸权也会随之一落千丈。
曾经的苏联,也是不亚于美国的军事强国,但政治剧变后的俄罗斯,由于“休克疗法”产生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军事实力也一落千丈:
在张建华的《俄国史》中这样描述道:“经济危机导致俄武装力量战斗力和装备实力的锐减,军队经费不足,上至高级军官、下至普通士兵都在为自己的生存而各想奇招:走私毒品,买卖武器,士兵集体抢劫。仅1996年,俄军各个基地丢失的各类武器就达3.1万余件……高级军官向车臣反叛分子出售冰雹式火箭发射系统。俄罗斯军队缺编严重,大批优秀人才离开部队出国或经商。据统计,1993年到1994年,有10万名军官提前退役,俄军军官缺编10万人,其中营、排、连等下级军官缺编尤为严重。据报道说,西伯利亚一些地区军官和士兵的比例仅为1:1,有时高级军官甚至不得不执行由下级士兵执行的,诸如站岗、放哨之类的任务……由于军费开支缩减,军事训练计划也被迫压缩,陆军一度终止了师团一级的野战演习,空军飞行员平均一年只飞行10多个小时,只相当于美军飞行员实际飞行时间的1/10……”
不用怀疑,当美元霸权瓦解的时刻,没有军费支撑的美军也将面临类似于俄罗斯军队的窘境:收缩军事基地、裁剪部队人员、变卖武器装备、停止装备研发……为了生存,美军将士是否也会像曾经的俄军一样想办法“另谋出路”呢?
科技霸权方面,市场萎缩、债务危机和社会混乱,将成为美国高科技企业头上的三座大山,动摇美国高科技企业的竞争力。早在今年5月,马斯克因为特斯拉工厂停工就抨击过疫情封锁措施是“法西斯主义”,疫情、经济衰退长期化,对美国高科技企业的伤害可想而知。我们更可以预料,在美国对中国的“科技战”大棒下,中国将加大“去美化”的力度,美国高科技企业正在失去全球最有潜力、即将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中国,其未来的科技迭代速度必然进一步放缓,已经很难再塑造往日的辉煌。
最后在说一说美国的文化霸权。这一块相对来说中美差距最大,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媒体,还牢牢掌握着全球舆论大权,中国在西方媒体里,基本是一个妖魔化的存在。
然而,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中西方对比,不仅让中国人民的凝聚力、自信心空前提高,也让西方世界动摇了几百年来建立起来的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皮尤中心的最新民调显示,西方世界的主要国家的民众已经多半对美国持负面评价,这显然这与美国失败的抗疫表现、内部的社会动荡、经济衰退,对外交往的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都有关系。

空心大树

▲▲▲皮尤研究中心对十三个大大经济体民众对美国观感的调查,值得玩味的是最后一个韩国,对美国的热爱程度真是一骑绝尘……
纵然掌控着全球最强大的世界舆论宣传机器,但如果美国及欧洲经济持续衰落、社会动荡分裂,世界人民对美国欧洲的观感、对自由民主制度的向往,欧美人民对自身道路的骄傲,又将走向何方呢?
四 结语
美国的霸权衰落,其实是欧美全面衰退的一个缩影。从文明的角度来说,自十六世纪开始的三四百年时间里,西方文明逐渐在生产力上领先了世界上的其他文明,几乎成为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代名词。
然而,西方文明的发现模式,正在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和隐患,新冠疫情更是毫不留情地撕下了西方文明的最后一块遮羞布。让全世界的有识之士都在思索:谁才是未来最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哪种模式才是最有希望的发展道路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留待历史来检验。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空心大树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