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奋六世之余烈后,秦始皇才具备了一统天下的资本,为何二世而亡呢

道德制高点 admin 3年前 (2021-01-10) 1897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奋六世之余烈的确很不容易,但是大厦将倾,也不是一朝一夕所造成的。秦始皇本人和秦二世,其实都需要为秦朝的灭亡负责任。

现在很多人觉得,秦朝的灭亡,完全是秦二世的责任,这是不对的。秦二世只是触动了灭亡的导火索,真正的根源,还是在秦始皇这边。

 

一、秦始皇感觉时间不够用,所以过分地急功近利。

对秦始皇来说,一统六国只花了10年时间,这在历史上是空前绝后的,他自然是非常高兴,甚至于自满得意。

秦始皇的确有骄傲的资本,谁让他做到了前无古人的事情呢?可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使得秦始皇觉得,没有自己做不成的事情,因此急功近利的事情也就逐渐出现了。

1、统一六国花了10年,但是统一文化,却想在瞬息间完成。

秦始皇在统一六国以后,不仅要征服这六国的贵族和军队,还想要从思想上彻底征服对方。这就比较厉害了,不过这应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才对。

按道理秦始皇应该要从修改教科书,加强思想教育方面下手,逐步用秦国的思想,取代六国之人的思想,进而完成思想文化上的大一统。

可是秦始皇有这么做吗?他并没有,这哥们实在是太急功近利了,想要统一思想文化,所以就六国的史书都给烧了,只准大家看秦国的史书。

 

这你就有点过分了,我们的国家已经没了,你还要毁了我们的历史吗?历史就是祖宗们的事情,毁了历史,就是否定了六国百姓和贵族们的祖宗。

这件事看似简单,实则是触动了六国百姓们的根本尊严,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你秦始皇现在嚣张,等到你没防备的时候,我们肯定是要对你下手的。比如说张良暗杀秦始皇,就是最好的例子。

还有就是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统一车轨,这些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让六国百姓改过来,甚至可以说有些人一辈子都改不过来了,需要一两代人的时间,但是秦始皇想要在几年之内就彻底改好,这也引起了百姓们的强烈反对。

虽然统一这些东西,从大局上出发,是有很多好处的。可是若干百姓思维僵化,已经改不过来了,强行让他们更改,只会适得其反。

 

2、强推郡县制,没有妥善处理好六国贵族。

秦始皇最大的一个贡献,那就是在全国建立了郡县制。这哥们不相信自己的家人,也不想让手下的功臣继续成为地方上的王侯,他认为全天下能够世袭的,只有他和他的子孙。

其余的所有职位都应该是能者居之,因此颁布了郡县制,废除了周朝800多年的分封制度。这件事对秦国乃至天下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因为过去六国依旧还是搞分封制,一个君一个侯都可以有封地,他就是这个封地上的土皇帝。一时间所有人也都改不过来。

尤其是六国的贵族们,这帮人是一股非常强大的力量,别看现在他们的国家被灭了,那只是暂时性让秦国占了上风而已,他们虽然元气大伤,可实力依旧保存着,就等着什么时候一呼百应了。

因此秦始皇为了强行推行郡县制,没有妥善安置好六国的贵族,以至于后来六国贵族们纷纷起兵反秦,瞬间就灭了秦朝。

其实秦始皇只要先给他们一点好处,比如每个贵族一定的封地,以此安抚住他们躁动的心,随后再慢慢瓜分他们的地盘,渐渐取消分封制,那么事情岂不是水到渠成吗?

很可惜,咱们秦始皇大爷可没有这个闲工夫,反正没人打得过自己,谁敢不听自己的?所以强行推行郡县制,导致了后来六国贵族们的暴动。

 

3、大兴土木,造成了劳民伤财的局面。

秦始皇大兴土木的例子,其实就比较多了。主要的项目有长城、阿房宫、秦王宫、秦始皇陵墓、通往全国的高速公路、郑国渠和灵渠等等。

这些工程,其实有很多都是有利于后世的,比如说长城,在封建王朝,一直都是抵御北方强敌的重要防守工程。

还有咸阳通往全国的高速公路,可以让刘邦项羽在最短的时间里,灭掉秦国。郑国渠和灵渠更是成为了灌溉两千多年的重要水利工程,利国利民两千多年,实在是不简单。

如果说给秦始皇个三五十年,去做这些项目,那大家提到秦始皇绝对个个竖起大拇指,表示这可真是千古一帝。

 

可是秦始皇偏偏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如此多的项目,这可就要了当时秦朝人的小命了。哪个项目不要几十万人参与呢?

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导致了秦朝后期,大量百姓觉得日子太辛苦了,所以主动跟着陈胜吴广、刘邦项羽这波人起义了。

其实这些事情,完全可以交给几代人来完成,比如说秦始皇就搞一个秦始皇陵和郑国渠就挺好的了,再让秦二世去搞长城、灵渠,秦三世再搞剩下的工程。

这样一来受苦的百姓也就少了一点,大家反抗的情绪也就没那么强烈了。细水流长才能保住秦帝国的未来,可惜秦始皇当时太骄傲,忘记了细水流长的道理。

 

总结:秦二世能力不够,所有弊端都暴露了出来。

其实没有赵高在,秦朝也长不了。因为秦始皇在位期间,已经给秦朝的灭亡埋下了很多定时炸弹。只不过秦始皇活着的时候,时间还没到罢了。

等到秦二世上台以后,他的能力太垃圾,导致大权都给了赵高。赵高除了为自己谋利外,也不会处理国家大事,因此把所有的问题都给耽误了下来。

这么一搞,那秦始皇时期所埋下的那些矛盾,全部在这一刻爆发了。这就造成了若干起义军的崛起。先有陈胜吴广的农民起义军,后有项羽这些六国贵族的后裔。归其根本原因,就是秦始皇没有处理好秦帝国和百姓、六国贵族之间的关系。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奋六世之余烈后,秦始皇才具备了一统天下的资本,为何二世而亡呢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