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一年印2万亿美元,难道不怕通货膨胀?美国为什么敢无限印钱?

帝国末路 admin 3年前 (2021-10-11) 370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09-28
“如果不这么做,中国将吃掉我们的午餐!”

拜登终于为自己找到了进一步超发美元的借口,只是这个借口,除了他愿意相信以外,还有几个国家会被他的“烂借口”忽悠呢?拜登上台以来,为了兑现自己当初的承诺,恢复国内的经济,于是他效仿罗斯福,也开始大搞基建计划。

为了凑够基建计划所需的资金,拜登一声令下,美联储的印钞机开始疯狂运转。

美国为什么敢无限印钱?
按道理说,一个国家要是开启无限印钞的模式,那么这个国家的经济迟早会崩溃。但是,美国却是一个例外,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纸币的一些基本概念。

我们手中的纸币说到底就是一张“废纸”,它之所以有价值,就是有国家的信用来给它背书。不过,和人的信用一样,国家的信用也是有限的,如果一个国家“太作”的话,信用崩塌,那它所发行的纸币就真的是废纸一张了。

当然,国家的信用并不是耍耍嘴皮子就能够获得的,所以国家为了信用,往往通过金银这样的贵金属来作为准备金,由于这些金属有着极强的稀缺性,再加上有了国家的背书,人们便可以放心地相信国家印发的纸币了。

因此,通常情况下,国家印发货币的数量都不会超过金银的总量。如果有些国家不信邪,偏要超过这个总量,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最大的影响就是贬值,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国家市场中流通的金银数量是恒定的,但是印刷的纸币却增加了一倍,那么它的纸币就会贬值50%,也就是说,100块的纸币只能购买原来价值50元的东西。其实,这就是通货膨胀的基本原理。

正常情况下,一个国家不会超发大量的货币,因为超发的货币越来越多,通货膨胀率也就越来越高,最后的结果就是这个国家的物价暴涨,纸币大幅度贬值。

不过,当一个国家要想筹集大笔资金时,但国内经济又不允许,那它就可能盯上无限印钱这个方法,我国就犯过这样的错误。

在我国解放战争末期,国民党反动派在战场上节节败退,为了做垂死的挣扎,国民党政府决定大规模征兵,再拼凑一支庞大的队伍,但是当时的中央银行已经穷得叮当响。

最后,国民党的央行开启了无限印钱模式,1945年至1948年,仅仅三年的时间,它发行的货币就从5兆569亿元暴涨到604兆元,这样的结果就是极其严重的通货膨胀,这也导致当时出现了非常夸张的现象,百姓扛着几个麻袋的钱去买米。如此高的物价,也就直接导致当时的经济陷入崩溃。

既然无限印钱的后果如此严重,为什么美国还敢那么做呢?这是因为美元与其他货币不一样,它是世界货币,得到了全世界各国的认可。

自从二战结束以后,美国通过这场战争发了一笔横财,手里的黄金储备位居世界第一。1944年,美国召开了布雷顿森林会议,那时候的美国富得流油,“拳头”也最大,没有哪个国家敢反抗,所以就都同意美国将美元与黄金挂钩,自此,美元就成了世界货币。

仗着自己的货币成为了世界货币,美国便开始大规模地超发美元,与普通国家不一样的是,美国超发货币以后,本国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因为美元是世界各国都认可的,所以美国就可以把通货膨胀的风险平摊到其他国家头上。这样一来,世界各国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为了止损,法国就曾经想要将美元拉下世界货币的霸主地位。但是,美国又及时地将美元与石油挂钩,由于石油是重要的战略物资,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离开它,因此,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就能够长期保持着。

有了“石油”这张王牌,美国开始了肆无忌惮地印钱。但凡美国遇到一些经济难题,都会通过简单粗暴的印钱方式来解决,2008年的金融危机,美国就是通过印钱来解决的。

2020年,新冠疫情开始肆虐全球,作为疫情中心的美国,经济遭到重创,无数的企业破产倒闭,大量的人群失业,社会越来越不稳定。为了解决这个棘手的经济难题,美国又想到了万能的“印钱大法”。于是,仅仅在一年的时间里,美国便印发了2万亿美元。

一年印2万亿,难道不怕通货膨胀?
美国还真的一点都不害怕通货膨胀,要知道,美元可是世界货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美联储充当着世界银行,它的一举一动都会牵涉到全世界的经济发展。

美国超发美元以后产生的通货膨胀,能够将大部分分摊到全世界。这是因为,全球的货物总量是相对比较稳定的,美国超发以后,市场上流通的美元变得更多了,全球的物价自然会暴涨。虽然,全球物价的上涨对美国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相比之前,对其他国家的影响更加地大,他们的货币贬值要比美元更快。

基于这种前提,从理论上来说,美国超发的美元越多,其他国家受到的损失也就越多,但是它自己国内的通胀并没有那么严重,这样一来,其他国家就成为了美国待割的“韭菜”,美国想怎么收割,就怎么收割。

众所周知,中国号称“世界工厂”,而中国在国际贸易活动中,不可避免地要使用到大量美元。中国在购买原材料的时候,必须使用美元,而加工成商品以后,卖给美国,收到的货币还是美元。如果美国超发大量的美元,中国手中的美元也就会不断地缩水,中国前前后后忙活了那么多,获得的收益就会变得更加地少了。

在美国看来,印钱还不能满足它的贪婪,为了让自己的国民长期过上富足的生活,美国还将自己的国债销售到全世界。

由于美元是世界货币,信用度比较高,长期以来,很多投资者都喜欢将它作为良好的避险投资项目。因此,美国的国债成为了“抢手货”,基本上不愁卖不出去。

世界各国争着购买美国国债,这正中了美国的下怀,美国可以靠着自己的信用度,不断的印发国债,出售到全世界,靠着借钱过日子,它的生活可谓是相当滋润。

在印发国债这件事情上,美国从来没想过安分守己,而且贪婪地将这个债务规模越滚越大,没钱的时候就超发美元,出售国债。

美国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直接导致其他国家手中持有的美国国债持续贬值,例如作为美国第二大债主的中国,每当美联储超发美元的时候,自己手中的美元就要贬值。

这个连锁反应,几乎被美国用到了极致,由于美国印钱的唯一受益者是它自己,所以这些年来,美国依靠印钱搞垮了不少国家的经济,在这些国家濒临破产的时候,美国再打着“人道主义”的名义,以极低的价格收购它们的优质资产,这些国家重要的资产也就从此被美国掌控着。

我们在前面也提到过,美国不可能完全不受印钱的影响,只是有了其他国家给它兜底,对它自己的影响并不大。

可是,美国这一次的印钱规模实在是太疯狂了,市场上突然多出了2万亿美元,美国的通货膨胀是不是要爆表了?

实际上,美国政府恨不得多印一点钱呢。这主要和当前的新冠疫情有着很大的关系,由于受到疫情的冲击,绝大部分的企业受到政府的救济以后,都用来购买一些维持正常运转的原料以及还债,至于那些受到纾困金的美国民众,他们对手中的钱更是精打细算,只购买一些基本的生活必需品。

一旦这些企业和民众得不到救济金和纾困金,美国就极有可能因为新冠疫情出现通货紧缩,金融体系更是面临严重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之中,美国只能两害相较取其轻,加大印钱的规模,更何况,由于美国超发的这些美元也并不会立马出现非常高的通货膨胀。

然而,美国通过印钱暂时解决了国内的难题,但是对于其他国家来说,确是一场巨大的灾难,目前美国的债务规模已经达到了28.6万亿美元。

巨额债务,美国赖账不还怎么办?
这恐怕是全世界各国的心声,虽然美元是世界货币,但是美国一年的GDP总量也不过21万亿美元,即使把美国的家底全部当掉,也不够还这笔钱。

以美国目前每年3万多亿美元的财政收入来看,它连支付这巨额债务的利息都比较吃力,更别说偿还所有本金了。因此,美国赖账的几率非常高。

美国要是赖账的话,其他国家是不是就没辙了?当然不是,摆在它们面前还有一条路,那就是去美元化。既然美国想要通过美元继续胡作非为,那么其他国家也可以选择壮士断腕,放弃使用美元进行结算。

在去美元化这件事情上,印度的做法真的让人感到非常意外。长期以来,印度这个国家都是依靠美国的支持,在南亚大陆甚至亚洲进行扩张。所以,按常理来说,印度肯定会对美国服服帖帖的。

不过,印度最近向俄罗斯购买的S400导弹,却是使用卢布来进行结算,印度的这个做法让美国都大吃一惊。

事实上,印度并不是第一个选择去美元化的国家。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底,全世界已经有多达29个国家选择了去美元化,这些国家甚至包括了日德英等美国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这些国家抛售的美国国债已经将近上万亿美元。

在去美元化这条道路上,俄罗斯是做得最狠的。早在多年以前,由于长期受到美国的经济打压,俄罗斯便开始去美元化,截止2021年2月,俄罗斯已经将美元全部清除出自己的货币结构中,取而代之的是,它将15%的人民币和5%的日元,作为自己的国际贸易结算货币。

俄罗斯这种破罐子破摔的做法,还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这样的操作以后,俄罗斯的经济也并没有受到比较明显的影响。由此一来,俄罗斯的例子更加坚定了那些犹豫不决的国家,选择加入去美元化的队伍。

在去美元化这条道路上,中国的行动也并不晚,一直以来,中国都非常反感美国实行的美元霸权,但是由于前些年国家实力不足以与美国硬刚,所以只能选择增持美国国债。

而近些年来,中国的经济实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也能让中国有足够的实力与美国分庭抗礼。

因此,中国这几年在海外的操作频频,除了和俄罗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人民币作为该国的国际贸易结算货币之外,中国还和沙特、伊朗这样重要的石油产国达成了重要合作协议,协议的核心内容就是中国进口石油的时候,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中国的这一做法,可谓是直戳美国的痛处,因为美元的霸权地位就是得益于石油。未来,中国势必会和越来越多的石油产国签订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协议。那时候,美元就真的不会是石油贸易的唯一结算货币了。

此外,凭借着强大的实力和良好的信用度,中国的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名声越来越大。很多国家在抛售美国国债以后,都把目光集中在中国国债身上。2021年6月,中国国内甚至掀起了多次外资抢购国债的浪潮,从这一点,我们便能看出,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美国连年超发大量美元的行为,已经让美元遭遇了信用危机,大量的国家已经走上了去美元化的道路,美国将会遭受巨大的损失,不知道美联储在按下“印钞”的开关时,是否会想到如今这样的下场?

美联储单日抽水连破万亿无效?通胀愈演愈烈,美债将永久取消上限?
昆仑视野角标
4天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在公开场合透露出,他倾向于承认自己不了解当前的全球供应链情况。为何掌控着美元流动的美联储、一向自我感觉良好的美国人,会发出这么不同寻常的感慨呢?

众所周知,疫情之下,全球的物价因为供应不足而导致通货膨胀。为了缓解通货膨胀问题,每个国家都会采取适当的宽松货币政策,以此来稳定物价指数。一般来说,这样做会使得国内的通胀压力得到一定的控制。

​​美联储使用逆回购抽水持续破万亿记录
然而,美国在一开始的时候,就使用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俗称超宽松货币政策,这让大量的美元凶猛地涌入市场,“过犹不及”的道理我们都知道,这也就直接导致了物价以更快的速度往上增长,情况越发糟糕。

就算美国政府并不想妥善解决,美联储也不会坐视不管,他们会针对市场的情况,使用逆回购工具将市场的资金回收,也就是美联储将国债等有价值的证券向外界拍卖,减少市场上的流动资金,以此稳定物价问题。在逆回购使用中,还有一种叫隔夜逆回购,它的作用是相同的,只是时间的间隔短。

​​从今年3月开始,美联储就已经意识到经济危机会出现更严重的情况,启用逆回购工具。据《中国经济网》9月17日报道,8月31日美联储逆回购的规模达到1.189万亿美元,创下了史无前例的记录。而从8月11日到9月15日,美联储就连续25个交易日使用逆回购工具。而在9月15日这天,美联储在固定利率逆回购中接纳了1.081万亿美元现金。

要知道,在此之前,美联储隔夜逆回购操作的使用量一直保持在2000亿美元以下的水平,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5月中旬。然而在6月,美联储就决定上调逆回购利率5个基点,从此,逆回购的规模就开始不断刷新历史记录。

​​据《华尔街见闻》10月2日报道,10月1日美联储的逆回购使用规模为1.386万亿美元,而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更是创下历史新高,其中9月30日的交易规模更是高达1.605万亿美元。

除了大量抽水收回资金以外,美联储还将会使用缩减购债的手段,以到达收紧资金流动性的目的。

据《中国经济网》9月24日报道,美联储将会在11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开启缩减资产购买规格,这主要是因为美联储认为近几个月经济部门的情况有所改善,整体的金融状况依旧宽松,通货膨胀率上升主要是反映暂时性因素。

​​但是美联储的想法似乎过于乐观,美国劳动市场的复苏情况持续低于趋势水平,就8月份的非农就业情况来看,人数仅增加23.5万,不及预期的一半,更是创下2021年内最小的涨幅值。而且,德尔塔变异毒株还会持续制约美国的经济发展,供应中断和劳动力短缺问题将会成为美国最大的问题。

由于美联储的盲目自信导致逆回购的作用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美国7月到8月的通胀指数仅下降0.1%,而8月的通胀指数依旧处于5.3%的高通胀状态,由此可见,美联储连续抽水的操作并没有让通胀得到有效的控制。如果,美国高通胀持续下去会对全球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高通胀下的全球供应链
德意志银行曾经发出警告,美国在未来的1-2年内的通胀问题无法解决将会带来灾难性的严重后果,并且,全球的经济也会因为美国的通胀爆发而受牵连,也就是说,美国的通胀问题对全球来说就是枚“定时炸弹”。这都是美联储忽略通胀的风险、盲目追求市场复苏所导致的。

众所周知,美联储一再强调“通胀是暂时的”,这无非是为了维持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利用的借口。美联储的所作所为将会让通货膨胀和资产的泡沫越来越大,股市的维稳不过是经济繁荣的假象。这将使美国自身的经济风险急速加剧,也会使得全球金融的动荡提早到来。

如今,全球的供应链混乱正冲击着正常的经济活动,产能不足严重加剧,更是进一步危及全世界的经济复苏。

​​据《证券时报网》9月27日报道,瑞典的家居零售巨头宜家的多数产品一直面临着极度短缺的问题。为了保障供应链的安全,宜家专门采购集装箱、租用专属的货船,以此应对水涨船高的海运价格。除了宜家,美国的家得宝、沃尔玛和亚马逊等北美进口商也纷纷采取相同的措施,来应对即将到来的节日商品旺季。

除此之外,食品供应链短缺更是现在很多国家都面临的严峻问题。

英国目前为止已经有10万卡车司机的职位空缺。由于缺少卡车司机,当地新鲜的牛奶无法及时送出,奶农不得不直接将牛奶倒掉。而英国的烤鸡快餐店Nando’s因为供应链的关系,食材短缺到“无鸡可烤”,已经有70间分店被迫停业。据了解如今,英国超市维特罗斯卡车司机的工资已经超过企业高管。

​​除了卡车司机外,英国屠夫的缺口量也巨大,高达15%左右,在过去两个月时间内,英国屠宰场的加工量减少25%。如果不及时解决这个问题,英国每周将会有近10万头猪被销毁。目前,英国已经积压了8.5万头猪,而且数量还在以每周1.5万头的趋势在增加。

而更让人觉得离谱的是,美国竟然呼吁14、15岁的孩子前去销售端打工。 这是因为,美国政府从去年疫情以来,实施规模巨大的经济纾困计划,而且失业补助或者救济金是美国最低工资的两倍左右,因此,导致大多数失业人民宁可拿着救济金也不愿工作,这也直接导致美国的就业率萎靡不振。在正常情况下,美国销售端的平均年龄应该在27岁左右。

​​由此可见,全球的供应链已经处在十分危急的情况之中,而导致这一切的源头就是美国。如果美国在最开始能控制住美元的流通,没有大肆地印刷美钞,也不会出现现在这种情况。然而,对于美国政府来说,这并不能打动他们。不仅不能打动,美国政府还提议,发行100年期限的美债。这又是为何?

自私自利,美国将继续发行国债
据《华尔街见闻》10月1日报道,在当地时间30日这天,美国财务部部长耶伦明确表示,将会支持永久废除债务上限的决策,并且声称,债务上限是让外界对美国信任产生质疑的威胁存在,并且会对美国的信誉产生超强的破坏力。

​​

​​

而这一提议,不过是为了满足美国长期在债务上的可持续需求,保障美国的自身利益,他们并没有考虑到美债无上限会对世界金融产生多大的影响。简直无耻至极!而且美国此举,将会使境外投资者对美债望而却步。

退一步讲,就算美国限制美债上限,在未来的1-2年时间内,全球的经济也将会面临持续上涨的高通胀,而且情况将会难以遏制,美国经济最终也会遭到反噬。如果美国再不控制形势,到时候再来实施非常措施,收紧货币政策,恐怕为时已晚。

​​而且,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将随着美国国内的通胀情况而不得不转向,这样一来,美国的股市将会率先受到强烈的冲击,进而使得美国的市场流动性产生巨大的变化,又直接影响到全球的美元回流到美国,到时候,全球的金融市场将会面临一场重大的经济灾难。其中,发展中国家财富将会面临被收割和国币贬值的风险。

由于美国近些年来的操作十分迷惑,不少国家已经纷纷采取全面去美债的行动。是什么样的迷惑行为让全球多国纷纷有如此举动呢?那是因为美国通胀直接导致海外投资者手上的美债已经成为负收益资产。

​​如今,美国的通胀率约为5.4%,而30年期的美债收益率仅有1.9%、2年期限的美债收益率仅0.22%,这就说明这两种美债的实际收益率分别为-3.5%和-5.18%。而如今情况不定,美债的收益都是负的,此时抛售美债也不失为明智之选。

“偷鸡不成蚀把米”。美国以为自己可以控制全球的经济,却从不去细想世界各国对美国的霸权早已是满腔怒火,如果美国通过债务无上限的法案,将会使得更多的国家越来越不信任美国。他们只是站在自己的利益角度出发,狭隘的眼光只能看见眼前的利益。美国在世界人民的眼中一向是高傲自大的,如今,美国的处境更加证实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一年印2万亿美元,难道不怕通货膨胀?美国为什么敢无限印钱?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