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美国超级军费构成一个低效大泡沫

帝国末路 admin 3年前 (2021-07-15) 411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美国总统拜登定于美国时间星期五向国会提交2022财年联邦预算,媒体提前披露,在这个总规模6万亿美元的预算中,7530亿美元将用于国防开支,比上一年度增长1.7%。国防预算将针对美国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做大量投资,以及支持“太平洋威慑计划”尤其受到关注。

这是全世界最为庞大、其中国防开支也最惊人的国家年度预算。值得一提的是,民主党政府给出增加1.7%的国防预算,居然被很多共和党人认为增加得“太少了”。美国国防预算仍然是中国的大约4倍,是排在它之后约15个国家国防预算的总和,却依然有这样的国内反响,可想而知,美国整体的国家安全观是多么扭曲、畸形。

美国要的是“绝对安全”,它的含义之一是能够凭借压倒性优势在关键时刻针对关键问题压垮其他大国的意志。但这是一个完全不现实的目标,所以美国在国防预算遥遥领先的情况下仍有焦虑感,总觉得军费应当多些,再多些。

美国的国防实际上超越了传统的军事领域,追求维护该国全球霸权的各种功能溢出。美国经济越来越多地借助美元霸权、以及美国在国际上政治和意识形态支配地位的支持,而其超级军力被用来弥补这些体系中美国实际竞争力的减弱。

过去美国的科技领先和经济优势都是绝对的,但现在它们的优越程度都在缩小。怎么保持那些领域的先进性,这个工程很复杂。但提高军费却很简单,也很壮胆,于是美国作为一个体系就毫无节制地让自己畸形下去了。

然而这样做注定很低效,而且给国际社会良性运转造成根本性困扰,打乱了人们对国家安全的传统常识。本来美国铁定是全世界安全最有保障的国家,但它总是觉得自己的安全挑战最多,别的国家只要多了一些能力,虽然仍没有它强,毫无主动对抗它的意愿,它的“被威胁感”就油然而生。

以华盛顿对国家安全的变态贪婪,中国崛起对他们的心理冲击注定是颠覆性的。中国增加一美元军费,他们需要增加几美元才能守住两国以往的差距。他们不要再搞什么基建,不要扩大民众福利了,把预算的其他增项都投入到国防预算中也不够。那是一个毫无兑现可能的野心。

中国是不会与美国军备竞赛的。中国国防预算增加和军力增强是经济规模扩大和技术进步的自然结果,一切都如水到渠成,无需北京为此做艰难的取舍。我们根本没有去世界上挑战美国的念头,但是决不允许美国在西太平洋、尤其是中国近海恣意妄为,伤害中国的利益,我们的这个决心亦坚定不移。中国的发展和不断增加的国防开支将足以支持我们的这一意志。

中国不会谋求构建美国那么庞大的核武库,但我们的核力量建设一定会不断推进,巩固充分且有效的核威慑力,尤其是对美威慑力。我们确信,我们做到这一点比美方想通过进一步强化核力量实现对中国的恐吓要轻松现实得多。

美国7000多亿美元国防预算支持的是一场超级秀,是做给它自己和盟友看的,是用来胁迫一般国家的,但它唯独对中俄这样的大国没有用。美国就算是把国防预算再增加一倍,也形成不了它所幻想的对中俄的战略压制力,中俄在核心利益上对美进行坚决抵制的能力只会越来越充裕。

美国军费这个大泡沫终究要爆裂的,它决产生不了对美国其他竞争力下降的万能替代。时间将证明这一点。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美国超级军费构成一个低效大泡沫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