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卢卡申科:仍有顾虑的盟友团结起来,不然明天我们就没了

帝国末路 admin 2年前 (2022-04-14) 351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人民日报钟声:搞集团对抗是在践踏国际秩序

卢卡申科:仍有顾虑的盟友团结起来,不然明天我们就没了
海外网
3天前

充斥冷战色彩的集团对抗思维,与人类命运与共的时代大势背道而驰,是对国际秩序的践踏和破坏

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美国不是劝和促谈,而是借机渲染一种非友即敌的二元叙事。美国一些政客一边刻意强调“西方世界”,炫耀“西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和团结”,自诩为“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一边不择手段逼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企图以自己的意识形态绑架他国。美国这种将世界进行简单划分、造成国际社会分裂对抗做法的背后,是充斥着冷战色彩的集团对抗思维,与人类命运与共的时代大势背道而驰。事实再一次证明,美国自身的错误言行,是对国际秩序的践踏和破坏。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指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的对外政策一直基于一个简单的观念——“你要么与我们为伍,要么与我们为敌。美国应该引领,盟国则应该追随,而反对美国至尊地位的国家将会遭殃”。乌克兰危机发生后,美国国际秩序霸凌者的面目暴露得更加淋漓尽致。为构建全球“反俄大联盟”,美国通过远程喊话、发表声明等多种方式施压,威胁其他国家做出“如何出现在有关乌克兰危机的书中”的选择。这些手段失败后,美国赤裸裸地以制裁相威胁,甚至散布虚假信息对他国进行抹黑、恫吓。在美国的外交辞典中,只有“美国优先”和“唯我独尊”,只有“霸权”和“霸凌”,根本没有“平等”和“尊重”。

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根本出路在于对话谈判,逼迫他国选边站队只会干扰危机的解决。许多国家明确表示拒绝跟从美国对俄采取敌对立场或行为,认为单边制裁不仅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会引发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加深普通民众的苦难。美国《外交官》杂志指出,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在应对乌克兰危机上与美西方有着明显分歧,“这些国家的态度反映了对加剧地缘政治对抗做法的警惕”。

美国的霸道行径已引起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反感,招致广泛批评。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强调,广大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受到侵犯,被迫选边站队,甚至放弃外交自主,这种局面不应继续。不少发展中国家的网友指出,美国吹嘘有40多个国家参与对俄制裁,恰恰说明占联合国会员国绝大多数的140多个国家未参与制裁。还有网友通过地图告诉人们,美国所谓的“国际社会”,实际上是国际社会的“绝对少数”。美国自己的媒体也承认,随着俄乌冲突的影响波及全球政治,西方的紧密结盟虽然看起来甚于以往,但也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孤立”。

美国抱持集团对抗思维不放,但应者寥寥,充分说明霸权主义违背历史大势,霸权行径不得人心,早该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国标榜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实际是用少数国家制定的规则取代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则;美国频频动用“长臂管辖”、单边制裁等手段,实际是把自己的“家法帮规”强加给国际社会。美国代表不了国际社会,更没有资格以国际社会的名义到处指手画脚。渲染威胁,制造对抗,这种与世界和平发展大势相悖的做法,不合时宜,更不可能奏效。

世事纷繁复杂,面对不同意见,采取非敌即友、非黑即白的简单化做法,甚至借机打压他国,只会造成更大的问题。作为地球村的一员,美国不应试图以“家法”取代“村规”,更不应任由“美国优先”破坏国际秩序,任由美式霸权践踏国际规则。在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各种危机交织叠加的当下,世界需要大国注入的是稳定性和确定性,绝非破坏力。

卢卡申科:仍有顾虑的盟友团结起来,不然明天我们就没了

观察者网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任何犹豫不决的盟友都需要明白,如果不迅速巩固我们的文明,不加强政治、经济和军事联系,明天我们可能就不复存在了。”

据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4月7日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当天的国家安全理事会会议上向“盟国”发出警告。他表示,由于主要国家之间的对立加剧,东西方之间新的“分水岭”正在迅速形成。

 

 

卢卡申科 图片来源: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

卢卡申科认为,俄乌冲突并不是这一局面的导火索。他说:“从很久以前开始,美国为了将重心集中于中国,开始安排这里的事情。欧洲、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一件接着一件。至少从乌克兰的独立广场‘革命’(颜色革命)就开始了。”

“为了进入俄罗斯,他们得先处理好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乌克兰已经发生过两场独立广场‘革命’,然后就轮到了我们。2020年,他们试图挑战我们,但却被打断了角和牙齿。现在他们把我们和俄罗斯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等待时机对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发起打击。”

在卢卡申科看来,面对当前的地区和世界局势,盟国之间展现团结是非常重要的。

他说:“我要向你们保证,白俄罗斯将继续以最严格的方式捍卫其国家利益。任何犹豫不决的盟友都需要明白,如果不迅速巩固我们的文明,不加强我们之间的政治、经济和军事联系,我们明天可能就不复存在。未来并不轻松。”

卢卡申科相信,在当前形势下,在无条件发展与友好国家关系的同时,探索并推进有前景的领域、积极运用点式外交并取得具体成果也非常重要。他还认为,当前的局势为了白罗斯和俄罗斯打开了的新机遇之窗,因为“随着西方公司离开联盟国家市场,我们必须掌握的巨大利基市场已经释放出来。”

白俄罗斯总统称,美国及其盟国对俄罗斯和白罗斯采取的这些限制措施,正在成为全世界的制裁措施,许多当权者不加思索地加入制裁的国家已经开始思考和理解一些事情,制裁对这些国家的伤害更大。“以欧盟为例,没有足够的燃料,价格还在上涨。农业也没有足够的肥料……理解这一点的大国,尤其是中国,反对西方国家的制裁。”

他还表示,没有白俄罗斯的参与,就不会有俄乌的谈判。白俄罗斯的出发点在于,这场冲突发生在白俄罗斯的周围,并且以最严重的方式影响了白俄罗斯的局势,因此不可能有背着白俄罗斯的单独的协议。卢卡申科认为,俄罗斯能理解白俄罗斯的这一立场。

卢卡申科同时指出,乌克兰领导层应当明白,战后将有一个重建期,但不能认为西方国家会无私地帮助乌克兰重建工厂。即使重建工厂,也不是乌克兰人民的,而是属于西方国家的。最严重的危险是,乌克兰将被美国和欧盟主要国家的资本掌控。

卢卡申科说,三个斯拉夫国家在意识到全球正在发生的事情后,最终应当坐在桌前,在平等条件下达成协议。

由于西方国家的制裁,白俄罗斯的经济面临着不小的压力。白通社4月7日援引该国总理罗曼·戈洛夫琴科的话称,在3月初,西方显著加大了制裁压力。为了使经济快速适应新形势下运行,减轻这一打击,政府转为动员运作模式。作战态势指挥部每天工作,必要时政府在48小时内就作出决策。目前主要指标正在满足企业的生产和经济活动,没有观察到库存增加。

他说,白俄罗斯冶金厂、明斯克拖拉机厂、明斯克汽车厂的价值15亿美元的出口产品,原计划运往乌克兰、欧盟国家和美国,现在将重新转向国内市场、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市场。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卢卡申科:仍有顾虑的盟友团结起来,不然明天我们就没了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