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美国的命根子——霸权红利体系,即将崩溃

帝国末路 admin 1年前 (2023-03-17) 328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美国的命根子——霸权红利体系,即将崩溃

美国分裂三大因素:霸权红利到期,低烈度动乱,格拉古陷阱

  今天推荐一个深度视频,非常犀利的指出了当前美国三大致命问题——霸权红利到期,低烈度动乱,格拉古陷阱。这三大问题,是相互影响的一个恶性循环。这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格拉古陷阱”。

视频稍微有点长,可以先看我对视频的介绍和解读,再回过头来看视频。

美国的命根子——霸权红利体系,即将崩溃

点击可收看视频(来源:棱镜Talk)

所谓格拉古陷阱,是导致罗马帝国衰落乃至崩溃的一个关键因素。

罗马帝国晚期,问题丛生,利益固化,格拉古兄弟先后提出要对帝国的政治、经济、治理制度进行系统性改革,但他们每次整顿内政的改革努力,都被元老院的既得利益集团以政变、兵变方式扼杀,导致帝国一再错过内政改革的历史机遇,最终走向覆灭。

当今世界处于微妙的大国间威慑和战略核平衡下,以一战、二战那种形式导致大国衰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真正可能导致大国衰落的,其实就是内部治理问题。

曾经作为苏联公民的普京,对苏联的崩溃有深切感受,他直言不讳地指出,今日美国“正以自信且坚定的步伐”,走在30年前苏联的老路上。苏联的崩溃,何尝不是因为苏联版的“格拉古陷阱”

由于美帝比苏联更加依赖那一套霸权红利体系,因此:苏联失去霸权,还剩下个俄罗斯;而美国失去霸权,将失去一切!

秦人无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复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那些衰亡帝国的幽灵,都在等着看后来者继续掉坑。我们绝不能步其后尘,绝不能有丝毫懈怠。吸取那些帝国衰落的教训,躬身自省,固本培元,才是长远之计!

之前文章重,我不止一次的说过,当前我们国家一个最关键最要紧的事情,就是人民对未来的预期和信心,尤其是青年一代,给他们一个愿景、一个梦想。如何让他们觉得有奔头,如何保有青年人该有的希望和朝气。不解决这个问题,就无法挽救断崖式下跌的生育率。这是关乎未来国运的大问题。任何妨害这个任务的,统统都要让步,统统都要解决。

再分配、阶层流动、以人民为中心以及共富下一步如何破题、向纵深推进?如何给社会良好预期,激励全国上下努力奋进,是一篇大文章。这篇文章做好了,我们就能走出那些新旧帝国的“格拉古陷阱”。

 

美国瓦解三大因素:霸权红利到期,低烈度动乱,格拉古陷阱

在阅读此文前,诚邀您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与分享,又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在过去的两三年中,世界上最为风光的国家,无疑就是美国。这个拥有得天独厚发自然条件、具有强大科技能力的超级大国,凭借军火生意、货币宽松和制造业回笼,一手打欧洲,一手打亚洲,抢劫全世界的财富,捆绑全球富人。

他们凭着军火生意和意识形态的霸权,在全球大杀四方,让所有敢于挑战他的对手,几乎全部陷入了危机和发展停滞。

美国的命根子——霸权红利体系,即将崩溃

然而,美国看上去虽然很美,但是却也有人说,美国已经处在了分裂的边缘。

发出这一论调的人,是俄罗斯的总统普京。这位亲历过冷战的铁血总统,曾经在2021年的6月表示:“美国正以极其自信的步伐,走在当年苏联解体的老路上。苏联解体还能剩下一个俄罗斯,而美国一旦解体,就什么都剩不下了。”

这话说得似乎是有些夸大,但是又不无道理。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呢?想要了解美国的危机,我们就要明白美国为何会兴起。

美国的黑历史

美利坚本来是一片富饶的大地,其自然资源之优异,比中国有过之而无不及。自从1620年五月花号轮船将欧洲人带到美洲之后,不断的有着各种信仰不同、肤色不同的人来到这里生活,并逐渐建立起了以农耕为基础的农场经济。

紧接着,前来殖民的欧洲人,开始大肆屠杀原住民,同时还引进了大量的黑人奴隶。最终,美洲大陆原来的人口体系被彻底打断,一个以移民为人口支柱的国家随之诞生。

美国的命根子——霸权红利体系,即将崩溃

美国在南北战争之后,经济开始从农业向工业转型。在这一时期,由于欧洲一直在进行着无聊的宗教战争和种族战争,使得大量知识结构比较优秀的人跑到了美国,成为了知识和技术移民。这些人极大提升了美国的工业水平,让日后美国成为“世界工厂”成为了可能。

紧接着发生的事,就如同教科书所写的一样,欧洲发生了两次席卷世界的大型战争,大量的工业制品如同流水一般的消耗。

而远离欧洲的美国,则是先和战争的双方做生意,然后在战况明朗的时候,加入最有可能赢得战争的一方,攫取战争利益。所以两次大战,让欧洲残了,亚洲伤了,却让美国赚得盆满钵满。

美国的命根子——霸权红利体系,即将崩溃

真正让美国一举确立霸权的,是军火、粮食、石油三种战争必需品贸易的美元化。美国强迫各个参战国,想要买美国的东西,必须用美元结算。

正在战争泥潭里挣扎的欧亚各国没有办法,只能就范。结果,美元迅速成为了世界公用的结算货币。手握世界贸易结算本币,美国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霸权因此而确立。

接下来,美国建立了强大的军队和军事联盟体系,在世界范围内打击任何一个可能对美元体系形成威胁的政权,从而保证美元的霸权横行了将近一百年。

除了简单的世界强权之外,美国人还有一个狡猾的地方,就是将自己打造成了富人的天堂。有钱人来到美国,可以享受到穷人难以想象的福利,可以获得更为宽松的法律环境,还可以获得比原生国家更好的商业机会。

因此,全世界的富人都挤破脑袋往美国钻,即使是因为某些原因去不了美国的,也会对美国表示出友好,甚至是对其言听计从。而对每一个国家来讲,富人都是国家的上层人士。美国掌握了这些人,也就变相掌握了这个国家。

美国的命根子——霸权红利体系,即将崩溃

可以说,美国是个自然环境优越、周边没有敌人、商业和科技基础雄厚的国家。加上其在经济、科技、军事上的压倒性优势,想要让美国垮台,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那么普京所说的“沿着苏联灭亡的道路前进”,这话是不是酸葡萄一般的危言耸听呢?其实还真不是。美国目前,就面临着三个巨大的危机。

美国的霸权红利

首先就是霸权的红利,可能要走到尽头了。

美国的霸权,是一种以军事霸权为后盾的经济霸权。他们通过强大的军事,在世界上强行推动美元的霸权地位。而美元的印钞机,只掌握在美国人自己手里。

凭借军事霸权的保护,美联储可以随便增发货币,编造美元的价值,并且利用增发出来的货币进行经济掠夺。其他国家必须接受,否则就会招来美国的打击或者“制裁”。

美国的命根子——霸权红利体系,即将崩溃

这种经济霸权带来的结果,就是美国在全世界制造通货膨胀,肆意的用自己印出来的纸换别人的资源和环境成本,甚至是控制其他国家的经济和主权。

现在的很多非洲和拉美国家,情况都是如此。有不少有识之士虽然已经觉醒,并且提醒自己的国家要小心。但是在美国强大的军事面前,谁又能怎么样呢?

而以现在的情况来看,随着中国和俄罗斯在军事上的崛起,美国的军事强权正在急速消失。美国的坦克在M1A2之后,已经很久没有新品推出了。

美国的导弹驱逐舰,最先进的“朱姆沃尔特”级仅仅建造了3艘,真正执行任务的,还是老旧的“阿利伯克”级。

飞机方面,F22和F35之后已经很久没有新的机型问世了。至于大杀器洲际导弹,美国现在的“民兵3”型导弹还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产物,技术参数早已落后。

美国的命根子——霸权红利体系,即将崩溃

反观中国和俄罗斯,情况则不一样,尤其是中国。坦克方面,苏联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四代坦克“阿玛塔”,中国则在珠海航展上也展示了自己的四代坦克,性能十分先进。

海军方面,中国已经装备了很多052D驱逐舰,还有055万吨大驱,另外还有“辽宁”“山东”“福建”三艘航母,足以在亚太地区和美国对抗。飞

机方面,俄罗斯有苏57,中国则有歼20,还有即将装备的歼35,性能并不比美军同级别武器来得差。

洲际导弹方面,中国有东风41,俄罗斯有萨尔马特,性能都超过了美国民兵3……

美国的命根子——霸权红利体系,即将崩溃

可以说,如今美国的军事力量的强大,仅仅存在于数量上,技术优势已经荡然无存。这至少保证了,美国没有彻底灭亡中国和俄罗斯的实力。

而恰恰是中国和俄罗斯,现在都在各自的影响区域内推行去美元化。中国和周边的国家做生意,已经摒弃美元结算,而是各自用本币结算了。

俄罗斯也从原先的美元和欧元结算的双轨制,转向人民币和卢布的双轨制。这也就意味着,美元霸权在中国和俄罗斯面前不存在。

而如今,印度也有加入去美元化大军的趋势。美元抢劫世界财富的时代,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消失。而一旦美元崩塌,美国积攒了近百年的霸权红利也将荡然无存。

霸权红利的失去,似乎仅仅是代表着美国经济的崩溃,而美国自身严重的社会矛盾,却是更加触目惊心,这就要说到所谓的“低烈度动乱”。

美国的命根子——霸权红利体系,即将崩溃

低烈度动乱

美国是富人的天堂,但是并不代表着美国没有穷人。事实上,美国的穷人不但有,而且数量还不少。

美国的穷人主要集中在非洲裔人群、原住民人群和拉美裔人群中。此外,还有数量巨大的亚裔人群,他们的地位虽然比其他的三个人群高,但是仍然被白人看不起。

在美国的社会中,白人是永远的王者,可以任意欺凌其他人群。虽然美国人标榜着自己自由和民主,但是实际上却一直奉行种族主义。

警察在对待黑人时,总是格外的凶狠,甚至还会没来由的开枪射击;在美国的亚裔人群,如今也受到了当地人越来越多的针对,暴力袭击事件层出不穷。

美国的命根子——霸权红利体系,即将崩溃

这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为了生存,不得不组成了黑帮。他们以社区为单位,形成一个个的独立王国。

国家的政策,在这些黑帮控制的社区内是无法施行的。这些人根本不参与社会生产,而是以抢劫、贩毒为生。

对于这些人,美国政府也想过要惩治,但是在美国全员持枪的环境下,几乎没有警察有胆量在黑人社区执法。

如果想要彻底压住黑帮,就需要大量的警力,而偏偏美国的警力并不足够,无法进行大规模的执法行动。

而且,即使真的把这些黑帮全部逮捕,已经人满为患的美国监狱也没有地方安置他们。最终,美国政府只能不断的提高违法下限,让更多的轻量级犯罪不受惩罚。

美国的命根子——霸权红利体系,即将崩溃

以上说的,就是所谓“低烈度动乱”。之所以说是低烈度,是因为对比强大的美国军队来讲,个人的暴力犯罪并不足以造成政府的颠覆。换句话说,就是不会引起革命。

但是,如果这种低烈度动乱不断持续下去,就会严重的腐蚀美国社会的安全感。其演变到最后的结果,就是社会秩序无法维持,生产无法继续,更多的人逃离美国。而一个没有生产力的国家,还有什么能指望呢?

以上所说的,仅仅是可能导致美国分裂的外部和内部原因,而真正会让美国万劫不复的,却是一种叫“格拉古陷阱”的现象。

格拉古陷阱

格拉古陷阱,这个词起源于古罗马时期。当时,格拉古兄弟曾先后担任罗马的保民官,在国内大搞改革。

但是,在守旧派的阻挠下,改革没有取得应有的成效。而格拉古兄弟,还先后遭遇了政敌的毒手。

从此后,罗马和旧制度一起腐朽了下去,再也未能复兴。因此,所谓的“格拉古陷阱”,就是表示一个政权在明知道制度有问题的情况下,仍然死不悔改,沿着旧路走下去,直至灭亡。

美国的命根子——霸权红利体系,即将崩溃

如今的美国社会,确实也到了彻底改革社会制度的时候。咱们前面所有提到的问题,全部是美国的社会制度造成的。

比如说美国在军事上呈现的弱势,其根本原因就是科技力量正在慢慢退化。根据最新的研究报告,在上一个二十年,人类社会的科技几乎没有创新,所有的发展全部是在应用阶段。

美国的那些科研机构,每年申请的专利数量,已经被中国超越,这显然不应该是一个科技大国该出现的情况!

而美国的社会生产力,也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持续衰弱。其工业的外流,甚至让美国难以独立生产出一只像样的轮船。

虽然这两年,美国政府以高补贴促进产业回流,但是其国内高昂的用工成本、高昂的边缘成本,势必造成其工业品价格的居高不下。一旦世界贸易恢复正常,又有谁会放弃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而去购买昂贵美国产品呢?

美国的命根子——霸权红利体系,即将崩溃

再说社会的撕裂问题,其背后的根本原因,是过大的贫富差距。美国3%的富豪,占有全世界97%的财富,而且差距仍在拉大。这种情况,势必导致穷人更穷,富人更富。

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是因为美国在最近的几十年中,不管是政府还是政策,都完全被大资本家所掌控。

大资本家凭借手中的资源,垄断了教育资源和经济资源。垄断教育资源,可以压制寒门学子,保证富豪子弟永远高高在上;垄断经济资源,可以通过货币和债务的巧妙联系,来制造通货膨胀以牟取暴利。

于是,美国的科技人才,只能在富豪子弟中选取,总量比黄金时期少了很多,自然就难以出现真正的成果;而垄断经济资源,最终的结果就是制造通货膨胀,造成经济上的整体崩溃。穷人将更加买不起东西,最终出现新的大萧条。

美国的命根子——霸权红利体系,即将崩溃

资本主义出现至今,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就是周期性的经济危机。而这种经济危机的根源,就是资本家的巧取豪夺。

在最近几十年的多次危机中,中国始终屹立不倒,靠的就是国家对整体资产的控制,以及资源的调配。而这一点,恰恰是资本私有化的美国所做不到的。

事实上,美国的政府,已经沦为了资本家们敛财的工具。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变,美国的危机便不会解除。

而偏偏,被资本家全面掌控的美国,对于自身的社会缺陷始终视而不见,也始终不想去改革。

他们如今所做的,就是不断的掠夺,尽量拖延危机的爆发。等到他们掠夺不动的时候,就是危机爆发的时候。而这,无疑就是变相的“格拉古陷阱”。

美国的命根子——霸权红利体系,即将崩溃

结语

那么,普京所说的:“苏联解体还能剩下一个俄罗斯,而美国一旦解体,就什么都剩不下了。”这话有没有道理呢?应该说是相当有理的。

前面说过,美国是个建立在移民制度上的国家,大家相互之间联系的纽带,就是利益。而一旦利益的总链条绷断了,失去联系的人们就会四散奔逃,飞也似地逃离美国。到时候,美国可能就会分裂到连渣都不剩。

当然,美国是资本主义的大本营,资本家们为了自己不被消灭,也会不遗余力的保证美国的存在。

美国的崩塌,可能仍然需要一个比较长的阶段。这个阶段中,可能伴随着战争,甚至是核战争。对于这种风险,我们还是要有足够的认识和防范,保证我们自己的生存不受威胁。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美国的命根子——霸权红利体系,即将崩溃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