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多国自我封国,一个特殊的历史时代来临了!

道德制高点 admin 3年前 (2021-01-10) 2037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就在过去的数日,英国被全球数十个国家给“封国”了。尔后不久,日本主动“封国”,自己切断了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人员往来。再接着,印尼也宣布由于出现传播能力更强的变异新冠病毒,印尼将从2021年1月1日至1月14日暂停所有外籍人员入境印尼。

截止到目前,已经有包括日本、印尼、沙特、科威特、阿曼等国采取了“封国”策略以应对英国新冠病毒出现了变异。请注意,这些国家主动“封国”和过去自己国内采取阶段性封锁措施不同,而是切断了所有海外客运航班和陆路关卡,彻底断绝了与境外的人员往来。

这些国家为什么采取如此极端的措施?

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变异的新冠病毒传染性提高了70%,在冬天这个传染速度极快的阶段,如果任由其传播,后果将不堪设想,代价将非常巨大。这一点,我们从最近英国暴涨的确诊病例数即可窥斑见豹。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之前的推断再次获得印证,那就是虽然不少国家封了英国,切断了与英国的人员往来,但为时已晚,很多国家都开始报告有变异病毒的病例了。

占豪为什么当消息传出后就立刻做出这样的判断?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英国无耻、不负责任地瞒报了!

英国九月份就发现了新的变异病毒,但是英国政府隐瞒不报,没有向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通报情况。英国是发达国家,国际化非常强,与各国人员往来非常频繁,在这种情况下从发现病毒到向世卫组织报告病毒竟然花了三个多月时间,这三个多月时间里,病毒岂能不扩散到全球?其他国家之前之所以没报变异病毒,那不是没有,而是没有注意、没有去主动鉴别发现,并不代表没有。

这不,最新的消息显示,世卫组织干事玛利亚透露,英国9月份已发现变异的新冠病毒,但英国一直隐瞒不报,直到12月份病毒在英国已无法控制,甚至已经有三分之二的感染者都是感染了变异病毒后,英国首相约翰逊才将新冠病毒变异的消息公之于众。在公之于众后,约翰逊还自称英国政府是第一时间公之于众的,可以说是假话连篇,恬不知耻!正是英国的隐瞒不报,最终酿成了变异病毒在全球扩散的恶果。

 

当然,英国自私和不负责任的表现也遭到了全球很多国家的“反制”,已有至少四十多个国家切断了与英国的人员往来。玛利亚说,英国9月份发现病毒后,到了11月份伦敦的感染者中就已经有四分之一属感染了变种病毒,但英国仍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也没有向国际社会公布。直到12月中旬,当新变种病毒感染者激增到三分之二时,当事情彻底隐瞒不住时,英国才将变异病毒公之于众。

然而,这一切并不能改变现实,世界疫情变得更加严重了。而且,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当今世界其实已经进入了一个特殊的历史时代,那就是人类传统全球化的一个历史性大倒退。

关于这次新冠疫情,占豪是在今年三月初判断这是一场“世界大战”级别的大事件,某种意义上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记得5月份占豪参加了一个研讨会,当时占豪抛出这一观点后还被与会的重量级同事指出,这有些言过其实了。现在看,占豪的话不但不言过其实,恐怕还被低估了。事实上,此后几个月,国际政要、国家专家学者都开始提出与占豪接近或一致的观点。

这里占豪想列举三个参考意义很强的观点:

第一位重量级人物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现年97岁的基辛格,在占豪发表新冠疫情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观点后不久,4月3日他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了题为《冠状病毒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的文章。他在文章中说,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超现实主义氛围让我想起年轻时参加阿登战役时的感觉。现在就像1944年底一样,人们感到危险即将到来,它不针对任何人,而是随意打击且破坏力极大。

基辛格在文章中已经将疫情和当时他经历的二战对比了。基辛格认为,应对疫情一个雷厉风行、高瞻远瞩的政府必不可少,维持公众信任对于巩固社会团结、维护社会关系以及保证国际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现在回头看,基辛格所希望的政府的模样中国都做到了,而美国却做不到任何事情。同时基辛格还发出警告称,要为秩序过渡做准备。他说,当新冠肺炎疫情结束时,人们会认为许多国家的制度失败了。这种判断是否客观公正已无关紧要。现实情况是,在这场冠状病毒危机之后,世界将永久性改变。

 

基辛格认为,这种病毒具有瓦解社会的效果,意识不到边界的存在。虽然对人类健康的攻击是暂时的(希望如此),但它引发的政治和经济动荡可能会持续几代人的时间。

虽然占豪与基辛格分处中美,所处位置也不同,但基本判断是完全一致的。那就是这次新冠疫情将彻底改变全球的政治经济秩序,这也是占豪在《定基四篇》中最重要的论述之一。

事实上,新冠疫情不但关乎全球政治经济秩序,他连我们基本的生活方式都改变了。疫情改变了太多,我们必须提前应对,顺势而为,才能在未来的大势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把握住历史性的战略机遇,才能大展宏图。

未来,在新冠疫情的作用下,全球政治经济秩序将会被重塑,占豪在《定基四篇》中写了一个非常大胆的观点,那就是这次新冠疫情将直接让中国加速成为全球超级大国,8到10年后,全球将是“两超多强”的格局,中国将是两超之一。基辛格当然不会承认中国会成为超级大国,他后来很多表态中都在暗示或引导中国顺从美国,可惜此一时彼一时了。

第二位重量级人物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今年3月31日,古特雷斯曾发表强烈警告,他说新冠疫情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危机,他对可能引发世界各地的冲突表示担忧。古特雷斯说,这场危机是由于一种疾病引发,对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构成了威胁,随之产生的经济影响将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经济衰退。现阶段加剧了动荡和冲突的风险,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人类面临的最具挑战性的危机。只有每个人齐心协力,忘记政治游戏,并且认识到危及人类的危险,就可能团结一致地采取更强有力、更有效的应对措施。

 

朗普:古仔,喝消毒水治新冠,家里备点!古:gun!!!

记得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多次在分析中强调新冠疫情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后,古特雷斯是第一个把这场危机比作二战后最严重危机的人。事实上,在过去的大半年时间里,全球的确在动荡,而且现在依然在动荡之中。

第三位重量级人物是写过世界级畅销书《世界是平的》的作者托马斯·弗雷德曼,他是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他提出的观点更加强烈,他认为可以把世界按照时间维度分为新冠元年前和新冠元年后,他把2020年比作了人类历史的一个分界线。

对于2020年,占豪在《定基四篇》中同样是重点论事内容,其中强调了2020年是一个转折、转势之年,这个转折转势其实有三个维度:世界维度、中美维度和中国内部维度,都是转折、转势之年。

不过,占豪并不认为可以把人类社会因新冠疫情分为两段,但毫无疑问2020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转折、分水岭的年份,包括周期规律占豪也在《定基四篇》中做了深入论述,这一年非同一般,必须充分理解。

这三个人的观点,实际上印证了当初占豪的判断,同时我们从最近多国封国的情况看,人类世界实际上已经进入了一个特殊的历史时代:人类将因新冠疫情出现传统意义上的全球化大倒退,全球人员互相往来被大幅抑制至少将持续10年,其影响将可能长达10年到20年。未来的10年,人类社会的前进将非常特殊,与过去任何历史阶段都有很大差异的时代,这个时代人类的全球化将以另外一种模式被加速推进。这一观点,也是一个非常新没看到其他人提出来的观点,我们静待验证。

为什么占豪做这样的判断?我们应该看到,人类的全球化已经走到了今天,再加上人类整体一直是处于不断同化的进程中,这也意味着大趋势不会改变。然而,因为疫情改变了全球化的逻辑和轨迹,那么很多事情都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譬如,过去我们不可能会想象到国家元首之间会进行视频会晤,也不会国际上极其重要的会议会以视频的方式召开,但在今年都成为了现实。

基于上述,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接下来人类世界将会发生两大重磅变化,从而构成这个特殊历史时代的典型特征:

一、人类的全球化将以互联网的方式加速推进

现在很多专家学者都在谈逆全球化,全球化大倒退,占豪这里放一个“卫星”式观点,请大家未来验证,那就是全球化不但不会减速,反而会加速,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加速。过去的全球化,很大程度上是现实中的加速;未来的全球化,将在网上加速完成。

你能想象吗?短则三五年,长则七八年,大家大概就不必翻墙就能上海外的互联网了。到那时,大量的中国网民将叱咤在全球各大社交媒体上,人类文化的融合速度将大幅加快。未来20年,全球的文化融合速度将会超乎想象,中华文化输出的时代到来了!

 

在这里,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也想给阿里、腾讯这些互联网大佬们提个醒,赶紧去研究海外,准备到海外冲杀吧,那里才是广阔的天地和市场,才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方向,也是大势所趋,也是大佬们该干的事情。只要忠于国家忠于党,全力投入到海外市场加大开拓而非搞利益内卷,所谓的“垄断”问题将只是被技术性解决,而且会很快结束。否则,基于垄断对国内市场的破坏,有的企业可能因为反垄断而被分割。明白大势和方向,这需要站得更高的战略智慧。

二、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将发生新的模式

人类社会因为新冠疫情很多事情都发生了改变,但有一点同样是势不可挡的,那就是全球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将加速重组,并基于对抗新冠疫情的反应,会形成比过去更加坚实的链条和机制,模式会升级,供应链、产业链不但不会因为这次新冠疫情被切断或变得松散,恰恰相反,由于人的交往变得困难了,为了经济可持续发展,各国会积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互相镶嵌式合作,会把一些不确定性变得更加确定以确保效率的提升,所以供应链和产业链未来是会扣得更紧的。

对于这一点,由于中国是全球制造业的中心,又是率先抗疫取得胜利并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的国家,那么中国将获得战略性优势。未来,一旦中国在最顶级的科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基于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市场和第一大潜力市场,以及中国的制造能力,中国将会成为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中心,美国根本无力阻止这一趋势的形成。

那么,如此最后将形成两个重大结果:

一、世界政治将去中心化

过去,在政治上美国掌握着非常强的话语权,其它国家的话语权要弱很多。然而,随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的衰落,再加上这次新冠疫情,世界政治秩序去中心化的趋势将非常明显。

未来,全球的政治秩序将更多的是多边合作与多边协商机制,霸权逻辑将加速崩溃,一超的那种政治中心化的逻辑将在不久瓦解。

二、东西方政治经济权力将逐渐实现平衡,中国将成为全球除美国外的第二个中心

过去至少300年,东西方的政治权力一直都是西方主导的,尤其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是完全西方主导的世界。经历过一战二战之后,权力才逐渐开始出现向东方转移的态势。

这个转移的过程复杂而漫长,百来年时间也才发展成这样,也远未到平衡。但是,2020年之后的20年到30年,将是东西方的政治经济权力走向平衡的时期,发展会非常快。接下来的二三十年,将加速完成这一过程,而新冠疫情成了这一切的加速剂。

在这个平衡过程中,中国的变化将最大,中国将会在未来十年到二十年时间里,成为除美国之外第二个全球政治经济中心,无论美国愿意与否,这一趋势都不会改变。

 

新冠疫情在2020年的1月份对中国进行了非常严厉的考验,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受住了考验。如此一来,新冠疫情对中国来说,反而变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助力。

这个助力有多大?2020年中国经济虽然增长只有两个多点,但由于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由于美国经济因疫情骤降,2020年中国追赶美国的速度将至少是2019年的7倍。然而,这只是显性的一个视角而已,很多隐性方面的追赶进行得更快,譬如大国地位的追赶速度就比GDP追赶的速度更快。

这一切,都是国运使然!国运使然啊!

在这个时候,作为个人,一定要看清大趋势、大形势,一定要找好历史定位、做好站位并顺势而为。把握好趋势,踏好节奏,未来个人发展必然事半功多倍!不信,你就坚持关注占豪的分析评论并多践行,保证效果斐然!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多国自我封国,一个特殊的历史时代来临了!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