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西方国家是气候问题的“伪君子”

帝国末路 admin 2年前 (2021-11-23) 351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美国学者:西方国家是气候问题的“伪君子”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经济学教授贾娅蒂·高希11月15日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富裕国家在气候问题上的虚伪》。全文摘编如下:

世界各地的许多人士已经对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感到失望。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领导人依然没有认识到气候挑战的严峻性。虽然他们在讲话中承认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但大多追求短期国家利益,只是轻飘飘地作出“净零排放”的远期承诺,却没有在当下采取明确行动。

更糟糕的是,许多富国领导人在格拉斯哥发表的声明与他们实际奉行的气候策略以及他们在其他场合的言论相矛盾。因此,参加峰会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在对未来几十年作出乏善可陈的环保承诺的同时,依旧忙着准许并促成更多化石燃料投资,这从中期来讲会创造更多产量,也制造更多温室气体排放。

例如,美国总统拜登最近在格拉斯哥发表讲话时说:“在我们看到当前能源价格波动的同时,不要把它当作我们在实现清洁能源目标上打退堂鼓的理由,必须将它视为对我们发出的采取行动的召唤。”

然而,仅三天过后,拜登政府声称,“欧佩克+”不增加石油产量的做法正在危及全球经济复苏。他甚至警告,美国准备动用必要的“一切手段”来降低燃料价格。

这是近期一个最露骨的例子,但绝非唯一的例子,从中可以看出发达国家领导人在气候问题上的虚伪。这种表里不一还延伸到了COP26会议期间,发展中国家的谈判代表发现,发达经济体在闭门会议上的立场与公开场合的立场大相径庭。

公开宣布的COP26承诺还暴露了发达国家的双重标准。包括美国在内的20个国家承诺,到2022年底,停止为“无缩减迹象”的化石燃料项目(包括使用煤炭发电的项目)提供公共资金支持。但这一禁令只适用于国际项目,而不针对国内项目。

即便在格拉斯哥气候大会上作出了更坚定的承诺,富国政府还是要面临严重的信誉问题。发达经济体作出了自己并未遵守的减排承诺,还背弃了它们不仅在气候资金还有技术转让方面向发展中国家作出的保证。

气候融资承诺如今已有12年历史。在哥本哈根举行的第15次缔约方大会上,发达经济体承诺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这一数额相对于发展中国家所需的数万亿资金而言显得微不足道,与富国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为支持本国经济而提供的巨额财政及资金支持相比也不算什么。

但是,发达国家甚至连这一相对来讲力度不大的承诺也没有兑现。自2013年以来,流向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融资每年平均仅670亿美元。而且这一数字严重夸大了来自发达国家政府的实际资金流量,其余资金源自包括开发银行在内的多边机构和私人融资,但富国政府却想方设法把调动这部分资金的功劳归于自己。与区区这点钱相比,从2017年到2019年,全球化石燃料补贴估计每年高达5550亿美元。

同样,富裕国家承诺的环保技术转让也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发达国家政府允许国内企业抓住知识产权不放,这阻碍了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关键知识的传播。当中国和印度等国试图鼓励本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时,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

这种目光短浅的策略最终对谁都没有好处,包括因这一策略而让眼前经济利益得到满足的企业,因为这种做法加快了地球遭到的破坏和自然界对现在看来愚蠢至极的人类的报复。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西方国家是气候问题的“伪君子”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