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美元霸权倾危

帝国末路 admin 3年前 (2021-10-29) 306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伊朗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后,新货币或锚定人民币汇率,意料外的事出现

迹象表明,在全球能源供应趋紧的情况下,伊朗和委内瑞拉经济正在不断冲破美元限制,或将迎来由贫到富的转机。例如,委内瑞拉国家报前不久报道,委国开始正式以石油币(Petro)在国际市场上出售和结算石油,每个单位的石油币与一篮子石油价格挂钩,并以此替代美元的商品交易,目前已经签署了一些销售石油,钢铁和铝的合同。

​委内瑞拉也成为全球首个以加密货币交易大宗商品的国家。分析认为,这在全球能源供应趋紧的背景下,可能会有更多国家接受石油币与委进行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交易 ,这也将​使​委内瑞拉经济实现反弹。

例如,有消息表明,委内瑞拉数周前就向印度石油买家提议,用委内瑞拉石油币交易石油,并给到一定的优惠,这对急需能源的印度经济来说,似乎是一个不小的吸引力。而就在继委内瑞拉后,最新消息显示,伊朗也要将原油、黄金等战略资源作为实物抵押发行主权加密数字货币,并以此打破美元的限制。

​​事情的最新变化是,伊朗媒体ILNA10月26日报道,伊朗议会经济委员会发言人Gholamreza Marhaba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很明显我们可以在技术上拥有一个属于伊朗自己国家央行的主权加密货币。Marhaba还表示,伊朗目前拥有全球 10% 的加密货币市场。它是全世界可以进行商品交换的宝贵资产。

而在此之前,伊朗已经与德国、瑞士、法国、英国和俄罗斯进行了谈判,以开展数字货币的金融交易。对此,欧洲央行一位人士称,预计这一谈判很快就会有最新的进展,届时,德国等欧洲国家或将采用伊朗主导的加密货币与伊朗完成石油等大宗商品交易。

​​要知道,目前欧洲多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而伊朗的加密货币似乎正是欧洲多国未来可能获得更多能源的一个交易工具。不仅于此,更加意料之外的事情是,路透社三周前报道,日本的几家银行巨头拟将针对数字货币成立一个委员会,并建立一个类似于SWIFT的用于加密货币支付的国际网络,并可与包括伊朗在内的多国在石油等领域实现去美元化。

要知道,日本是伊朗在亚洲的主要石油买家,而日经亚洲评论数周前就分析认为,亚洲应该用人民币和日元交易石油。此外,伊朗还提议全球多个石油国之间建立与加密货币相关的支付系统,特别是海湾国家之间,这样有利于更多商品交易。而就在这个时候,更加意料之外的事发生。

​​据俄媒RT10月26日报道,尼日利亚央行10月25日推出了非洲国家的官方数字货币eNaira。声明显示,eNaira 是作为一种全球数字货币开发的,旨在补充尼日利亚的法定货币奈拉。央行宣布新货币将“使社会各个阶层的金融交易变得更加轻松和无缝”。值得一提的是,尼日利亚是非洲的主要石油国之一,分析认为,一旦尼日利亚的主权加密货币得以被全球多国买家接受,其石油交易或也将远离美元,在全球能源供应趋紧的背景下,这无疑是去美元化的一个有利时机。

尼日利亚推出自己的加密货币,也印证了BWC中文网多次分析提及的,越来越多的石油国或将效仿伊朗和委内瑞拉的方式,并通过加密货币开展去美元化策略,并进行石油等更多商品交易。另有消息表明,石油国沙特与阿联酋已在双边经贸中开启了加密货币交易的方式。而俄罗斯也正在研究建立一个以黄金作为锚定物的数字货币体系,以支持跨境交易。

​​不仅于此,巴西央行行长上月透露,正在推进数字加密货币项目,用于外汇交易。而更加意料之外的事情是,彭博社稍早前报道称,瑞典央行也已经在3月份宣布将在接下去使用锚定国家货币的数字加密货币以支持金融结算。而在今年8月,欧洲央行公布了为期6个月的数字欧元咨询案更新版的意见结果,并积极为发行数字欧元做好准备,同时,日本央行也正式启动了数字货币试验。

另据路透社三周前援引萨尔瓦多当局发布的消息称,该国已经使用加密数字货币(比特币)成为法定货币以取代美元的地位。而乌克兰媒体在9月报道称,乌克兰议会通过了虚拟资产法案,加密货币等虚拟资产在该国正式合法化。这都表明,全球主权加密货币​正在方兴未艾​。

​​​值得一提的是,哈佛大学Aditi Kumar教授表示,考虑到,人民币原油期货已在亚洲拥有较多占有率和定价权​初显​的背景下,数字人民币最终可能使伊朗和其他国家更容易绕开之前的货币系统。而数月前,伊朗央行旗下的外汇网站正式宣布将人民币和欧元列为主要外汇货币,以替代美元外汇地位。

紧接着,伊朗内阁数周前还通过议案决定将本币里亚尔削减四个零,正式变更为国家新货币土曼。目前,事情的最新变化是,伊朗央行已经正式推出了该货币的新版本,正如下图所示,新印制的里亚尔币值后面的四个零是浅色的,为方便伊朗民众使用和重新计算,另有消息表明,土曼将锚定人民币汇率。

​​对于伊朗正式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并​做​出的一系列去美元化的举措,伊朗的经济学家表示,此举可能证明是成功的,是伊朗为改善经济指标,将实现增收转富的新契机,而此时全球能源供应危机,似乎是伊朗和委内瑞拉等长期受到美元限制的石油国新的商机。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美元霸权倾危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