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从电子烟肺炎–大号流感–新冠病毒–德尔塔–奥密克戎越来越毒的进化?

帝国末路 admin 2年前 (2021-12-07) 306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奥密克戎”来袭,揭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

从电子烟肺炎–流感–新冠病毒–德尔塔–奥密克戎越来越毒的进化?
原始的新冠病毒这个值在2-3左右,让世界闻风色变的德尔塔变种为5-8,而这个omicron传染性又比德尔塔增加37.5%,也就是说最高可以达到11。而让中世纪欧洲死了三分之一人口的肺鼠疫,r0也不过3。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并非第一个引发全球警报的新冠变异毒株。而如果不考虑疫苗平等,它将不会是最后一个,人类将不得不重复“疫年又疫年”的防疫轮回。

最终,新冠病毒还是盯上了人类防疫的软肋——非洲大陆。

随着新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的确诊病例陆续在比利时、英国、德国、意大利出现,欧洲国家以及美国等纷纷启动了新一轮的旅行限制。

但,在这之后呢?

是时候重视起新冠病毒变异发出警告,补齐非洲大陆这块全球免疫的“短板”了。

一名南非妇女正在接种新冠疫苗。图源:卫报

“软肋”

疫情暴发,旅行限制,放松警惕,新的变异毒株出现,疫情暴发,旅行限制,放松警惕……

在过去的两年里,一些国家经历着这样的防疫轮回。

只不过这一次,引发防疫措施收紧的变异毒株被发现的地方从印度换成了南非。

南非的疫情有多严重,不用多说。但何以如此严重,很值得一说。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被发现的南非,完全接种疫苗者的比例在非洲大陆位列第四,但却仅仅只有23.4%。其周边国家,除了博兹瓦纳的完全接种比例稍高以外,都不到20%。这些数字都远低于世卫组织设定的12月为世界40%的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

世卫组织公布的疫苗接种情况示意图。图源:官网截图

放眼整个非洲大陆,情况更糟,平均疫苗接种率远低于其他大洲。大部分国家的完全接种比例不到10%,甚至至少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的人口比例也不到10%。更不用说当地的农村地区。

承诺?

“当世界上有人没有接种时,就有可能产生很快入侵所有国家的变种,并让现有的疫苗失效。”以色列耶路撒冷一家医学中心的副总干事丹·特纳医生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出现事实上是在提醒领导人们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些非洲国家的疫苗接种率那么低,而另一些国家却能远高于40%,甚至还在力推加强针?

根据“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官方网站显示的数据,COVAX已向144个国家和地区交付5.37亿剂新冠疫苗,这个数字远远低于其原本预期的12亿剂疫苗。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对于一些国家来说,口头承诺要比落实到行动简单得多。

今年6月英国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承诺,英国将与G7国家一道将过剩的疫苗提供给世界其他国家。9月,美国总统拜登在其主持的疫苗线上峰会,高调喊出了“截至12月,美国要为92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捐赠5亿剂辉瑞疫苗”的口号。

然而,《经济学人》的一份报告指出:“截至10月底,发达国家仅交付了4300万剂疫苗,而它们承诺的总量约为4亿剂。”

“直到11月25日,美国承担了一半的疫苗捐赠责任,但只交付了其承诺的25%。”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卫生融资大使、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在英国《卫报》上发表的评论文章中表示,其他发达国家的数字更尴尬:欧盟仅兑现了19%,英国11%,加拿大5%。

疫苗过剩却不兑现捐赠承诺,甚至“欧盟还在征用数百万剂南非生产的强生疫苗,将它们从非洲运到欧洲”。

“当富裕国家囤积疫苗的时候,新的新冠变异毒株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布朗写道。

面对来势汹汹的变异毒株,这些发达国家现如今选择对非洲国家“大门紧闭”。

愤怒

“囤积疫苗,制造疫苗不公平,为变异毒株的出现创造条件,然后禁止、隔离。”非洲裔医学博士奥尼·布莱克斯托克在社交媒体上愤怒地写道。

布莱克斯托克的推文。图源:网站截图

对此,布朗认为,“整个非洲大陆有理由感到愤怒”。

而在特纳看来,“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不应该是对非洲大陆的惩罚,而应是“对没有考虑那些缺乏疫苗的穷人考虑的行为的惩罚”。

26日,比利时宣布确诊了一例境外输入的“奥密克戎”感染病例;27日,英国确诊两例从非洲南部旅行归来的游客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德国巴伐利亚州也确诊两例,荷兰更是在从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飞抵阿姆斯特丹的两个航班上发现了61例确诊病例,正在分析病毒样本。

特纳为当下全球的疫情形势以及疫苗接种情况感到着急:“我们需要确保黄油更均匀地涂抹在面包上。”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并非第一个引发全球警报的新冠变异毒株。

而如果不考虑疫苗平等,它将不会是最后一个,人类将不得不重复“疫年又疫年”的防疫轮回。

因为,一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最短的那块。

囤积疫苗的富裕国家,是时候兑现承诺了。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从电子烟肺炎–大号流感–新冠病毒–德尔塔–奥密克戎越来越毒的进化?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