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俄乌冲突背后是嗜血的金融达尔文主义

帝国末路 admin 2年前 (2022-04-05) 292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俄乌冲突背后是嗜血的金融达尔文主义

光明网

作者:章玉贵(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

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既有能力单方面发动战争,又能够制造地区冲突乃至战争的超级大国。在俄乌冲突中,由美国金融资本、产业资本与军工复合体等演化而来的嗜血机器,其显性目标是切割俄罗斯和欧洲之间的经济脐带,瘫痪俄罗斯的对外经济联系通道,打断俄罗斯的国际金融命脉,以低成本攫取泛欧市场的超额利润,并引导全球资本回流美国;深层次的战略目标则是借此加深各国对美国主导下的经济金融秩序的依赖,助力美国延长美元霸权周期。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一系列行为表现,呈现给世人的是一幅疯狂敛财的超级吸血鬼画像、赤裸裸的金融达尔文主义劫掠。

不过,当资本需要战争来续命时,可能也意味着洗牌时代的到来并不遥远。

打开战争窗口的吹鼓手

如果把时间往前推移到1999年3月24日,克林顿政府启动了对南联盟长达78天的狂轰滥炸,便可让世人看到这个占据绝对军事优势的超级大国不便明说的战略企图——通过向欧洲火药桶投下重磅炸弹,打压即将于2000年1月1日正式启用的欧元。欧元在此后一段时期内跌宕起伏,表明美国至少部分实现了既定战略目标。

23年后的今天,欧洲再度爆发激烈冲突,只是冲突双方变为原本同出一脉的俄罗斯和乌克兰。尽管两国冲突背后不乏复杂和特殊的历史经纬,但战略意义上的冲突双方则是俄罗斯和乌克兰背后的北约;而北约如果失去美国的战略支撑,将很难对俄罗斯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威胁。因此,这场发生在地缘政治板块交界地带的冲突及其演变,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是俄乌矛盾激化直至在有形战场上兵戎相见,二是俄罗斯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在体系上的摊牌。

事实上,在俄乌冲突爆发前,美国甚至比当事国任何一方都更为关注乌克兰局势。特别是战争嗅觉极为灵敏、惯于趁乱渔利且双手沾满平民鲜血的美国军工复合体及其代言人,通过其操控的宣传机器,极力渲染俄罗斯威胁,反复升高恐慌级别,直至锁定战争预期,进而设定冲突爆发的时间窗口,生怕俄乌出现任何握手言和的迹象,活脱脱一副超级吹鼓手形象。

俄乌最终爆发冲突,亦即美国军工复合体导演战争大戏、大发横财的开始。3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总值高达15120亿美元的2022财年联邦预算案,并宣布向乌克兰提供包括防空系统、反坦克系统和无人机在内的总价8亿美元的军事和人道主义援助支持的详细清单。在这份长达2700页的预算案中,美国国防开支高达7820亿美元,增幅为5.6%;相比之下,用于解决美国国内问题的预算占比不到一半,只有7300亿美元。耐人寻味的是,在与军工复合体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之下,最终提交表决的预算案进行了调整,剔除了156亿美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预算,列支了136亿美元的对乌克兰和其他东欧国家援助,而其中近70亿美元用于美国向欧洲增派军队和提供武器。

至于俄乌冲突造成的难民问题不断发酵,则又成为俄乌冲突吹鼓手们贩卖同情心和另类恐惧的极好素材。

疯狂敛财的超级吸血鬼画像

美国对乌克兰局势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关心,动因是多方面的。正如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日前在英国《经济学人》网站发文指出的,是美国在不断挑起冲突,制造俄乌紧张局面,希望俄罗斯遭受耻辱性的失败。该文还公开呼吁西方应主动承担对乌克兰危机的责任。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经济的背后则是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博弈。

众所周知,美国尽管依然是当今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但早已不复昔日之盛。1945年,美国的经济规模相当于资本主义世界的60%、全球经济总量的45%,拥有的黄金储备占世界的59%、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75%。77年后的今天,美国尽管依然是全球第一大黄金储备国,但能够拿得出手的“干货”越来越少,已是债务缠身的超级经济体。美国财政部今年2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国债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而一个半月后的3月15日,美国国债规模达30.3万亿美元,意味着一个半月里就新增了3000亿美元国债。

另一方面,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9%,通胀率创下1982年以来新高,直接导致美联储于3月16日启动加息周期。至于拜登政府雄心勃勃的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以及高达2.59万亿美元的“重建美好世界”提案,本质而言都是赤字计划,将造成显著的即期和中长期通胀预期和债务负担。

概言之,今天的美国政府比任何时候都缺钱和需要钱。在此背景下,开源节流似乎十分必要。世人注意到,拜登政府之所以顶着巨大压力从阿富汗完全撤军,正式结束了美国在阿富汗长达20年的军事存在,除了战略重心转移之外,经济上的一个重要考量是从此甩掉了阿富汗战争以来平均每年500亿美元的开支包袱。而熟悉美国事务的人都知道,战争对美国而言是一笔大生意,这是朝野心照不宣的事。事实上,当美国从正面战场撤退之后,随即于去年11月10日与乌克兰签署了升级版的《美国-乌克兰战略合作伙伴宪章》,全面深化两国在政治、安全、防务、发展、经济、能源、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将乌克兰深度绑定在美国的地缘政治战略棋局中。依据米尔斯海默的分析,美乌的上述动作是引爆乌克兰危机的导火索之一。

从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呈现在世人面前的立体影像来看,既有美国依托机制化霸权体系对俄罗斯经济金融利益的绞杀,更有金融资本、产业资本与军工复合体等组成的嗜血机器的疯狂敛财。所谓机制化霸权,是美国通过左右一系列国际组织、机制和联盟建立起来的秩序范式。美国凭借对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主宰,把持着制定国际金融规则的权力与话语、敲定金融市场价格水平的霸权、有关各种金融工具与头衔的创意决定。华尔街、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国际评级机构、独霸全球的金融专才资格注册机构等,都是美国主宰世界金融秩序的符号。

俄乌冲突爆发,最为兴奋的当属美国军工复合体和金融大鳄。事实上,德国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决定购买美国战机,并宣布将额外拨款1000亿欧元特殊预算加速推进国防现代化。预计这笔庞大开支的相当一部分将流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公司、通用动力公司、波音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等美国军火巨头的腰包。

低成本劫掠的三大杀招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立即启动了机制化霸权机器来绞杀俄罗斯的经济金融利益,手段狠毒,招招见血,可谓上不封顶、下无底线。除了直接明目张胆抢劫,扣押俄罗斯机构和个人资产之外,最为致命的是以下三招。

一是联手主要盟友对俄罗斯轮番进行经济金融制裁,瘫痪俄罗斯的对外经济联系通道,打断俄罗斯的国际金融命脉,为低成本合法抢劫俄罗斯资产扫清障碍。

俄乌冲突爆发之后,美国主导下的西方世界首先祭出的是金融制裁大棒。美国联合G7成员国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SWIFT之外,并冻结俄罗斯央行资产,禁止与其交易;限制俄罗斯使用美元、欧元、英镑、加元、日元进行商业交易的能力等。俄罗斯被迫关闭国内股票市场,其在海外的资产尤其是上市企业成为全球金融大鳄洗劫的对象。例如,在伦敦上市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3月2日当天被强行平仓,暴跌95%,股价从最高点的21.63美元/股跌到0.045美元/股,单日损失市值1100亿美元,只剩2.43亿美元。与此同时,来自华尔街的一些神秘金融机构则不受制裁令限制,以净资产0.02折的极低价格买下了该银行近40%的股权,所用成本不到1亿美元。这意味着一旦制裁令解除,华尔街金融大鳄就可能获利上千亿美元,可谓一本万利。

二是设法割断俄罗斯和欧洲之间的经济脐带,由此再度绑定欧洲对美国的经济依赖。

制裁令生效以来,俄罗斯公司的全球存托凭证在停牌前暴跌95%以上,全球投资俄罗斯境外上市企业的机构损失巨大,其中多数是欧洲金融机构。而有资格抄底的主要是美英金融资本,特别是华尔街金融大鳄。相关数据显示,在俄罗斯开展业务的欧洲公司市值近一个月来缩水超过1000亿美元。此外,德国政府暂停“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审批程序,美英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恐慌心理加上未来供给预期不稳定,导致国际市场油气价格飙升,欧洲民众苦不堪言。进退两难的德法等国既要寻求结束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又要采取行动缓解高能源价格的冲击。而美国则趁机推出“旨在加强欧洲能源安全,减少欧洲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依赖”的联合行动,表面看来是要为欧洲分忧解愁,实际上是借机以高价向欧洲出口美国液化天然气。据路透社披露,美国出口商向欧洲输送的液化天然气已连续3个月保持创纪录高位运行,价格升至一年前的10倍以上。以切尼尔能源为代表的美国主要能源企业近期与欧洲多国签署了大量液化天然气长期销售协议,赚得盆满钵满。

三是持续制造国际金融市场紧张,通过加息等手段引导国际资本从欧洲回流美国。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启动大当量金融制裁,特别是联手G7成员国冻结俄罗斯央行的3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导致俄罗斯央行手脚被严重束缚,卢布对美元汇率瞬间腰斩,通胀率急剧上升,俄罗斯央行被迫将利率提升到20%。同时,以标准普尔为代表的三大评级机构,继连续大幅下调俄罗斯公司的信用评级之后,近日与欧盟针对俄罗斯的第四轮制裁措施遥相呼应,干脆取消了对俄罗斯主权债和所有公司的信用评级。此举等于直接堵死了俄罗斯政府和企业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融资通道。偏偏在这个时候,美国以应对通胀为由启动了加息周期,甚至放风要硬加息并对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进行大幅缩减。

显然,在全球市场处于高度不确定状态的当下,美联储此番加息预示着美国对本国经济体系获得的内生性增长动力的自信,更是向世界其他强势经济体发出一种强烈信号:美国依然主宰着全球经济与货币政策的走向,全球资本将加速流向美国市场,在助推美国金融市场稳定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延长美元霸权周期。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1日 12版)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俄乌冲突背后是嗜血的金融达尔文主义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