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俄媒说美或陷入“颜色革命”,当下美国,真有颜色革命的可能吗?

帝国末路 admin 4年前 (2020-09-02) 522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导语:
因为白人警察再次枪杀黑人的行径,美国社会又一次陷入民众示威游行的浪潮之中。对此俄媒犀利点评,说当下的美国,很可能陷入 “颜色革命”当中,那么颜色革命有什么特点,当下的美国社会,有颜色革命的基础吗?

一、颜色革命是什么

通俗的讲,颜色革命是指在冷战结束以后,美国表面上打着推行“自由民主”的名义,为了获取地缘政治交锋中的优势,或者是所在国的经济利益,在东欧,中亚等地推行的,以意识形态斗争和非暴力颠覆政权为特点,以支持反对派发动“和平演变”为手段,瓦解所在国政权的颠覆运动。

俄媒说美或陷入“颜色革命”,当下美国,真有颜色革命的可能吗?

抗议中美国国旗被烧

从最初的诞生来看,颜色革命与肤色无关,其中的“颜色”,是指最早的颜色革命爆发的时候,反对派们往往以某种颜色或者是花朵来作为标志,所以也有一种说法叫“花朵革命”。
这事情用专业用语说起来很复杂,但如果用咱们日常生活中所用的词来概括,其实很简单,就是暗中挑拨加煽风点火。目的也很简单,不管是为了给别人添堵,还是获取经济利益,从本质上讲都是美国为了维护自己在全球范围内的霸权。
颜色革命还与另外一个地缘政治中敏感的词经常相提并论, 就是所谓的“阿拉伯之春”。当然阿拉伯之春是以前的说法,从现在的结果上说,根本就是阿拉伯之冬。
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在全球范围内充当搅屎棍的行为,不必再提,现在我们仅从那些被颜色革命困扰的国家,来看看除了美国的挑动之外,颜色革命还有什么的社会基础。

俄媒说美或陷入“颜色革命”,当下美国,真有颜色革命的可能吗?

突尼斯游行示威

纵观历史上被美国所挑动的颜色革命困扰的国家,大抵都有以下特点:
第一,经济发展遇到问题,陷入停滞或者是倒退,比如解体前后的前苏联,就是这样的例子。第二,贫富差距过大,政府官员贪污腐败成风,国内社会矛盾激化,比如二十一世纪初的中东。第三,社会思潮激烈碰撞,又没有能形成被大多数人接受的“共识”,在文化领域严重分裂,比如二十一世纪初的北非。
总之不管怎么说,用咱们中国人常用的一句俗话,就是苍蝇不叮没缝的蛋,颜色革命的兴起,固然跟美国的背后挑动有着直接关系,但被挑动国国内的不稳定,也是孵化颜色革命的温床。

二、当下的美国社会,有颜色革命的基础吗?

正如前文所说,堡垒往往都是从内部先坍塌的,当下的美国,也不需要别人去挑动,本身就已经陷入了分裂的边缘,用颜色革命的理论来看,可以说几乎具备了所有能产生颜色革命的内部问题。
首先从经济发展上看,虽然当届美国政府上台后,通过一系列的威逼利诱,毫无底线的干预国际贸易公平,从而获得了一部分短期的利益,但是随着2020年疫情的肆虐,政府起初为了保证大选前的经济形势,没有采取果断的防疫措施。

俄媒说美或陷入“颜色革命”,当下美国,真有颜色革命的可能吗?

美国纽约街道

到了现在,大面积的失业潮,在疫情影响下成断崖式下跌的经济趋势,比之解体前的苏联,美国的经济底子虽然还在,但在上层已经没有了操盘的舵手,加上多年累积的债务危机,经济衰退已经是可以预见的了。
其次,从社会两极分化的角度来看,这几乎是不用说的,不提别的,就从一个社会最基础的社区来说,现在的美国基层都已经分化到了壁垒森严的地步,就像是美国电影《时间规划局》里讲的那样,富人社区和穷人社区基本上完全分开了。现在闹得很僵的白人和黑人的矛盾,实际上就是两极分化的结果。
说实话两极分化的现象在全球范围内都普遍存在,但像美国这么突出的,并不多见。

俄媒说美或陷入“颜色革命”,当下美国,真有颜色革命的可能吗?

NBA球员穿着我无法呼吸的衣服表示抗议

第三,从文化的撕裂上来看,经济和社会地位上的两极分化,必然导致思想领域的撕裂和分化。现在的美国社会,各种极端思想层出不穷,互相对立。而且很严重的一个问题是,自从美国建国以来,一直充当美国社会公约数的“美利坚信仰”,正在逐渐被舍弃政客们只为自己的选民服务,完全不管其他阶层的利益。
凡此种种,从一个社会内部的基石来看,美国无疑是具备了颜色革命的基础。

三、美国不可能真的爆发“颜色革命”

答案是不会,但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实际上对于当下的美国社会来说,已经是想要颜色革命也不可能得到的地步了。
传统意义上的“颜色革命”,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是在其他国家的支持下(这里的其他国家特指美国)发生,二是一般不以大规模的暴力反抗作为手段,更多的是通过和平政变的方式改变政权。
这两个要素里头,从其他国家的操控层面来讲,作为当下世界的头号强国,虎死威犹在,美国现在虽然比之其全盛时期的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但其他国家也轻易不敢插手挑动美国社会的纷争。
第二个要素,不以大规模的暴力反抗为形式,那是因为美国推动颜色革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的,而激烈的暴力冲突,也就是战争和武装革命,实际上是不符合当时的美国利益的,所以之前的“颜色革命”之中,很少有以大规模的武装斗争开启的。

俄媒说美或陷入“颜色革命”,当下美国,真有颜色革命的可能吗?

这种革命之所以能够实现,是因为有着美国这么一个世界最强国家作为后盾,说的直白一点,“颜色革命”一般是在美国的威慑下,在其国内反对派的配合之下完成的。
但现在美国遇到的情况是,它已经具备了爆发颜色革命的一切社会基础,但并没有强大的外部压力可以压制其国内运行的政府,所以说,想要以非暴力的形式实现革命的目的,近乎是不可能的。
现在这种局势下,黑人们想要逼迫政府重视自己的利益,就只能用选票的方式选一个比较温和的总统,但问题是,这样一来白人们又不愿意答应了。
所以说,虽然其国内具备了爆发颜色革命的社会基础,但反对派,现在来看就是那些游行的黑人们,想要以非暴力的“颜色革命”迫使政府妥协,并不容易。换句话说,他们连颜色革命的机会也没有。

四、结语

说美国社会可能爆发“颜色革命”,实际上只是一个比喻,其背后隐藏的真相是,当下的美国,其国内各阶层代表,各种族之间,各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冲突,已经到了一个极为严重的地步。
如果不能解决这些内在的矛盾,就算美国在对外政策上多强势,就算他再怎么欺负中国和俄罗斯,也改变不了自己国家即将走向衰落分裂的命运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俄媒说美或陷入“颜色革命”,当下美国,真有颜色革命的可能吗?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